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给懂的人听

《藏在这世间的美好》我最早是在手机上看的电子书,后来买了本纸制书,想给假期里的儿子看。书里面写的都是日常,为人处事以及工作和学习,都是身边时常发生的事,有着既浅显又深刻的道理。虽然我儿子还是个中学生,但我希望他能够获得引导。

我在知道鼹鼠的土豆之前,我的业余时间都是虚度的。工作之余也就是看一些文学之类的书,然而也记不住什么。微信偶尔聊天,也不知道有什么用。那天非常偶然,我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到处乱点乱看,结果就看到一篇文章叫《怎样通过自己的爱好赚钱》,然后就知道有个叫鼹鼠的土豆,然后我就看了她好多文章,发现她非常厉害,就关注了她。于是我发现了一个广阔的天地,我从来不知道微信里有那样一个无边无际的大世界。就像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写道的:“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就是那种感觉。我无数次想起过这句话。

我一直傻乎乎地以为别人跟我一样,有了工作之后,这一辈子就只能这样了。别人比我优秀,是因为他们之前比我优秀,考上了好大学才有了好工作。下班之后我以为大家都是约朋友逛街看电影,或者窝在家里看电视,我还能跑跑图书馆,经常看些文学书已经算好学了。我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年轻人都在勤奋地学习和工作,8小时之外还会那么努力地提升自己,努力地赚钱。我却一直浑浑噩噩的,像井底之蛙一样,以为天就那么大。

我也在很多平台上写作了,也在土豆那里领书写书评。虽然我进步一直不大,但也算是踉踉跄跄地坚持着,至少我的眼界宽了,人也积极多了。我不想成为小学生眼中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我看过土豆的公众号里的很多文章,知道她是个令人敬佩的有智慧有头脑的人。她一直很清楚自己想干什么要怎么做,所以她几乎没走过什么弯路。《藏在这世间的美好》就是她很多文章的集合,虽然文字并不华美,却简单温暖,记录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经土豆一讲,就像吃了新蒸的馒头,慢慢地咀嚼出甜来。

整本书下来,我最最突出的印象是土豆一直在讲,我妈说,我爸说,领导说,同屋大姐说,卖保险大哥说,等等。别人很平常的话,都能警示她,给她启发。甚至当时并不理解的话,多年以后的某件事也会让她突然明白。

我想我漫长的人生之路上,一定也有人提示过我这些那些,给我讲过人生的道理,但我都置若罔闻,觉得是老生常谈根本不在意。即使有当时能引起我小小的触动,不久也就“消散在风中”了,更别说多年以后会顿悟。

土豆在文中说道:“故事讲给懂的人听才精彩。”的确是如此,如果能够虚心一点,姿态放低一点,心态平和一点,就能听取别人的经验,就能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收获。不懂的人,神经坚硬的人,他听不懂别人的故事,就只能走弯路,一次次用自己的教训去验证别人的经验。

微博上有过这样一段话:找一个喜欢的工作,那么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是幸福的;找一个喜欢的人,那么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都是幸福的。土豆在书中也有类似的言论: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嫁给自己喜欢的人。仔细想想,好好地规划人生,并朝着理想努力奋斗,幸福似乎也并不难做到。

土豆就做到了。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职业乐此不疲,就连“钱多事少离家近”、带着孩子去上班这种梦话,都能在土豆这里成为现实。足够优秀,没法。当然,足够优秀绝不是与生俱来的,她也为此付出过超人的努力,即使现在,她也仍是一个非常勤奋非常律己的人。同时她也拥有着美满幸福的家庭,这自然也离不开她的用心经营。

土豆的人生之路算是比较顺利,这种顺利不是因为命好,是因为她勤奋、有头脑并且善于把握。《藏在这世间的美好》中记载的小故事,但愿都能听得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我爱人很多时候都觉得我是很幸运的人,有很多年长的人给我讲过故事,愿意给我讲故事,而我也碰巧听懂了一些。我很爱...
    茸小呆阅读 868评论 0 1
  • 1抽象思维培养 逻辑大致可以理解为对具体事物规律的抽象总结,人类大脑进化出逻辑推理功能,一个主流的理论是原始人类在...
    鹿伟伦阅读 192评论 0 1
  • 今天要感恩路路孩子跟我扫车 回家路上哼着小曲儿 别提多开森了 关于时间管理 我要加强哦 工作时候还是比较专注 生活...
    小曼的记事本阅读 384评论 2 2
  • 学习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曾经,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说:明明~学习是一辈子都不会让你后悔的事情。当时听完...
    eileen_li阅读 1,921评论 29 58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4-申屠枫艳-富阳# 20170829(72/99) 【幸福...
    幸福实修申屠阅读 11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