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你可能从未理解的概念(3)

今天书接前两天,继续给大家介绍得到APP推出的系列文章《得到名词解释》,一起掌握一些我们可能从未真正理解,但是极其有用的概念。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概念是:积极清单&负面清单、累积优势、Hype、元认知、灰度、暗能量。

得到名词解释

积极清单&负面清单

国际贸易谈判中有两个概念,一个叫“积极清单”,与之对一个的是“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很容易给人负面的印象,事实上,“积极清单”并不是那么积极,而“负面清单”却非常积极。

什么是“积极清单”呢?比如说你要对其他国家开放,哪些部门是你想开放的,就把哪些部门一一列出来,没有列出来的,就是不准外资进入的。这是一种比较保守的对外开放,相对比较容易管理。

什么是“负面清单”呢?就是说你要对其他国家对外开放,把不允许外资进入的部门列个单子,那么不在这个单子上的其他部门呢?外资都可以进来。这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才是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摘自《何帆大局观》:道德的积极清单和负面清单

累积优势

前宝洁CEO雷富礼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前院长罗杰马丁在《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中说,公司保持业绩的关键不在于为消费者提供完美选择,而在于提供简单选择。“留住顾客的重点,并非适应不断变化的的需求,以及在理性上或感性上保持最大限度的匹配;而是不要让顾客被迫做出另一选择。为达到这个目的,企业必须创造【累计优势(cumulative advantage)。】”

“累积优势”是指在最初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把产品或服务打造成让消费者在直觉上感到更舒服的选择。人类的大脑在面对选择时,情愿重复做同样的事,购买最醒目、最领先、最容易选择的品牌就形成了循环,能让公司产品的占有率随时间而增长。

——摘自《李翔商业内参》:如何创造“累积优势”

Hype

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关注热点的东西,英文里有个专门的词,叫“Hype”。Hype对应的中文词差不多是“炒作”,但“炒作”主要是动词,就算当名词用,也是这个东西是被“炒作”才爆得大名。而Hype对应的意思更广泛一点,不一定有人故意炒作,可能完全是自发的,突然就成了热点。

一个明星、一个节目、一个新技术、一个商业模式、一个文化概念、甚至一个学术思想,都有可能是Hype。Hype的标准,就是过度了的“可见度”。

——摘自《万维钢·经营日课》:怎么样识别Hype

元认知

元认知是指对于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生活中很多“恍然大悟”的瞬间其实来的并不轻松。越是简单的事情,其实越容易被人忽略。因为我们总是以为自己已经理解了这些表层的意思,而不再去深挖其中的本质。

当你有了“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怎么才明白”的感觉时,那层貌似简单的窗户纸才被你捅破。把复杂的原理用简单的方式讲清楚不容易。让别人意识到简单的东西,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则更加不容易。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一点都不夸张地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

——摘自《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能力

灰度

人的成熟有各种各样的标准,其中有一个标准就是你的思维模式能否尽快地告别黑白思维的暴政,让你的思绪投向在黑白之间广阔的中间地带,那就是灰色的地带。在处理一个事情的时候,我们也要告别那种黑白思维、简化思维的诱惑。

任正非对灰度的解释:
“一个领导者重要的素质是方向感和节奏感,领导者真正的水平是体现在他能够把握一种灰度,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能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内是和谐的,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摘自《伯凡·日知录》:告别非黑即白的世界

暗能量

大脑暗能量是什么?它是美国科学家马库斯·雷切尔打的一个比方。他发现当我们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比如发呆、出神时,大脑好像没有被关闭,仍然有很多脑区还在忙碌着,这些脑区消耗的能量,比开动大脑完成某些任务消耗的能量还多。所以雷切尔就把它比喻为大脑“暗能量”,就好像宇宙中除了我们能感觉到的能量以外,还有更多的“暗能量”弥漫在宇宙的每一个角落。

“暗能量”是一个比喻,它对应的是科学术语,叫做大脑精息网络。

大脑暗能量,是创造力的关键。有大量的针对大脑“暗能量”的研究表明,如果你平时注意跟孩子玩一些小游戏,去激发他的大脑暗能量,就能够提升他的创造力。

——摘自《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大脑暗能量,打开创造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说北小武当了这个文艺委员之后,班级里面的,日常生活的确变得多姿多彩了。比如学校每天上午第二节课的眼保健操是大...
    顾小乔_f34b阅读 235评论 0 0
  • 他是伪装者 在风雨交加的黄昏 选择了沉默 选择了孤独 选择血色的誓言 冷峻是他的面容 是唯一的表情 他拥有72变 ...
    40b194a61feb阅读 112评论 0 0
  • 成功,只需要做2件事:开始与坚持!--茉莉 听说你想写作?算了吧! 就你也想当作家?笑话。 你这不叫写作,这叫作!...
    茉莉的小茶馆阅读 297评论 2 3
  • 任何东西,只要够深,都是一把刀。爱的太深,就会有痛苦,有懦弱,有卑微,有不顾一切,有对所有的苦痛与伤害甘之如饴。 ...
    Rainbow姑娘阅读 485评论 1 3
  • 讲个故事 我们的题目是情感化设计。 在节日活动展示中,我们可以通过使用乐趣操作体验将情感设计融入设计中,让校园节日...
    EM加阅读 50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