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的右侧交易

《笑傲股市》是威廉欧奈尔的经典之作,本书主要讲的就是如何在股市做右侧交易。当前中国股市已经大涨一波,据很多人说牛市马上来临。不管有没有来,接下来如果我们投资A股,很大的概率都要做右侧交易。当然本书也是按照美国股市的情况写的,对我们只有参考意义。

作者的理论依据是,再好的股票也要有人不断的买入,价格才会被推升。你不需要提前布局,只需要跟着大部队入场就可以了。

作者开创了can slim选股法,这套方法取得了和巴菲特、彼得林奇等大师媲美的业绩。can slim选股法的意思就是他们的首字母。

一:C:每股收益EPS

作者研究了1952年-2001年表现最好的600只股票,他的统计是,在大涨之前,约有75%的股票,当季的每股收益同比上涨了70%,而剩下那25%,全部都在下一季度出现了收益上涨90%的情况,也就是告诉我们要么刚刚开始业绩大增,要么即将业绩大增。

这里需要注意当季业绩大增的公司,很有可能是周期性因素,比如农业,春种秋收,春天业绩差,秋天业绩好。也有可能是当季变卖资产,比如卖房。所以销售额和净利润同时高增长,这是最好的模式。

另外,要警惕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益大幅回落或者收益连续变坏,不及预期的股票。

二:A:年度收益增长率

作者研究了几十年的表现优异的股票,他们的年度平均收益增长率是36%,其中75%的强势股,在股价飙升前的3年或5年,都有较为可观的年度增长率了,而且是持续性的年度增长率,也就是说每股收益越来越高。而不是周期变动。

作者研究过去50年,大牛股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年度数据基本都至少达到17%,超级成长股,甚至达到25%-50%,而每股现金流量,也最好比每股收益高出20%以上。

作者的研究发现,市盈率跟股价的变动没有必然的关系,他们发现,每股收益的上涨百分比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换句话说,增长才是影响股价的决定因素,而不是他是否便宜。好股票往往不便宜,而且基本上市盈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作者举例,施乐公司,1959年引进了第一台干墨影印机,1960年市盈率达到了100倍,此后的施乐顶着100倍的市盈率,股价仍然暴涨了33倍。也就是从5美元涨到了170美元。先达公司是做避孕药的,1963年他的市盈率高达45倍,之后股价也涨了4倍,美国在线1994年市盈率也是100倍,但到了1999年12月,大家知道这个互联网公司的股票涨了多少吗?可以猜一猜,他涨了149倍。2004年的谷歌50倍市盈率,但1年半的时间就飙升了4倍。所以作者认为高市盈率绝不是问题。

三:N:四新: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

作者说,要想股价有惊人的上涨,公司就应该有些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必须要让利润增长率提升。作者分析了1880年-2008年的股市表现最好的股票,发现涨幅最大的那些股票,95%以上,都至少满足上面前三个新,其中的一个,也就是要么新公司,要么新产品,要么新管理层。

作者也举了一些具体的例子,大牛股爆发之前,一定有一次技术或者商业模式的革新,比如麦当劳是开创了特许经营方式之后,股价开始飙升11倍,思科是开发了路由器和网络设备,公司股价10年涨了750倍,苹果是推出了iPod音乐播放器,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股价涨了15倍。

四:S:供给与需求

发行量相对较小的股票上涨的可能性更大,就是我们常说的盘子大的股票不好涨。生活中也是一样,想让1块钱变成10块钱,还是有很多办法,想让1亿变成10亿,就非常难。

作者说,要警惕那些过度拆分股票的公司,也就是每年都转增,或者送股的公司,这其实就是资本的数字游戏,10送10,你手上的股票多了一倍,但是股票的股东权益则下降了一半,所以对于投资者并没有什么好处。比如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回购就是个好消息了,在某一时段,持续从公开市场回购股票,这一行为会减少股票的数量,而且表明公司看好自己的发展前景,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信心。

五:L:领军股和拖油瓶的比较

一般来说,牛市中强势行业里的前三甲,往往会涨势喜人。比如零售行业家得宝1988年-1992年股价涨了10倍,而其他的两家公司则表现不佳。所以这时候作者又开始强调巴菲特和彼得林奇的理念了,只与最好的,成长最快的优秀公司为伍。

股票软件里有一个指标,叫做RSI,相对强弱指数,他有三条线组成,可以帮我们很好地分辨股票的强与弱,在周线图上,如果RSI三条线都在50以上,那么也就意味着,他处于强势地位,要比50%的市场股票都强。那么一只大牛股,他在主升浪的过程之中,三条线至少有2条,都在70%以上,也就是说他是市场上最强的30%股票。

作者分析50年代到80年代,表现最好的股票,其股价大幅上涨前,RSI平均值都达到87,换句话说他的走势要比将近9成的股票更优秀。

在大盘调整中,强势股也会跟随回调,有的时候跌幅可能还比大盘大一些,比如大盘跌10%,强势股跌20%这都是有可能的,但不能跌太多,超过35%就要小心了,可能就是趋势变坏,因为很多公司一旦跌起来就真的深不见底。比如作者一直看好的思科系统,2000年他一路涨到82美元,随后跌到50美元,很多投资者都在这里买入了股票,但这家公司最后却跌到了8美元,并且直到2018年的11月,也没有再回到过50美元。

六:I:机构认同度

股票的上涨,必须是大量的需求推动的,而股票最大的需求方,显然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同时还要关注在最近一个季度中,该股票的持有这数量变化。如果持有人数变多,那么也就意味散户进来了,筹码分散很多,不利于他的上涨。相反,持股人数持续下降,说明筹码正在集中。

相反,在熊市中,一只股票被持有的机构越多,相互踩踏的风险就越大。所以持有机构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七:M:研判市场走势

作者坚信市场是可以判断的,他认为牛市和熊市都不会轻易终结,市场总会经历几次艰难的拉锯调整,反复捉弄一下那些意志不坚定的投机客,直到没有人在意这个趋势了为止,此时大盘就在这种漠视中,悄悄转变他的趋势。

作者介绍了他的经验,在市场一轮亢奋的上涨之后,如果成交量继续放大,但是股价却不创新高了,或者股价上影线增多,那么这时候就表示,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可能已经在抛售股票了。大概几天,市场换筹就会完成,而交换筹码之后,市场就会出现下跌。

总结一下:所谓的右侧交易就是先选出优质的股票,然后找机会买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