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妹分享:去你妹的“拖延综合征

四妹分享:去你妹的“拖延综合征

文/四妹(胡仕云)

去你妹的“拖延综合征”

从明天起我一定要早起!每天6点钟起床。

从明天起我一定要明天看50页书,向俞敏洪她老人家学习。

从明天起我要坚持每天跑步。不然我就赘肉猴年马月才能减得下去啊。

你是不是有很多次这样跟自己说过这些东西,从明天起我一定要做什么,做什么,做什么。

但是到了明天呢?你又发现

尼玛,今天周末,我必须得多睡会儿,闹钟响了,该起床了,噢,但是这也太冷了吧,不行还是再睡会儿吧。还是明天早起吧。去你妹的“拖延综合征”

这样的一幕幕其实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把很多这样的现象累积起来,叫做拖延综合征。小到我们平时做事的某个行为。大到某个我们的思维和习惯。

今天正好听取我朋友讲起两个人的经历。

我这个朋友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我在跟他聊天的时候就谈到了拖延这一块。我们两聊了很多,讲了最后他去了他们公司两个例子。

a和b是同时进入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到现在他们在家公司都工作了大概2年,B是大学本科毕业,a是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而且刚进公司的时候b的各方面能力都是高过于a的。而且当兵销售能力很强。来公司第一个月个月就实现了开单。当时就评为最佳新人进步奖。所有人都觉得b一定会在这个公司会有一番作为。包括a也是这样觉得。虽然别的能力很强,但是确实有一个非常严重的毛病。那就是拖拉,有时上级吩咐的命令,不一定会立马执行到位。到了,该去回访客户的时间可能也会拖一会儿再去。客户资料,本来应该立即录入到电脑,并且上交,他可能要等到等一会儿再上去。好像看来这些小小的毛病似乎对他的业绩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在一年里b基本上是这个公司的风云人物。但是随着其他的跟他一起进来的员工能力在不断提升的时候业绩也在不断提升。就在前一段时间因为他的疏忽丢失了了公司的一个大客户。本来领导对他的行为就有点不满。然后这次就把他辞退了。a则是根b恰恰相反的一个人,一开始是个销售能力很差,但是却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通过近两年一丝不苟的修炼,他做到了整个部门的业绩第一,然后荣升的销售部主管。

听完这个故事我也发了今天的思考,我不由的反思的一下我自己。自己平常在做事方面有没有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故事可以从几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个就是我们所讲过的拖延综合症,我不知道上面的那位朋友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但我敢保证他或多或少存在着一点点的拖延,才会造就他的职场的弯路。

其实拖延是源自我们内心的惰性。每个人其实都是有惰性的,那是我们内心对于未知世界对我们不愿意接受对我们不喜欢事的抗拒。

比如老板让你做一件你不太喜欢的事情你可能或多或少会存在着一点点的抗拒而造成了一点点拖延。

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不是在于人有没有惰性和的惰性的大有小。而是我们内心对于这种惰性的抗拒能力,也就是我们积极的一面。我们可以看出来但凡是那些能够成大事儿人都是能够很强的抗拒这种拖延式的惰性。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应该从这个行为本身给人产生的感觉和影响去讲。我相信他们老板把b辞掉并不是因为b的那个错误直接所导致的。

老板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的状态如何,你的潜力如何你对于工作的态度如何,我相信他都是看在眼里的。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拖延的人,哪怕你能力很强,这个拖延似乎现在对你的对你的工作和业绩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别人一定会把他看在眼里的。

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教大家如何去表现拍马屁什么的,而是想告诉大家,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一定是不会错的,哪怕你是多么么觉得我说的错的也好。

做事雷厉风行执行力强,可能会让你犯更多的错误,但是拖延,懒惰会让你失去更多,本应该属于你的机会。

讲完工作,我又想起了我大学时候的一些东西。捉我开头所讲过的,明天在做什么,明年在做什么?

还有几个非常熟悉的对白就是

“我想去,但是……”

“有时间我一定……”

“我想去参加演讲比赛,但是我好像口才又不太好。”

“我想去追求她做女朋友,但是我又怕她拒绝我。”

“有时间我一定和你吃个饭。”

“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一定要去北京玩。”

好像也没什么毛病,确实也没什么毛病。我觉得像这种的应该不叫拖拉,更多的是犹豫或者优柔寡断吧。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坏处的。

但是大学这样一个环境中,过度的优柔寡断和犹豫和拖拉,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

我之前在软实力听过这样一句话,你喜欢什么样的生活你就去追求。我觉得大学至少应该是这样的。我都得随群,对于那些大家不愿去做的事,你也同样用自己的惰性去应付。那么到你毕业的那一侧,在茫茫学子中,最终注定你是很平庸的一个。一个人平凡并没有错,但是在你年轻的时候你不具备去,改变自己平庸的心,我觉得那就一定是你的错。

所以讲的这里如果你还很年轻。你的还是在20左右的年纪。那么想一想你是否是甘于现状,你对你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你是不是想变得更加优秀。那你就告诉自己你一定要去努力,一定要去改变,并且我已经去寻找方法。否则当你过了这个年纪,你就会被社会所慢慢同化。很难有去改变自己的这种想法。

所以我特别佩服那些人到中年依然出来创业渴望去实现自己价值和梦想的人。像任正非史玉柱,还有我生命中的贵人,江西强将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洪刚先生,40之年,已为江西正大集团总经理,年薪百万,毅然辞职出来创业,他那股强大的执行力我不要有任何年轻人的激情一直不断地激励着我。

人为什么爱拖拉

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是最容易的一件的。包括我写这篇文章中午写了半个小时,晚上又写了半个小时,我个人总结了一下几个拖延的原因。

①缺乏紧迫感。

一方面是通过对事情的评估之后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把完成的期限向后做了适当的推一。另一方面则是本身习惯问题,向来做事本身就缺乏紧迫感。

②没有分清主次,时间观念不强。

常常被纷乱的琐事所扰,不知道什么是重要和不重要,而什么是紧急和不紧急的。很多时候时间就用来应付那些琐碎而,不重要的事情。

③不自信。

不知道事情怎么做,这件事让人令人讨厌,觉得很枯燥无味,所以迟迟不想下手行动。增城做事的顾虑会很多。再者,因为以前做事常常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而让自己觉得很被动,缺少动力。

④抵制和抗拒。

可能你不喜欢去做这件事情,或者觉得做件事情本身没有意义甚至错误的。也可能是老板或者老师对你不好,而让你觉得没必要去做这件事。

⑤缺少自制力。

不能够集中精力去完成自己所制定好的任务和计划。很容易被外界因素和诱惑所干扰。

总而言之,这些病症总是反应在一个节口上,那就是总是找借口。你平时脑海中是不是经常蹦出“最近太忙”、“时间还早”、“从来没有做过这事啊”、“如果没做好怎么办”等等借口呢?如果你有,就查查前面的五条,思考下自己到底是为什么拖延吧。

那该如何改正拖拉

要改变,拖延这个错误的习惯,首先你要重视明白这个错误的严重性。他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甚至今后的发展方向。突然也不是网本身天生就具备的。很多时候也是受到环境所影响所变成的。一定要经常告诫自己拖延是件很严重的问题,要坚决杜绝。

如果你能力很强,但是给你做事的时间就远远足够了。那你应该第一时间把你的任务完成,而不是把这个任务留到这个时间的最后期限。这样你就可以玩得更开心。而不是在玩的时候总还有事情悬在心头。

如果你认为最后的紧迫感,能够让你提高效率。那你应该给自己一个新的更短期限。并且严格去执行。

如果你已有过几次失望的结果,那就每当有这种错误年头时,就以以前的失败来警示自己。

如果你有过几次成功的经验,不要得意洋洋,也不要认为自己很适合这样做的工作或学习状态。想想你是不是常常熬夜,是不是在小组工作中被人抱怨速度太慢呢?

如果你常常被琐事所困。那你应该学学时间管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要明白自己的目标,常常想想某件事情不做对以后的自己有没什么影响呢?所以,我建议你读读褪墨上面丰富的时间管理文章。

如果你总是担心自己做的不太好,不敢去做。其实你应该去放平心态了,这种“自找的担心”是种消极的想法,读读《如何打破消极思维模式》和《卸下“完美”的负担》。不要总等到万事俱备了才开始行动,要知道你现在的状态就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你一看到任务就觉得头大,就觉得自己根本就做不了,觉得怎么这么难。那么你应该早些向别人寻求帮助,听取建议,制定计划把任务分成一个一个的执行步骤,化整为零。按照计划去执行其实就是战胜拖拉的最基本的一个方法。

如果你因为老板对你映像不好,或者曾经拒过你的提议,因而你心生抵制和敌意,总是想不做工作。

首先,你要知道受害的是你自己和你的前途。而且这样的想法和行为本身就是不利于你能力提升的。如果他们对你看法不好,那就要改变他们的看法,交上一份更好的成绩。而且,要想想以前的问题,在新的任务中不要再犯。我相信每个老板都愿意看到员工的进步改变。

如果你总是有今天状态不佳,或明天看起来更适合做事情,或今天先玩,明天再做事的想法。那你应该杜绝这些借口,加强自己的自制力。你要下定决心,而不是回避对应对事情。

总之你要改变拖延首先第一个就是从心态上要转变,意识到拖延对自己的不好的一面,时刻的告诫自己也要抵制诱惑和干扰,然后就说方法上的转变。你要去寻求那些有经验和成功的人,然后就是时间管理这方面。给自己一个严格的规划,并且按照这个去执行。说一千道一万七十一万其实都没有用,还是要他自己去做。

拖拉的习惯不是能马上就能改变的,而且也不是靠别人帮助就能改变的。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拖延。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和自制。记住,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

不知道你有什么其他办法改正拖延呢?

恭喜你用五分钟看完了我一个小时的的成果。


�我是四妹,一个奋斗中的创业者,有温度,有态度,期待与你相遇QQ3109047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0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一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若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高舒曼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