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点叫醒我

                    

 

 无论如何,他人既是我们的烦恼之源,更是我们的幸福之源。


早上五点半又被楼上噪音吵醒,出门上班刚好碰到楼上阿姨,我鼓起勇气上前去跟阿姨攀谈,请她以后早上起床能不能动静小一点。阿姨絮絮叨叨唠叨半天她们楼上也很吵之类,我只能表示附和。其实我更希望阿姨每天早上不要五点多起那么早,也吵得住在楼下的我休息不好。但我实在不好意思干涉阿姨的作息时间。


前一段时间老婆大人好不容易给我租到一处房子,但不知道为啥可能是我脑子秀逗了,忽然就觉得太花钱,不想租了。现在只能继续每天忍受让我头疼的楼上噪音。我还一直在自我反思,到底自己的脑子咋回事,既然那么害怕楼上噪音为啥又舍不得花点钱另外租一处安静点的房子呢?一方面可能还是怕花钱,另一方面似乎觉得即使花了钱,万一新租的房子楼上又吵,那岂不是白折腾一番?反正心里都是各种纠结,我有时感觉真是被自己脑子逼疯了。


情绪导向VS行动导向

昨晚下班照例去体育场跑步锻炼,每天跑步1小时。我感觉通过每天坚持长跑,不仅仅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力啥的,更重要的通过跑步,脑中原先很多纠结模糊的想法、束缚、观念等,慢慢看开了、或者产生了新的体悟。


比如每次跑步前我内心其实都有点懈怠,都不想跑而是想去吃晚餐,但每次克制住内心欲望,跑完一小时心里真的很开心。美国作家罗伯特·史密斯在《当下的活法》一书中写道,“动力是个神话!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但是当我们苦等动力到来之时,它却偏偏不来。原因就是动力是做事之后才会到来的。”不管是跑步、工作、阅读、写作等等事情,我的切身体会都是不能守株待兔一样默默等待自我内心充满激情干劲再去行动,而是要逼迫自己先行动起来再说,先跑起来、先干起工作再说,只要动起来,坚持十分钟、二十分钟,此时你内心的动力自然而然会变得充沛,自然而然就能坚持跑满1小时、或坚持干出不少工作成绩。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个非常著名的观点,他认为不是因为我们高兴才唱歌,而是我们唱歌后才感到高兴。有人说人生如白驹过隙,短暂局促、苦多乐少,但即使是这样也不能因此就消极懈怠,而是要逼迫自己早点积极行动起来,一旦行动起来,你肯定能做出一番意想不到的成绩,同时体味到比待在原地好一万倍的内心新境界吧。


短期利益VS长期价值

 

这一段时间《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热播,很多选手表现都非常出色,像王建国、呼兰、周奇墨、豆豆等的表演我都非常喜欢。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早早就被淘汰出局的张博洋。我感觉张博洋的价值观太奇怪太扭曲了,他内心深处其实一方面特别想赢、想晋级,一方面又特别在意维护自己脆弱的自尊心。因此虽然大家公认他很有才华,但他也只能表现得一副吊儿郎当、不够努力不够拼的样子;仿佛这样一来,即使输了也可以自我安慰反正老子没有尽全力,并不是我真的不行。


张博洋讲的段子也在某种程度上微妙地投射出了他的价值观与内心世界。他曾经说到关于体育锻炼的段子,好像是说为啥要每天苦苦锻炼身体,万一明天出意外挂了,那我只能得到一具健康的遗体;与其如此还不如每天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及时行乐享受眼前快乐才是王道。


当然,我旗帜鲜明反对张博洋的观点,我特别赞成那句话——“即使明天地球毁灭,今天我也要栽下我的苹果树。”很多人可能觉得,人的短期利益会与长期价值产生激烈冲突,我既想减肥锻炼、保持长期健壮体魄又想放纵食欲、多多品尝美食美酒之类;我既想轻松娱乐、刷剧吃鸡又想努力上进、追求长期的职业发展;我既渴望不停品尝新恋情带来的新鲜刺激,又想要体味稳定婚姻带来的安全感与归属感……所有这些长短期之间的矛盾到底该如何调和?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人只能一口一口吃饭、一天一天活下去。每天傍晚我去体育场跑步时,刚开跑我就渴望能够一口气冲刺跑完1小时,仿佛觉得我只要加快速度,1小时的时间节点就能快点到来一样。但跑着跑着就感觉体育场的跑道变得特别漫长,而当我内心的急躁褪去,越跑越心平气和时,反而能够清晰体会到那种跑步带来的身体紧绷、大脑放空的轻松愉悦,不知不觉1小时就跑完了。


我感觉人生有时就像坐火车一样,虽然我们所有人凭本能直觉都知道最终的目的地是什么,但还是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内心都非常浮躁不安,不能安住于当下、品味当下的生活工作滋味,而是急吼吼地一直试图在车厢里奔跑前进,仿佛觉得只要我在车厢里使劲加速奔跑,就能比其他人提前到达目的地一样,就能享受到其他人投来的艳羡、崇拜的目光一样。我觉得那种把人生短期利益与长期价值割裂对立看待的观点,就像在火车上跑步前进一样,是一种既狂妄自负、又缺乏自我觉知的极度疯狂。


自我目的化VS社会目的化

 

平时有空时,我也喜欢看其他人的公众号文章,我发现很多微信大V的文章,都关注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娱乐八卦等五彩缤纷的内容,写的很有趣很好玩。两相对比我觉察到自己的绝大多数文章其实都只是在自我中心地关注自己。不管是说我自己格局太小、思想太偏狭也好,还是别的什么,我感觉自己的目光都很难从自我身上移开,我觉得自己也没有多余的心力去关注他人及社会上那些热点事件之类。


我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对噪音比较敏感、害怕细菌、害怕他人、活得特别强迫焦虑的一个人。一度以来我老是觉得只要治好了我的强迫焦虑症,我一定能跟其他正常人一样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但现在我感觉不是强迫焦虑症状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强迫焦虑症状。法国小说家、思想家乔治·巴塔耶曾经说过,“不快往往是最大的快感。”同样的道理,强迫焦虑情绪表面上看起来让人痛不欲生,但其本质上也像快感一样让人欲罢不能。表层主观意识上我越是想要摆脱强迫焦虑带来的极度痛苦,而深层无意识层面,我越是沉溺在这种强迫焦虑“快感”中无法自拔。这种行为就是一种“自我目的化”的行为。


“自我目的化”说白了就是不依赖他人或者把他人纯粹当成物质工具,从而形成自我上瘾、自我循环、自我催眠的大脑闭环神经通路,并沉溺其中无法自拔。比如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之类,或者陷溺于酗酒、暴食、赌博、偷盗、犯罪、XD等等嗜好,这些行为的典型特征都是“自我目的化”,即不依赖他人或者把纯粹把他人当工具,从而使自己沉溺在自我构建的大脑闭环神经通路的持续快感中无法自拔。


当然正常人一眼就能意识到,一切“自我目的化”的行为均属心理病态,表面上所追求的极致快感其深层掩盖的是内心深处无尽的孤独寂寞冷——正因为当事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积极参与正当有益的社会生活,去努力赢得内心深处渴望已久的爱与价值,才会执着于那些与他人及社会隔绝的“自我目的化”行为。但越是沉溺于自我目的化行为带来的暂短肤浅的快感中,自己越是会深陷与他人及社会隔绝的孤立绝望境地。


与自我目的化相对,显然是社会目的化。我们人天生是社会动物,从出生到死亡,我们的一生都是在持续“社会化”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他人,连我们的自我本质上都是由他人的期望及社会规范共同塑造而成的。不管我们主观上是否愿意,一辈子大多数时光我们都是在为他人而活,我们渴望与人联结,渴望做出有益世道人心的价值贡献,渴望品味被人认可、被人欣赏、被人接纳的归属感、安全感、价值感与意义感;我们非常渴望赢得爱与价值,赢得真诚关怀与心灵抚慰。我们同样也渴望给予他人爱与价值、给予他人真挚关怀与心灵抚慰。


正如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所言,“人的一切烦恼与幸福皆来自于人际关系。”他人既是我们的烦恼根源,更是我们的幸福之源。不管是出于物质需求还是心灵食粮,我们的生活中根本离不开他人,这是写在我们每个人进化基因里的。


法国伟大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当我们只为自己而活时,我们离没有人生目标也就不远了。”一度以来,我特别害怕跟别人打交道,我觉得别人才是我的痛苦之源,但我根本意识不到他人也是我的幸福之源。现在我决定敞开心扉去勇敢接触他人及社会,顺应自己的人之天性,尽情发挥自己的天赋能力,为自己、为他人及社会更好发展尽量做出自己的价值贡献,从而也能够发自内心地品味到自我存在、以及与人联结的幸福感、价值感、成就感、意义感与归属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