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天有个约

文 —蒲公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年春晚都会有一个场景留在你记忆里,因为这么多优秀的节目,我们都会选择性记忆。“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夜不同”。无论您身在何方,无论您身居何地,不要忘记我们有着同一个节日、同一个心愿,有着属于亿万中华儿女的同一台春节晚会。

我们家就是把电视打开,然后就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现住生活好了,一人一手机,坐下来看春晚的也许只有爸爸妈妈了吧,我们小孩子就坐在一堆开一桌,打着扑克,通常在我们那里,除夕晚上灯要开到天亮,因为各家各户都开这灯,所以变压器带不起,我们家里是白炽灯,一百瓦的灯泡开起来也暗的可怜,其实大家都一样。

通常我们身上都会有一点钱,是大人们给我们的压岁钱,最大的“谎言”就是说帮你保管,像乖孩子都会让妈妈保管的,可我不是...

那一年,我八岁。
再过几天就要过小年了,妈妈怎么还没有回来啊,我刚刚问完姐姐,然后妈妈就一个电话打到伯伯家了,我们家一直都没有钱安装电话。

那时候最先有的是伯伯家里面,再就是其他隔壁邻居,我们家最后都没有安上电话。所以每次妈妈从广东打电话回来,伯伯就会在下面大声喊我姐姐名字,说下来接电话,然后我跟我两个姐姐就脚趾头都能踢掉的往下面跑,因为从我家到我伯伯家里面要下个坡,是让这些大石头搞起来的,有些上面还会刻着字,大人们告诉我们那是碑,那些人把坟迁走了,我们不知道在那个碑上面踩了多少次,那些石碑上面的字经过风吹雨打跟我们经常在上面走。

因为我妈妈只会把电话打到伯伯家里面,每次我生日的时候,我们几个小孩子就在田里外玩耍,天气很好,出着大太阳,田里面是没有水的,我们就会在田里面打打闹闹,然后妈妈跟叔叔他们就会从外面打电话给我,那时候我真的特别开心,心里面比吃了蜂蜜还要甜。

喂,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明天就要过小年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啊。
我不正要跟你们说嘛,我今天晚上的火车,在外面又给你织了一件毛衣回来了,今年的毛衣比去年织大了一点,我不知道你长高了多少,这个羊毛衣是妈妈在晚上的时候打的,足足打了一个多月呢,反正明天早上你就可以见到妈妈了,就先不说了啊。

为了做完今天白天的班多拿几十块钱,所以才买晚上的车票,她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一件衣服穿了十多年还在穿,这就是简朴,我以前是不懂这份艰辛的,世界上最好的父母是中国的父母。

满崽啊(满崽是湖南方言,意思是最小的孩子),还不起床啊,你看妈妈给你带什么回来吃了,有你最喜欢的咪咪乐(咪咪乐是童年最小时候最流行的糖果名称),来,拿着。这是妈妈亲手给你织的毛衣,穿一下给妈妈看,看合不合身。因为在火车上面没有睡觉,所以疲倦得很。

大姐懂事过来说,妈你先去睡觉吧,这些东西我来做就好了。看着妈妈的背包里面有几包瓜子,妈妈,你包里有瓜子。你拿去跟姐姐们吃吧,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妈妈在车上舍不得吃,还有就是火车上面吃东西不方便,人太多了。

因为那个小村庄里面只有十多户人,吃水要到山上去把水用水管引到各家各户来,过年大家都回来了,吃水也紧张,这些男子就要一起去疏通疏通水管,我们大家虽然出钱建立一个大水池,有一个房子那么大,这些年我们就靠那里的水,因为没有人在家中打井。

老刘啊,那个水管又坏了,一起去修一下啊,然后我们这些小屁孩就跟在后面抄热闹热闹,我们看到那个渠道中有一个大螃蟹在那里,可是我怕它抓我,螃蟹的大钳子厉害得很,他们也怕抓。后来我在路边捡了一个袋子就把它弄上来了。

当时他们都觉得我好勇敢啊,怎么会呢?我还是一个小孩子,我也怕痛啊,忍着吧,我另外拿个袋子把它放进去,怕它逃走,记得看过,把它带回去了,妈妈,看,你看这是什么?本来是想给她一个惊喜的,结果他把我骂一顿,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我那么痛的抓个螃蟹回来给你吃,你还骂我。
妈妈就看着傻傻的我,在我头上摸了一下,以后别这么蠢了,知道了吗?...

我跟琳琅(化名)还有柳哥(化名)去最近的一个商店买了炮竹回来放,因为要过年了,这些小朋友都在放炮竹,我就问妈妈要了一些钱去买炮竹了,琳琅她很乖的小女孩,我们都很喜欢她,而且是读书厉害。记得我们班主任的儿子那时候就喜欢她,那时候我们还是小屁孩,真的是什么都不懂。

因为我们离学校都比较的远,所以在学校吃中餐,我们每个人还要自己拿碗过去,有时候自己没有带碗就拿别人的碗吃,然后上完第六节课差不多两点半的样子吧就放学回家了,那个琳琅小时候就长的好看,那个喜欢她的班主任儿子天天给她从家里面给她带菜过来,那时候这些当老师吃的东西比我们这些乡村孩子生活不知道要高几个档次。

于是琳琅天天放学后去他那里拿袋子装碗,我们的碗就放在书包里面,有时候是几天不洗,因为不记得洗了,书包甩在床上就出去玩了,我们那几个发小一直以来都是很和谐的,而且当中有个好看的女孩子在里面。

到初七八了,妈妈就要去外面买票,那时候我就特别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每一秒,哪里也不出去玩了,就天天围在妈妈身边转悠。那时候拜年就差不多拜完了。妈妈口常常在唱那个什么庞龙的两只蝴蝶,有些事想起来要比写起来心伤。可能是妈妈在工厂里面她们经常放这首歌吧。

因为她们出去我们是需要放炮竹欢送他们的,赢个好彩头。而且很快我们就开学了,春天来了,你还记得二零零八年的那场大雪吗?大雪纷飞,一片白茫茫的,想要吃兔子的去山里面捡就是了,我们在大雪里面,仿佛雪下的越大我们玩的越开心,那是叫枯雪,不是方言,意思是干雪,很大很大就像鹅毛一样,鹅毛大雪就是这样,一片白雪皑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望着你的离开

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去那个小渠道玩水,嘎嘎嘎的大声叫着,你可知我的悲哀。
春天本该是生气勃勃的,但是父母去外面打工,她们走的情绪还是不能恢复过来,仿佛就是在昨天,回去叫一声妈妈,无人应答,原来她们去打工赚钱给我们读书了。看着油菜花也开了起来,田中间全部是油菜花,那场面真的是很漂亮的,特别是一阵春风发过来,沁人心脾的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虫子也特别多,我最怕那种毛毛虫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怕觉得很恶心,特别是打死之后那种青色液体出来,就更恶心了。

那年花好月正圆
回不去的只是昨天
冰冷的三月,春寒到明年。

听说点赞会使人变的更美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清风不清 多余几分花香的厚重 四月,水波不语 多了几片落花的流红 四月,琴筝相伴 或温暖或感动,弥漫着幸福的...
    扬州仲尼琴筝阅读 203评论 0 0
  • 上班真累啊!满脑子都是在家教的事情,连梦里都是,昨晚似乎迷迷糊糊梦到了。 每天9-10点才回到宿舍,今天穿凉鞋还把...
    一枚_铜钱阅读 74评论 0 0
  • 一、今日计划 我今天的任务根据优先级安排如下: 1.健身√预计成果:跑步8km预计时间:2h实际时间:1.5h执行...
    楼上的艺术家阅读 15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梦想实现财富自由,那么我们首先清楚“财富自由”,的概念,除了天降横财外,否则连概念都不清晰,也就无法实现人...
    辉灵有道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