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by两仪式

李渭然(天然渣深情攻)X叶琛(超理智低情商死心眼学霸受)  2011年完结

3.6分(共5分)

剧情:★★★☆

人设:★★★

文笔:★★★★

逻辑:★★★★☆

深度:★★★

作者文案:

凌晨两点。

我趴在窄小的书桌前写着双份的假期报告,衣服上还有一个44码的鞋印。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李渭然正躺在我身后那张1米宽的行军床上打着小呼噜。

我大口大口的喝着咖啡,努力把精神都集中在笔记本昏暗的屏幕上。

否则,我很有可能会一时冲动,抽起桌上的柳叶刀一把捅进他的左心室。

一直认为,只有白痴才会喜欢上像他这样拥有纨绔子弟各种缺点的二世祖。

但是当我带着氧气罩隔着钢化玻璃看到他满是胡茬的脸。

我忽然发现,自己就是那个不可救药的白痴。

本文来自晋江文学城,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204124

剧情概述:

小说讲述了学霸叶琛与校霸李渭然机缘巧合成为了同桌,时常欺负叶琛的李渭然洞察了叶琛对班长钟寒的喜欢,在一次足球赛后,李渭然帮叶琛赶跑了来欺负他的人,两人渐渐走进并谈起恋爱,中途发生过李渭然去英国留学、叶琛妈妈死于非典、李渭然家庭反对等波折,最后两人如愿的生活在一起。

读后感:

如同书名中出现的这座城市一样,整篇小说的基调就令人想到斯德哥尔摩这座北欧的城市,是在北欧的冬天,天阴沉沉的,仿佛下一秒就落了雨;又缓缓流淌着这座城市和平、安宁的气息。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一种精神疾病,是指受害者会对犯罪者产生一种情感,这种情感造成受害人对犯罪者产生好感,依赖甚至帮助犯罪者。在小说中,攻把宫保鸡丁盖饭扣到受头上,还对他动过粗,逼他帮忙写作业。乍一看,被欺负的受爱上欺负他的攻是患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实际呢?攻又何尝不是受害者,碰上受这样理智大于情感的人,注定伤心伤肺。从谈恋爱开始,受就知道攻终有一天是要回去结婚的,于是在攻去英国留学时,果断说了分手。攻一边说着自己要继续家业,娶妻生子,一边在在受碰到危难时第一时间陪在他身边,后来更是打算放弃自己的家人,放弃优越的物质,想要带着受一起私奔。

关于人物:

1、受为了攻变成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受的妈妈善于审时度势,受小时候被人打了,妈妈会问他对方家长的单位,如果家里背景大就让受以后躲远点,不要给家里惹麻烦(但是麻麻会自己心疼受)。所以受一直是很怂的,用阿Q精神在心里默默鄙视那些欺负他的人,理智的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情况。受有个特点就是有数,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他知道自己和攻应该老死不相往来,让那些思念烂到肚子里,但在看到攻和自己分开后痛苦的样子,明明知道自己惹不起李渭然家的庞大背景,还是冲到攻家里向他爸妈表明两个人要在一起的决心。

最后的结局是现实的童话。攻的妈妈因为心疼儿子让步了,攻的爸爸因为自己为了家庭放弃初恋(也就是受的妈妈)所以对受比较宽容,可能也是为了成全儿子得到自己当年没做到的。

2、攻很可爱。贴心的样子很可爱:他使唤受去帮他买盒饭时会先给他钱,在他还没有喜欢上受的时候,知道叶琛对辣椒过敏后,马上从受旁边换去教室后面吃饭,因为他吃的宫保鸡丁盖浇饭是辣的。后面就更不用多说了,谈恋爱以后没有在学校吃过辣的菜,去受家里吃饭会自己帮忙倒辣酱;吃醋的样子很可爱:两人还没有在一起时,看到受和钟寒合影阴阳怪气了好几天,因为知道自己没有立场吃醋就一直生闷气,害得受以为自己又怎么招惹到校霸巨巨了。脸红的样子很可爱:“我也没亲过很多人。”李渭然竟然脸红了。不过他的话怎么听起来这么奇怪呐。“你还亲过谁?” “没谁了。”李渭然又凑过来,把脑袋放在我肩膀上。

亮点:

1、世界设定的非常符合逻辑。受出身于医生家庭,受的父亲也总是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培养我的医疗意识,所以受的思维就很专业,在无名指磕破时说自己“软组织破损,皮下组织挫伤”。

2、配角人物刻画地也很丰满。很多小说中仅仅有爱情、除了主角其他人物是脸谱化的,而这本小说中其他人物也很刻画的也很到位,例如受的父母之间的感情,受的妈妈遇到初恋时的动作神态描写等等,当亲情、爱情、友情等感情都在一个故事中浑然一体,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扫雷:1、有一次反攻。(当受以为自己再也不能和攻在一起时)

2、受曾经暗恋过其他人,攻可能有过其他女人。(和受分开后以为两人不能在一起)

攻的天然渣。(片段节选)

(1)“我没有想过那么久远的事情。”李渭然看着我,他的眼神冷静而深邃。和我认识里那个头脑简单,四肢发呆的傻小子不一样,这是我头一次看到他的浮夸外表下的另一面。“我觉得和你在一起很开心,我是真的喜欢你叶深,特别特别喜欢你。我愿意和你在一起一辈子。但是我不可能为了你耽误我的事业,伤害我的家庭。我会继承家业,会娶妻生子。但是你永远都是我重要的人。”

(2)“你还别说,李渭然那么多情人里,属你最特别。”李苏然和李渭然一样,说话的时候不会顾忌他人的情绪,他们那样的家庭,这种品德根本不需要。李渭然在对待我的时候,会刻意让自己体贴一些,但是李苏然不会。充其量,就像她说的我不过是他弟弟众多情人里最特别的一个。李渭然的私生活我从来没有过问,我不是傻子,自然知他有过很多女人,但是被人这样明确的告知,心里还是堵的厉害。就像被一块巨石一点一点的碾磨,终得不到解脱。

攻的深情(片段节选)

(1)“阿深,跟我走吧。”车站门口全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李渭然背着硕大的旅行包站在那里,向我伸出手。他的鼻子上渗出细细密密的汗水。就这么看着我,眼睛里有着我从未见过的神采。“就我们两个,走吧。”

李渭然把车票送过来,是去西安的票。关于把我们两名字连在一起的那首诗,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他始终都记得。

我从来没有想过李渭然会为了我做到这份上,他有家人,有优越的物质。但是却愿意为了我这样的人浪迹天涯。我似乎从来都没有认真的对他好过,除了帮他写过1年半的作业以外,我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我们之间,他给我的远远比我给他的要多。

“你真的愿意和我一起走。”我抖着手向他伸过去。“你们家。你不是说要继承家业,要娶妻生子。”

“没有办法,阿深。我放不下你。”李渭然紧了紧搭在肩上的背带。“我知道这样不对,我应该担负作为一个儿子的责任。可是我放不下你。我在英国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熟悉的人,想你想的快要疯掉。我都扛过来了,可是你听到你出事,我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是我放不下你,是我离不开你。我老说你装聪明,其实我也装。我装做不在乎你,装做可以一个人好好的过日子。可是我再怎么装都是假的。

我爸让我马上回英国去,这一走不知道就是几年。我以为我可以像以前一样干净利落的走掉。但是一看到你我的心就乱了。我昨天想了一晚上。阿深,我不能仍下你一个人,我做不到,比杀了我还难受。家里还有我姐姐,我爸妈他们是会享一辈子福的人,少个儿子照样能过的好好的,可是你不一样。我不能扔下你一个人。

走吧,阿深。咱俩一起走。我带了很多钱,咱们做个小生意,好好得过日子。地位,金钱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你一直很想做我的亲人。和我一起走。咱们就是一家人,永远不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