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写作Day2+3 |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睿智的查理百年难遇

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they are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

这是美国《独立宣言》中的精彩片段,其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是富兰克林,同时他也参与起草了美国宪法。这些内容,可以在高中历史书中看到。

同样,也可以在书中看到富兰克林发明避雷针的故事。

记得当时,我很疑惑,这两个富兰克林是否为同一人,还有语文书里那个有很多名言的富兰克林,又是谁?

后来才知道,有一种人叫做通才,通才就是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 。他除了是美国独立战争领袖之外,还是新闻记者、出版家、作家、慈善家、废奴主义者、科学家、图书馆学家、外交家和投资家。

富兰克林
《穷查理年鉴》

他的《穷查理年鉴》不仅是手账的鼻祖,也是《穷查理宝典》的效仿对象。而后者的主人公就是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924年1月1日—),他是富兰克林的崇拜者,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通才。

查理没有富兰克林这样广负盛名,甚至也没有沃伦·巴菲受世人青睐、膜拜,但他的智慧,足够我们花一生去学习。

他是美国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

巴菲特50年来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查理对他本人和伯克希尔的影响完全无人可以取代。

甚至有评论说,查理是沃伦的伟大启蒙者。 

比尔·盖茨也说,查理是最聪明的人。

查理·芒格和沃伦·巴菲特


查理的兴趣广泛,他对科学和软科学几乎所有的领域都有强烈的兴趣和广泛的研究,通过融会贯通,形成了原创性的、独特的芒格思想体系。

他有一艘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双体游艇,而这艘游艇就是他自己设计的。他还是个出色的建筑师

查理
他的游艇

他按自己的喜好建造房子,从最初的图纸设计到之后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全程参与。比如他捐助的所有建筑物都是他自己亲自设计的,这包括了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宿舍楼、哈佛高中科学馆以及亨廷顿图书馆与园林的稀有图书研究馆。

与他的发明创造相比,他的思想更值得我们学习。

查理睿智、博学、谦虚、耐心、诚实、慷慨、客观、理性、积极、幽默、守时、严于利己,宽于待人,他的思维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对世界充满儿童般的好奇心,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即我们常说的你逆向思维。

比如,“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查理首先是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要研究企业如何做强做大,查理首先研究企业是如何衰败的……”

所以有人评价说,“他和富兰克林非常相似,类似于一位18、19世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若孔子重生在今天的美国,查理大概会是其最好的化身。”




这些伟大的灵魂,终于在书中相遇,而我们也有幸与书相遇,与他们相遇。

“这本书(《穷查理宝典》)收集了他(查理)一生的思想精华和人生体验。其中不仅包含了他对于商业世界的深刻洞见,也汇集了他对于人生智慧的终身思考,并用幽默、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对于几乎任何读者都会有益处。”

只读了两章,我就被查理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或者说,被震撼,迫不及待要分享给你。

希望,你也喜欢查理,喜欢《穷查理宝典》,喜欢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