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弱冠之年,属于我的故事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来稀,八十耄耋。

      弱冠:古人二十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故称“弱冠”。(《礼记"曲礼上》:“二十曰弱冠。”)指刚成年。指二十岁。弱冠:古代男子20岁叫作“弱”,这时就要行“冠礼”,即戴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弱冠”即年满20岁的男子。后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纪。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墨同学,我也来自A城市。


      二十岁这年,我遇到了她(温同学)。我依稀记得与她是如何相识的,那时学校的学生会在进行招新,我和她都去参加了竞选。后来我们都被招进了学生会。虽然两人同在一个学校组织,俗话说,都是组织上的人(说笑了)。但当时我们俩如平行线般没有任何的交集。某天刷QQ空间好友动态的时候,偶尔间看到了温同学发了张A城市的照片(我从小在A城市长大),这才让我知道两人是老乡。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一次学校工作中,我与她在一起做事。索性就问她:“你也是A城市的?好巧诶,我也是A城市的。你是A城市哪个地方的?”和普通男生把妹方式如同一折,(那时还没有什么非分之想。)温同学在后来告诉我,她是A城市县五中毕业的。这时候我才知道我们没隔很远,打的只要20元的距离。

      同年的暑假,我们参加了一个暑期实践,实践时间为两个星期。在这两个星期中,我对温同学慢慢的产生了情愫。实践期间,知道有机会去当地的集市见世面,还记得当时自己怀着小心思的拉着她一起去,回来后当然免不了大家伙开玩笑。自己也时不时的去逗下温同学,大家都看在心里笑而不语。


你的暗恋,全世界都知道。


      暑期实践完,大家收拾行李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之后一段时间与温同学还存在联系,渐渐的就没了。到后来我才知道,温同学大概是知道我的小心思,故意的跟我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当时是7月。

你不知道距离会产生美吗?

      转眼11月,可以说我与温同学两个人在中间的3个月中没有过多的联系,暑期实践的产生的感觉被慢慢的隐藏。某天晚上,我正在很远上物理实验课,接到来自温同学的信息,信息上说她在湖边一个人喝着啤酒。于是我马上跑出教室,朝着湖边飞奔,并给温同学打了个电话询问她具体在哪个地方,我好方便找到她。我记得当时她手机只有1%的电还在跟我通话,她说没关系。


最美的时候,可能就是有个人愿意把仅剩的1%给你。


      那天晚上温同学问我:“你喜欢我?那你为什么会喜欢我?”我相信这个问题很多女生都问过,很多男生也都回答过。而我的回答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很合适。”那晚最后一瓶的啤酒我没让她喝完。临近学校寝室锁门,我说送她回寝。温同学告诉我只要给她一个正式的表白,她会接受的。当时我的心情大家都能体会的到,那叫一个心花怒放,走路的蹦蹦跳跳的。我激动的立刻跟要好的朋友打电话,和他一起商量着如何才能弄一个让她喜欢同时符合她个性的表白。后来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两个人在一起了。那一天是12月16日,从此这一天我都忘不了。我们俩的感情仅维持了一年多。昨天有位好朋友推荐我看了一篇简书里名为“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的文章。里面诠释了相对静止的含义以及所表现出来的真实情况。

”相对静止:指两个物体同向同速运动,两者相对以对方为参照物位置没有发生变化。”

有时候我们要抱紧彼此,让风雨去撞,撞在我们的怀里,种下种子,到了春天就能结果。

      一年里,我和温同学有过欢笑,有过幸福,有过打闹,也有过冷战。说起冷战,我就想起关于吵架。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里,没有过真正意思上的吵架,她习惯冷战。所以每次在两个人都有满肚子的气的时候,只要电话的另一边接通或者两个人见面,所有的气、委屈都化为无有。更多的是无奈——怎么就对彼此发不出脾气呢。


也许,路并没有错的,错的只是选择;爱并没有错的,错的只是缘分。


      在二十弱冠的年龄,大多数青年都会感受了些许压力,毕业后的找工作,买房子,买车,成家立业,孝敬父母。这时候就产生了一个让很多人都头疼的问题——先成家,还是先立业?

      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说要从自身条件而定,你的经济状况,社会交往,家庭情况等等都要考虑进去,只有你自己才清楚到底是哪个放在先,首先还是搞清自己的实际情况吧。

1.古人讲究“成家立业”,因为成家意味着必须独挡一面,意味着真正的成长,意味着知道了责任,有了责任和羁绊就再去立业,就更有目标,更为谨慎,不会意气用事不顾后果,少了些许盲目冲动,更有利于立业。现在很多人也是先成家后立业的,因为如今的社会一个人单独打拼不如两个人,两个人在一起,能给彼此精神鼓励,不至于受到挫折而怀疑自己,丧失目标。

2.先立业后成家,很多人现在都想这么做,但是有很多的缺陷,需要内心无比强大,敢于孤独的人去做。即便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一起创业,但在个人利益面前永远要都是孤独的。

无论什么时候,心性的磨练是首要,先成家只是磨练你心性的责任感,但也不是对所有的人有效,所以人总要成长,关键取决自己,其他只是推动而已。

全文完

此文仅有感而发,初次写作,望各位见谅!

                                                                                                            2016年2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风穿透 厚厚的城墙 匍匐的旅人 行在朝圣的路上 舟行在沧海上 风雨兼程 / 一虫蝴蝶的期限 装扮一整个秋天 当晨...
    shufan书凡阅读 180评论 0 2
  • “如果每天你只能选择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会是什么?”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读完一本励志的书籍,看完一篇鸡...
    柴犬叔叔阅读 3,797评论 56 184
  • 我以为这个世界怕被遗忘 才有了我 才让我应用文字 去记载声色 我以为留下文字 便可以把世界留下来 把你的路过刻下来...
    月靥星语阅读 202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