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简书写了15万字,得到5点经验,分享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简书9个半月

陆陆续续写了:

81篇文章(不包括这篇),155107字,6篇推首,566个赞,220个粉丝,307元打赏。

这个成绩真的惨不忍睹,只有3篇文章阅读量在4位数,其余一半文章阅读量在2位数,明明每篇文章我都用了心血写出来,怎么就这么不招人待见呢?

特别每次被主编拒稿,那真是一种掉入万丈深渊的无力感,自信被打击,再大的热情也将被消耗殆尽。

也许有人会嗤之以鼻,切,这样的情况要给我们分享什么呢?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他妈妈,只有不断总结才能更好进步。

愿我的分享让更多人少走弯路,带给大家一些价值。

一、写作要有目标感

我开始写作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次我的部下跟我说:领导,其实你挺能写的。是吗?我原来没感觉。

后来一想还真是,每个月的工作总结,季度分析,工作汇报以及集团投稿,那我真是活跃人物,之前还做过集团内刊的主编,写了很多会议报道和经销商采访稿。

大家都喜欢拿稿子给我润色,就连我爱人的工作总结一定要拿给我修改。我想,说不定写作能让我走出一条不同的路,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于是我注册公众号开始码字。一直以来都没有目标感,只觉得多写写总没错,发发朋友圈也更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但事实上,人的任何一次行动都需要有目标,以兴趣为始、然后努力练出能力、达成目标、获得价值,兴趣、能力、价值才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就像一个人走路,毕竟随便走走的人还是少数,你总有要去的地方。

比如有人希望在简书成为签约作者,有人希望通过写作变现,有人希望提升个人品牌,而你写作的目标是什么呢?这个得想清楚。

之前我一直都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觉得很迷茫,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要写作?

然后一声叹息,难道只靠毅力坚持下去吗?坚持下去的意义是什么?

我觉得这样不行,没有目标的航行只会迷失自己。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

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有了目标就要开始分解动作,如何完成这个目标,我今天开始报了齐帆齐老师的写作训练营《如何轻松写作,让爱好变现》,从游击队走向正规军。

二、写作要有方向

如果大家浏览我的文章就会发现,我并没有写作的方向。最开始我确实给自己定了方向,以写职场类的文章为主,写职场妈妈的一切,毕竟我有16年职场经验。

(干货)一个公式教你找到职业转机,打好任意一手职业牌

如何与职业共舞成为职场高手?(纯干货)

但后来觉得职场类的文章太“干”了,有点难以下咽,且真的不是我喜欢的,可能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职场的“失败者”,我自己没有能量,如何为别人赋能?

后来我觉得自己能婚姻育儿有些想法,这个方面我觉得自己做的不错,与孩子成为朋友,与爱人相濡以沫,一家老小其乐融融;于是我又开始写育儿类文章。

孩子,让我们一起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儿

如果我是孩子,看完这封信,我不想读书了

慢慢的,在得到了学了一些专栏,又对心理学感兴趣,写了一些心理及哲思类文章。总之,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写什么。

清晰心理边界,获得健康人际关系

警惕潜意识陷阱

大牛们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新人写作,一定要早定方向,越早越好。找到自己的领地,然后策马扬鞭。

想想也是,但凡追求一点品质的人都会去专卖店购物,决不愿去超市;再说,没有自己的专攻方向,对事情的看法很肤浅,文章也无法写的深入,不容易产生标签识别,更无法带给读者更多思考。

三、写作要有产品思维

写作要像做产品一样,想想如果你要做一个产品,首先想的是什么?是不是客户需要什么?所以简书有那么多专栏,如果大家注意一下就知道,你注册简书的时候,会有一个提示,选择你喜欢的专栏,这也是客户匹配产品的过程。

假如没有产品思维,写着写着就会变成自嗨,大家时间都这么宝贵,有什么必要去看你自嗨呢?我发现写自嗨的文章阅读量都非常少。

产品就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们要想明白为哪些客户创造什么价值,要学会换位。每次准备写时你就要想想,这些内容与别人产生共鸣吗?

好比我今天这篇,开始我想写写自己写作以来的心路历程,重点在自己。换成产品思维我就想,这些心路可否总结一些经验教训,告诉想开始写作的朋友,重点在帮助别人。

既然是产品,要从三方面出发:

/自己擅长提供什么产品,定方向

/到哪里寻找这样的客户:投专题,投别的平台

/与客户保持互动,增加粘合度,增加回头客

四、坚持日更

之前,对于我的阅读量及点赞量一直上不去的原因,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归结于自己不适合写作。

但是我这人就是有一股倔劲,无论怎样我还是保持码字,周更的速度,日更也写不出来,觉得周更才符合我的节奏。

在简书注册帐号开始写作,就好比自己开了一个门店卖东西,一来店得天天开张,不能三天打鱼二天晒网,二来卖的东西得好,否则也没有人光顾;可想而知,文章写的不咋样,还不日更,想要关注度怎么可能?

于是我尝试日更,有一次坚持日更9天,到第10天真的写不出来了,没有东西可写,平时也没怎么积累素材。

我便安慰自己,之前也是周更,偶尔一天不写没关系,谁知一天不更,二天不更,就随着自己无限拖延。

到了第3-4天还没有更文,内心便十分纠结,内心有二个小人在互撕:一个说,反正你这样的水平也签不了约,仅当日记写写,什么时候想写便写,什么时候有灵感便写;另一个说,这样不行,既然做了一件事就得坚持下去,别人做的到你肯定也能做到。

好吧,在不更文的日子里我一点也不轻松,被这二个小人折磨的不行。所以当理知战胜情感的时候我便写上一篇。

坚持日更,哪怕写做的梦都要写。

发布文章最好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候,让粉丝们也习惯在这个时间段来看你的文章,就好比告诉客户我们的营业时间,总不能有时早上开门,有时下午开门,有时又晚上开门。当然,大牛更文不在讨论之列。

五、素材积累很重要

要做到日更,平时就要注意多听、多看、多想、多写、多摘。所有的创作都来源于生活,我之前很多文章都是生活中某一件事、某一句话、某一个物品引发的思考。

看了很多别人的文章,里面有些语句表达的确实到位,比如简书签约作者:梅拾璎,她写的《分床记》,描写儿子不愿与母亲分开时的语句,真让人忍俊不禁、啪手称妙。

应该说这些语句都非常有画面感和带入感,我们可以剪切下来,用手机便签或者印象笔记等存起来,待下次写文章时,你想要表达但自己又表达不出来便可以模仿或借鉴。

素材整理

简书签约作者齐帆齐老师说:

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是创新

大家说没什么可写,天天生活都是柴米油盐,一地鸡毛。

齐齐老师回他:

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我们要把一地鸡毛扎成鸡毛掸子来挥舞。

你看,人家写的句子,真是妙不可言,牛人总有牛叉的地方。

还有一点因人而易,我建议新人暂不要在熟人圈子里告知你在写作,不容易放开。写作是内心毫无保留的真实情感,而平日里朋友圈多半是戴了面具的自己,写作是生活照,朋友圈是艺术照。

我之前会发到朋友圈,有人还打来电话问我还好吗?言下之意是问我难道发生了什么,一个酒店副总怎么写起文章来?还有同事问我文中的事是否发生在我身上,原来我还有这么多故事,突然有一种扒了衣服被扔在街上的感觉。

当然,还是那句话,因人而异。

现在是全民写作时代,据说简书平台有30万写作者,真是写的比看的多。就这样随波逐流下去也不是一个办法,何年马月才有出头之日,不想成为签约作者那是假的,别自我安慰了。

想成功找方法,想失败找借口。

再总结一下写作要注意的几点

1、写作要有目标感

2、写作要有方向

3、写作要有产品思维

4、坚持日更

5、素材积累很重要


齐帆齐写作自媒体课

亲,如果你对我写的文章有共鸣,请默默在文末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如此,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爱情这个东西完全是个小概率事件,当你突然明白那个被你爱着的人另有所爱的时,绝望就产生了,我们不能让自己大度地放弃所...
    江觅阅读 274评论 3 1
  • 花开叶已落,叶长花既残。 同根同茎长,世世不得见。 沙华本男儿,曼殊俏丽颜。 千年始相逢,遂发终老愿。 王母昆仑怒...
    凡夫555阅读 294评论 0 4
  • NETBios协议: IBM公司开发,主要用于数十台计算机的小型局域网。该协议是一种在局域网上的程序可以使用的应用...
    廖马儿阅读 2,6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