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决定未来,你是一切的根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众号:吴小氓

01

    离开大学校门已经有六年之久,回顾这六年,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的今天是昨天各种总成的结果,今天的各种总成决定着明天的结局。

    一个人的运行轨迹,决定于ta过去的各种选择、努力、所环境,今天之果是昨天之因作用而来,今天之因又作用成明天之果,因果相陈交织成人的价值。这种合力加成,雪球般的滚动,几年就能把判出高下。

    看到相仿年纪的高中同窗,经过几年的裂变有的身家几千万,再拿自己和他们对比,惭愧到脸啪地上。

是什么推力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把同样起跑线上的人从短短的几年里分流开来的的呢?不是天分,不是勤奋,不是父母,是选择!你的选择决定着你的明天。你选择在何处何种方式来构建你的人生,决定了你一生的价值。

  剔除人生纷繁复杂的细枝末节,人生就是一次不断增长,并使之价值最大化的历程。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取决于:足够势能的高地、能够转化势能的赛道、配得上高地和赛道的你。

    优质城市是人生复利的势能高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是1.1,还是0.9。

    优质城市聚集了经济活动的大部分财富,高密度的财富,高流通的资本,平等讲规则的环境,简单少靠关系的升职机会,让你获得更大的生长空间。选城市就是选择高地,就是在选择人生更多的可能。

你出生在哪个家庭,出生在哪个地方,都是被动选择的结果,如果能够主动选择,大部分人选择出生在大城市家境殷实的人家,可惜不存在假设。

02

处同一起跑线上你,你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大学。高校扩招,教育变味,文凭贬值,或许有人讪笑,读大学有啥用,读完还不是打工!

可悲的人把大学等同文凭,文凭值多少钱,一块钱足矣!大学最大的意义在于,为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增加你选择的多样性。

位于优质城市,与优质城市协同发展,这是好大学的第一标准。三四线城市的优质大学,师资硬朗,条件优越,其毕业生的成就往往不及一线城市一般大学的毕业生。

是啥限制了他们(三四线城市优质大学的毕业生)?眼界!短短的四年生活,处于优质城市学生,先人一步接触到效率、公正和现代化。

在校读书的学生,时间成本是很低的,用很低的成本就熟悉了一个城市,习惯了一种生活,这是极划算的买卖。

三四线城市的毕业生回流到优质城市,此时他们的时间成本已经很高,去适应新生活改变头脑中固有的观念,成本是前者的n倍。

我的大学位于三线城市,当我毕业回流广州找工作,在一家游戏公司面试网络策划,面试官出了道智能手机的题,我顿时懵住。

在那座慢悠悠的三线城市校园里,智能手机长啥样我都没见过,更何况手机像电脑那样运行,想都不敢想。

在这座三线城市,没有地铁,没有BRT,没有像样的停车场,市内道路不会超过四车道,没有一座像样公园,几乎没有超过三十层的高楼,永不准点的公交,绝大部分道路崎岖不平,满路摩托车不顾红绿灯随意行驶。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般企业不要本科以上毕业生,因为他们不需要,他们支付对价的是中大专生的薪资。

你之前付出太多的沉没成本,你回流到优质城市,你又得从头开始去学习他们的语言、沟通方式,适应新的城市生活,领会新的商业方式,这种默默的成本是巨大的,除非你足够强,否则很难融入到这种新生活。

优质城市有极端的优势,记住,从你上大学之时起,就努力与它对标!

有个段子,把优质城市的机会和一般城市的平庸表现的淋漓尽致。

有个段子:有两个人外出谋生,一个往汕头,一个往深圳。他们在候车厅听到有人议论:深圳人太势利精明,外地人问路都要交钱;汕头人淳朴,见了吃不上饭的人,不仅送食物,还会送衣服。

去深圳的人想,还是汕头好,挣不到钱也饿不死,还好车没到,不然真掉进了火坑。

去汕头的人想,还是深圳好,给人带路都能挣钱,还有怕赚不到钱吗?还好没上车。不然真失去一次好机会了。

于是两个人退了票,原来要去汕头的得到深圳的票,去深圳的得到汕头的票,去汕头的人发现,汕头很好,工作轻松,只要给人出点主意,去到哪里都有人请吃饭。

去深圳的人发现,深圳的确是一个发财的地方。做啥都可以挣钱,开厕所可以挣钱,在路边卖水可以挣钱。只要你愿意动,愿意动点脑子,都可以挣钱。

凭着乡下人对泥土的感情和认识,第二天,他在建筑工地装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树叶的土,以“花盆土”的名义,向不见泥土而又爱花的上海人兜售。当天他在城郊间往返六次,净赚了五十元钱。一年后,凭“花盆土”他竟然在大深圳拥有了一间小小的门面。

在常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一个新的发现:一些商店楼面亮丽而招牌较黑,一打听才知道是清洗公司只负责洗楼不负责洗招牌的结果。他立即抓住这一空当,买了人字梯、水桶和抹布,办起一个小型清洗公司,专门负责擦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已有150多个打工仔,业务也由上海发展到杭州和南京。

前不久,他坐火车去汕头考察清洗市场。在汕头车站,一个捡破烂的人把头伸进软卧车厢,向他要一只空啤酒瓶,就在递瓶时,两个都愣住了,因为五年前,他们曾换过一次票。

故事不论真假,但隐含在其中的命运差别值得深思。

如果有机会的话,趁着年轻,你一定要在大城市里闯一闯,千万不要贪图舒服而呆在县城养老!

03

选择势能的高地,于高地上寻找一条足够长的赛道,化势能为动能。

就业也好,创业也罢,你要选择一个平台,平台永远永远比薪酬重要!个人的发展与平台互为关系,一个高速发展,并未有巨大潜力的公司就是你的赛道,它在以后的日子中能为你创造巨大的价值。

记得当时毕业,当问及许多人“平台”还是“薪酬”重要,许多人的回答是“拿看得见的”,那就是钱,因为对职业没有作出明确规划,对发展没有预见性,这些人忽略掉了成长和未来!

不管何时,对未来都要有一个期望值,期望值能够鞭策人,  让你想尽一切方法去提升自己,对自己狠才有未来!

好平台能够让人快速野蛮生长,你的成长是对你最大的回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越是不考虑未来只考虑眼下的人,可能既没有未来也没有现在。

即使现在过不好,找工一定要考虑以后,对你的未来有一个合理的规划,不要觉得我还年轻,先管好眼下再说,5年前的你决定了你现在的样子,同样现在的你,决定了你5年后的状态。

对于平台,如果增长是0,许多体制内的工作尤其如此。如果你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没有毛主席先生,不够滑头,不能逆来顺受,去拿铁饭碗绝不是好选择,几乎接近0的工资增长率(意味着工资随时间降低),让你一个月领几千块工资,用一辈子去还贷,一辈子除了年龄增长,其他的还是那样,你觉得有意义吗?

04

你是一切的根源,你要做最好的你,才对得起高势能的高地和长长的赛道。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一个不会做事的人,老换工作是解决不了自己的能力的。你是一切的根源,一起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你自己。

学习,行动,磨练。你的技能,你的储备,你的认知,每时每刻都要去学习去更新,不累着去学习,你以后更累。

你的舒服和享乐,安于现状,是以牺牲未来可能性为代价的。时间的冲刷,你的选择变得狭窄,以至于最后没有选择,甚至想维持现状都没法维持。

学会延迟享乐,你的努力是在为以后作投资。eg:想吃冰激凌时,先运动半小时;想看各种TV时,先看两小时书。延迟享乐的好处是,当你学会适当滞延最想做的事,慢慢的习惯会让你的行为规律化,目标化,自然而然会牵引你,让你步入上升通道。

更过文章请关注:

阅读 726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王晓菁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378期反省一组【日精进打卡第305天】 【经典诵读】 《六项精进》...
    晓妖菁阅读 164评论 0 0
  • 我发现现在只想把手边能做的事做好,工作、瑜伽、文章,这三件事是我现阶段能做到最好的事情 我喜欢凤凰娴老师的课,我会...
    丰盛富足的小帅哥阅读 196评论 0 0
  • 继续学习《论语·八佾》 原文: 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鄹人之子...
    水边的树木阅读 4,171评论 0 1
  • 投射儿子今天回校读书,摆脱自己的困扰,投射老公说话干脆利落,投射我调对能量,沉着应对儿子的一切不敬和咒语。投射这些...
    丰盛富足心想事成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