有一种悲哀叫孙悟空

    喝一杯水酒,叹一声无奈,青石案落满尘埃,何处可安放,与天比齐的情怀?做久了乱世妖怪,更惬意独往独来,哪稀罕位列仙班受人参拜,勾乱了地府的生死债,砸碎了王母的瑶池台,既敢轻狂显能耐,何惧这紧箍甩不开。

                                                                  ——题记


    西游记中最棒的一幕,不是大闹天宫,不是石破天惊,不是落地成佛,是那只猴子出世之后,坐在山颠之上,一身懵懂,满目孤独。我喜欢西游记,更喜欢的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那个放荡不羁,唯我独尊的齐天大圣。可是自从悟空被压五指山下 ,便觉得这本书已然无味,后面的取经路途更是为悟空套上了枷锁,从一个斗天斗地的齐天大圣,变成一个皈依我佛的斗战胜佛,该是说悟空丢了本性,还是悟空悟了佛性?

    这辈子有三次爱上悟空,第一次是每年酷暑西游记,第二次是青春被窝里的悟空传,第三次是勇敢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每看一次,就忍不住掉下眼泪:听到关于孙悟空的歌,脑袋里都是西游记里悟空那满脸无奈的场景;孙悟空给压在山下,他没东西吃会哭;有一集唐僧晚上给悟空做了那个虎皮的衣裳我也哭,曾经悟空对八戒说"在花果山待久了妖气太重,师傅是个爱干净的人,恐怕嫌我脏"我还哭。我在想,为什莫猴子到最后变了,变成了胆胆怯怯,做事都要再三考虑的斗战胜佛。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段子:  隔壁的老爷爷年轻时是唱戏的就演过大圣。一个街天,老爷爷穿着那套大圣衣服在专摆小摊的地卖自己种的桃子,一群小孩围着他,他还削桃子给孩子吃,然后来了个人说这地是他停车的让老人走,然后起了争执,那个人就把老人推倒在地,看到有个孩子挡在老人面前说:“别欺负大圣。”有几个孩子让大圣掏出金箍棒来打他。我从其中看出了自己,被生活逼迫的无可奈何的自己。想起了最后那个坐在佛前的孙悟空,是他被生活磨平了棱角,还是把自己丢了,这我不想知道。感谢吴承恩给了我们一个五百年的梦,让它一直流传下去,可惜我们即做不成悟空也做不成八戒,也许我们都是做成了沙僧的样子,却有一个大闹天宫的梦。

    生活忙忙碌碌,最后迷茫的不知所措。可能悟空也是西游记里最惨的人物了吧。西游记原本是两本小说的合体,从开头到五指山下500年是一本,悟空失败了。第二本,从唐僧那里一直到结尾。而悟空的梦想是借来的,不属于他自己,因为他的梦想已经被玉皇大帝和如来践踏的体无完肤。在剧本的最后他得了一个“斗战胜佛”的称号,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因为他没有梦想,什么都做不了,做不了齐天大圣,做不了那个曾经宣扬着要毁掉规则的齐天大圣。西游记骗了我们,给我们编制了一个很美的梦,却总是让现实毁掉了,毁掉了那个我们心目中的孙悟空。曾经的孙悟空敢斗天斗地,战得过阎罗,打的了玉皇,灭的了天兵,但很多很多的疑惑也产生了:为什么打进了阎罗殿,却不灭了阎罗的气焰?为什么敢大闹天宫,却被最后众神的诱惑收买了?敢独自一人挑战十万天兵,战得了四大天王,为什么到后来在取经路上处处找人帮忙?在最后的最后我会笑着说,猴子原来还是一介凡人啊。就像紫霞喜欢至尊宝,至尊宝喜欢白晶晶,白晶晶喜欢齐天大圣,齐天大圣喜欢紫霞,你以为齐天大圣和至尊宝是一个人?但是他们相差了500年。一切都对,除了时间不对。要想救紫霞,就必须先打败牛魔王,要想打败牛魔王,得先变成孙悟空,而一旦变成孙悟空就必须放下七情六欲,至此不能再半点沾染。

    我小时候看到唐僧给他做虎皮袄,看到他得意地穿上转圈说好漂亮的时候哭了,他没有什么错,闹天宫是因为天上众神玩弄他为弼马温,他只是一只有情有义心有执念想要活得精彩的猴子啊。可为什么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后他的笑容没了,为什么他成了有名无实的斗战圣佛。在人眼中,悟空不过一只妖,在妖眼中,悟空不过一个叛徒,在神和佛眼中,不过一只圈养的家畜,悟空不是英雄!是被社会磨平棱角的你。没有紧箍咒,你以为自己会为生活卖命努力吗。每个迟暮的老人,当年哪个不曾壮志凌云,意气风发?人生何苦,不过逢场作戏。纠结烦恼说穿皆是执迷。猴子卖如来个面子,留自己一命;我们卖命运个面子,活的像狗。活着活着,也渐渐地看懂了上一代,只是,回头已是无岸……

    小时候,孙悟空是齐天大圣,是人间正义,是无所不能;长大了,孙悟空是金箍在首,是责任在肩,是虔诚在脚。“悟空”二字,包含有多少艰辛,又隐含着多少无奈——多少事,放不下也得放下,扛不住也要坚持。踏碎凌霄,放肆桀骜,是长大的人们,还给小时候的一个梦。最感触的是大圣那句“我管不了”。如同现实中的我们,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涉足的。我们甚至没有大圣的不坏之身,没有江流儿的那种精神....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发生,却无法阻止,这就是现实:在给你一个糖后,又像小混混一般将你打到在地,告诉你:“小子学着点,生活就是这样。”十万天兵雷霆万钧,金枪铜鼓百丈红巾,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开场。你是英雄,你不能输,一万三千六百斤金箍棒,搅得那满天诸佛烟消云散。小时候不服气,你明明那么厉害,怎么就坐了莲花宝座,成了斗战胜佛。后来听人唱,我要这铁棒有何用,满是世俗的哀愁。花果山孤零零的猴子,我看到的分明是自己。

    在不同年龄段读西游记,看到的是不同心境的猴子。每个男孩子心中在小时候都梦想过长大后要去当个大圣,会七十二般变化,可以睥睨世间一切,保护自己心爱之人。可是,越长大越知道 我们终究还是抵不过现实这个佛祖的,我们还是需要修行。本是顽石一块,天生的实心眼,死心眼,助师成佛。痴心护主,弃妖性修佛缘,到头来求得个空字了了。敛了癫狂,收了逍遥,皈依我佛,一顶大帽压下,就此藏匿了本性。其实,也蛮悲的。

    到头来,我不是孙悟空,也不是至尊宝,终究成了城墙下的那群人,看着别人的爱情,咀嚼自己的青春。一万三千六百斤的金箍棒,滚滚灼烧的铜石熔甲。十万天兵诚奈我何,好一道圣火,烧了那三界玄宫,九鼎丹炉。你说这金箍棒的主人是一只猴子。 可我看见,分明是我们自己。 却丢了一枚紫金冠,少了两道凤尾翎。也许长大之后渐渐习惯了默不作声,愈清醒愈理智,愈理智愈悲哀。白日庸碌,琐碎里染了一身的世故。我低眉笑目,我鞍前马后,我斤斤算计,我行将就木。可长夜漫漫,胸腔里仍激起点点波澜,似乎尚可作为我在这世上活过的证据。

    可能在故事的最后,我们也和孙悟空一样,活成了别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78评论 8 17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2评论 5 17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1评论 46 147
  • ————字/江鳥飞O(∩_∩)O 春秋多佳日,西北有高楼!^_^ 以万物为刍狗,治大国若烹鲜! 六艺有礼乐射御,四...
    黄思明阅读 907评论 0 1
  • 原料:鸡翅中6只,可乐,大蒜,姜,花椒,盐,八角,老抽酱油。 做法:将鸡翅洗净,把水烧开,然后用开水烫一下鸡翅。烫...
    jqq青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