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送别诗》名篇撷拾赏析

古代《送别诗》名篇撷拾赏析

枯木

古人诗词当中,送别诗是最常见的题材之一。因为古代交通不便,通信不发达,亲人朋友之间往往一别数载,难以相见,因而古人特别看重离别,离别之际,常常设酒饯别,或折柳攀杨,或赠物送银,有时还要吟诗作赋,以表深情。

古人外出,有的访亲寻友,有的贩运经商,有的进京赶考,有的从军戍边,有的异地为官,有的告老归乡,贬谪升迁,生离死别,难以一一,然而,无一例外的是离别愁绪,积郁悱恻,忧思愁苦,感慨万千。

何以解忧,唯有诗酒,酒可助兴,诗以寄情。或感伤,或激昂;或抒情,或向往;或激励,或劝勉;境遇差别,感受迥异,因此诗词表达的意境自然不同。

送别诗第一高手当属诗仙李白,各种情形的送别诗在他那里信手拈来,或者酣畅淋漓,豪放洒脱,或者饱含热情,意境开阔。篇篇经典,句句绝妙,如有神灵之助,不愧“诗仙”称号。

譬如李白《金陵酒肆留别》“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李白年轻之时,喜欢结交,仗义疏财,豪放洒脱,气吞如虎,“少年不知愁滋味”,“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气势,使得送别犹如英雄会。

《渡荆门送别》:“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境,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此首送别,诗人“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告别故乡,梦想建功立业,雄心壮志,志在千里,想象瑰丽,意境高远,思乡之情,深藏心底。

《送友人》:“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青年李白,与友相别,虽然依依惜别,依然志向不改,即便是犹如孤蓬漂泊不定,也有朋友默默惦念之情,当以自勉。

李白东游归来,寓居安陆,岁月蹉跎,结识孟浩然,当是人生一大幸事,“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闻友出游,不能随往,以诗寄情,《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以景见情,境界开阔,含蓄内敛,饱含真情,令人读之神驰心往。

《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此诗据说作于李白晚年流落之时,汪伦为一村夫,偶然相聚,倏忽而离。李白洒脱不羁,不拘形迹,说走就走,不讲客套;汪伦真性情,率真质朴,以歌送友。直呼其名,毫无忌讳,不雕凿矫饰,真情流露,君子之交淡如水,一切繁文缛节都抛掷脑后,也许只有落魄之人才感触最深,也体会最真。

李白之外,若论饱含真情、令人伤感、艺术感染力最强的送别诗词,当属“诗佛”王维的七绝《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前句写景,后句抒情,情景交融,蕴含真情。频频劝酒,殷殷话别,片言之悲,令人心折,浅显直白,深邃隽永,艺术感染力极为强烈,后来被乐人谱曲,名为“阳关三叠”,一唱三叹,传唱千古,堪称送别诗悲情之首。

借送别之际,剖肝沥胆,表明心迹,告慰友人,志向不改,那么当属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博学多才,超绝群伦,奈何一贬再贬,命运多舛,因此借送友离别之际,自明心迹,犹如从清澈无瑕、澄空见底的玉壶中,捧出一颗晶亮纯洁、洁白无暇的冰心,以表明自己的志向高洁的品节。

而送别诗当中,相互劝勉的诗词佳句,当属“初唐四杰”之一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在这首送别诗中,诗人一改以往送别诗黯然销魂的感伤情调,劝诫朋友不要像小儿女那样挥泪感伤,要知道虽然远隔天涯,然而我们永远心连心,勉励朋友要坚强,气象壮阔,格调高昂,意境旷达,雄浑豪放,“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也成为千古名句,传诵古今。

若论激励的送别诗,那应该以唐朝著名边塞诗人高适的气势最为奔放,《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董大为当时著名的琴师董庭兰,因吏部尚书房琯被贬出朝,门客董庭兰也被迫离开,于是高适送别之时,赋诗两首予以激励,这是其中之一,慷慨悲壮,蓬勃向上,笔力雄健,气势奔放,令人读了情绪激昂,斗志昂扬。

关于告别的诗词,还有太多太多,用汗牛充栋、车载斗量来形容也不为过,每首精品诗词的背后都隐含着一个故事,一段交往。这些诗词字字含情,句句感动,归结到一起,那就是真情,那就是古人重情、惜情、恋情,不管友情、亲情、爱情,只有真情在胸,有感而发,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才能感动古今,千古传诵。

然而,如今的人们,交通是便利了,通信更加发达了,只要相见,地球上不超过一天即可到达;只要想念,一个视频电话就可以及时接通。可是,为什么,反而感觉到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似乎有点淡漠了,难道人和人之间的感情随着时代进化反而疏远了,相逢犹如陌路,同床还做异梦,恋情恰似儿戏,友情不经权衡。

过去的那种令人缠绵悱恻、忧思困扰、刻骨铭心的友情、亲情、恋情、爱情哪里去了?我也不知道,还在苦苦的寻找……

2018/11/18榆木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 热爱简书 网名 程雨露 芳龄 19 生肖 兔 白色代表纯洁也代表心的温度 绿色是另一种不易察觉的思念 我用绿...
    程雨露阅读 266评论 1 6
  • “双十一”到了,似乎是全民狂欢的节日,其实这是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的狂欢,是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网店的狂欢,...
    长弓引阅读 559评论 0 1
  • 人生得耐得住寂寞,兴致勃勃地学习,也得忍受得住孤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与苦学,都将会令你的人...
    茨粢思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