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W》,看我们国产剧的不足和缺陷

《两个世界》

昨天晚上,由李钟硕和韩孝周所主演的《W》,终于大结局了。开始看这部电视剧时,是因为颜值太高,所以不可避免的就走上了这条追剧的不归路。但我没想到,最后我却深陷于剧情之中不能自拔。

这部韩剧讲述了当二次元的男主角遇上三次元的女主角所碰撞出来的火花。你可以说它是部爱情剧,也可以说它是悬疑剧,更可以说它是穿越剧。

而这部拥有其他名号的穿越剧我觉得刷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现阶段穿越剧的认知。跟我们曾经所看过的所有穿越剧的穿越方式,如,被雷劈了,被水淹了等都不同。人家能直接从画板的屏幕中走出来,还能凭意念穿越于漫画与现实之间。我觉得这样的方式直接秒杀其他的剧。

此外,《W》的剧情创意十足,结构特别紧凑。其中有一集我记得男主角反正就是因为一些原因失忆了,当时我就想完蛋了,一部好剧又快被毁了。那些年,我们看过的由男主角失忆而引发的一系列恩爱情仇还少吗?但是,人家却没有落入这样的俗套中。人家编剧就凭一本漫画书便解决了男主角失忆后,可能会引发的一系列的后续问题。这个创意,我是觉得“前无古人”。

《W》在我们国家的收视率我觉得相当的不错,就连台湾的一名知名编剧都在追剧。可见,人家这部韩剧无论是从剧情,还是人物关系或者是其他方面都是真心的好。

但是,我也在思考为何我们的国产剧却很少有这样的创新,也很少让我们这样的沉醉?我们中国是真的没有这样优秀的电视剧吗?当然是有的。就说上一年的《琅琊榜》、《伪装者》,再说今年的《欢乐颂》,亦或者之前的《战长沙》、《甄嬛传》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品。但我们为什么还是比不过好莱坞的大片,日本的动漫,韩国的偶像剧和家庭伦理剧?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要好好思考思考。

就说上一年的《琅琊榜》,掀起了收视狂潮。《琅琊榜》不论是从人物设置,还是剧情安排,服装道具都是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而且剧中人物台词的编写,是真的要对编剧说一声“辛苦了!”绝对的好,一级的棒,每一句话,每个动作都是在为接下来剧情的发展做铺垫。

就如,在霓凰郡主在第一次见梅长苏时行的是男子礼。但当她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后,再见他时行的却是女子礼。在剧中,这些细节动作随处可见。因此当时很多网友给这个剧组按上了“处女座,强迫症”等称号。

但是,他们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是值得的,因为广大观众还是识货的,知道什么好,什么坏。反正在我心中《琅琊榜》这部电视剧再被超越的可能性很小,不过我依旧抱着希望,希望国产剧能再次刷新我对它的认知。

通过这么多年看韩剧的经历,我觉得韩剧之所以收视率高,之所以比我们国产剧好看,是因为他们编剧的创新能力极强。当然,不能否认的是他们剧中的男女主角颜值也高。但是,在我们的演艺圈中也有这种颜值与实力都兼备的演员啊!例如,胡歌、刘涛、霍建华等。

So,我觉得编剧对剧本的创新能力,对一部电视剧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肯定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因素,但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14年的《来自星星的你》让“都敏俊”这个外星人火遍了全中国。在此之前,有哪部电视剧是有过这种剧情的?让男主角来自外星球拥有超能力,这种大胆的设定成就了编剧也成就了演员。

还有《来自星星的你》之前的《继承者》,当时我看简介的时候我就以为,这一定又是一位自以为很叼的高富帅遇见了对他不屑一顾灰姑娘,然后男主角就爱上了女主角,并且历经了种种困难和阻碍,最后男女主角终于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它的情节的确也大概这样,但我看完之后并不觉得狗血。反而觉得男主角有点让人心疼,当他与女主角相遇的时候,他对阳光般的女主角就一见钟情了。其实我觉得他的心理是很孤独的也是很渴望被爱的。

毕竟,自己的妈妈不能叫妈妈,自己的哥哥又那么的讨厌自己。我觉得这一点就是对这类电视剧的创新。还有剧中的女二号,对男主角有着好感,对女主有一些刁难。但是人家没有很没良心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女主角进行陷害,给他们制造那种狗血误会。还有金宇彬饰演的男二号和其他一些角色,人物设定也很好。

剧情虽然还是那个剧情,但是结构已不是那个结构了,人家是有创新的。要不然也不会收获那么多的粉丝。还是那句话,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就想说我们的国产剧还有很多的不足,但只要好好改进会变好的。我们把《琅琊榜》拍的很成功,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见,我们还是很有实力。只要在多点创新力,多点用心,多点时间。


以上,都是我个人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希望大家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