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三月53、如此时刻

新教材配发到教室,这是孩子们到学校后最为期盼的事情,因为只有新的课本发了,学校的日子才会正常起来。

日更第394日。

新新的课本,被孩子们搬进了教室里,堆放在讲台上,还有第一排的桌子上。

我望着一摞摞新新的课本,散发着新新的油墨味儿;又看看搬书的几个孩子,他们眼睛亮晶晶的,对新课本充满了期待;而教室里坐着的其他孩子们,则是一个个神情肃然,似乎来学校几天没有发课本,是多么委屈的事儿。

我看了看桌子上摆放的一摞摞书本,因为是每个孩子都有书,所以就不考虑谁先谁后发的问题。每一列七个人,我数出了七本书,放在第一个座位上,让他们往后传。

没过几分钟,第一排桌子上的书本已经被发放完毕。

我松了一口气,让孩子们翻开各自的书本看一看,大体浏览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存在,比如说缺页、少页、空白页等等现象的存在。

因为在以前发课本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过这样的现象,书本里少了几个页码,或者有几页空白。当时负责发行的新华书店也说是给调整,但是一直到一个学期结束,还没有调整过来。也就是说书本出现问题,调整是不可能的,只能找来旧的课本来代替。

2

以前,同样的事儿出现过,所以我心里一直在祈祷,希望今年的孩子们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

教室里安静的状态,持续不过十分钟,就有孩子起来说话了

第一个站起来的孩子是林阿燃:“我的课本里,从119页到154页,有两遍。”

我内心一凛,疾步走下去,拿起孩子所说的课本,翻了又翻。

这是一本数学书,但所幸的是,仅仅只是多了那些页码,其他的都没有问题。

我笑笑对孩子们说:“既然有一本出现,那肯定有好多本,这样的情况,只是多了几页纸,其他的没有问题,我们可以不把它当做问题,这些页码用一个订书针订起来,或者完全扯掉也是可以的。”

我顿了顿,看了看教室的孩子们继续说:“其他的同学也抓紧时间看一看自己的课本,看看是否还有问题存在。”

3

教室里安静几分钟,一阵阵呼啦啦翻书的声音过后,一个声音响起来:“我的课本里少了几页,从134页直接跳到了159页,中间的页码都没有了。”

我的额头突突突跳起来了,这课本印刷的质量怎么越来越差了?这装订的错误为什么这样层出不穷呢?这如何才能够让孩子们有效进行学习呢?

循着声音望过去,原来是薛猛,这个开学初尿床的男孩我对他笑笑,走了过去。

我走到薛猛座位边,拿起他那新新的课本,刻意地翻了翻,的确是少了那些页码。

这要如何处理?

随口安抚了孩子几句,我转身离开了教室,去向学校总务处反映这类事情的出现。

幸运的是,因为有几个孩子转校,所以书本还有一些剩余,我就拿了几本新的又进教室去了。

4

当我把这两个孩子的课本换了之后,又有几个女孩子喊起来:“我书里有空白页!”

我抬起头来,几个女孩子同时把课本举得高高的,对着我视线方向的,的确是空白的页码。

我一下子无语了,从教室的书柜里拉出我以前寻找的旧课本,走了过去:“这些旧课本,没有少页码,换不?”

这几个女孩赶紧低下头去,在课本里看起来,最后,还是那个姜坤炎回答说:“不用换了,缺少的页码是个短文,没啥重点东西。”

听她如此说,我看向另外几个女孩儿,征求他们的意见,还要不要换课本。

5

折腾了一番无果之后,孩子们不再闹腾,可是,很明显的,他们有疑问有困惑有纠结在心里存放着,该如何处理?

我还没有思考好对策的时候,曾三妮站起来:“针对新课本出现的问题,大家说说话吧!”

还没有等我回应,闫羽悦就已经开始说话:“我想说两句,我有个表叔在印刷厂上班,他告诉我说,因为工厂的机器老化,所以他们印出来的作业本总是有空白页。”

我心里一动,看来这是一种持着宽宏的态度来说的,是个好兆头,再看其他的孩子怎么说。

陈翔也站起来,挠挠头说:“书本印刷的事情,我们虽然说不懂,但是,”他这么说的时候,随手拿起了自己的课本,用手捞着没有拆开的两沓纸中间的缝隙说:“像这样的,好多页连在一起没有裁开的,根本就是负责的工人睡着了,他消极怠工。”

他这么一说,全班的同学都哈一下,大笑起来,还有几个孩子大声附和了一句:“这个工人的家里,肯定没学生!”

6

孩子们被陈翔的话逗笑了,笑过两声后,就安静下来,一个个眉头皱着,是不是都在思考这些书本出现问题,究竟是如何引起的。

最后,秦小尤站起来:“难道……这样的问题出现,都是工人的行为引起的吗?”

这个问题犹如一把利刃,插在了刚才哄笑的教室里,引得大家都陷入了沉重的思考中。

因为太过沉重,孩子们的思考力还是有限,一时间肯定是无从对话起来的。

我想起前不久的新闻,说是有一教育机关自主开发地方课程,结果印刷下发之后,被指控错误重重,迫于无奈,只有责令各学校回收书本,重新编纂印制。可是,我们现在面对这样的情形,和这个又不是一回事,我要如何引导孩子来面对呢?

又想起来有一年,订了江苏的少年文艺杂志,有一期杂志到手之后,里面有装订性的错误,我在网络上给杂志方发行负责人联系之后,对方相当感激,让我拍了照,叙述了详细的错误情形,然后通过新想发了过去。没多久,我就收到了新的杂志,一并寄来的,还有一本《爱的教育》的书籍,还亲切的称我为火眼金睛读者。

想了想,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7

一听有故事,孩子们就一个个端正了身子板儿,睁大了眼睛,专心地听着我讲故事。

讲完了,孩子们一个个很是惊讶又期待:“我们要不也给课本印刷厂的叔叔阿姨们写信吧,告诉他们这新书本里的错误?”

孩子们的话语令我惊喜,我咋没想到呢?

“好!我同意大家的想法,大家就来写一封信,告诉印刷厂的叔叔阿姨们,我们的课本里出了怎样的错误,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处理。”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我。

孩子们低头开始写起信来,我的心里也鼓满了帆,接下来又该如何呢?

一方面,我和孩子一样期待这事儿能得到回音,但另一方面,我对这种事儿又有一种麻木,我接下来的路又该往哪个方向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誉为“藤本皇后”的铁线莲,因“韧如铁丝,绽放如莲”而得名。我第一次接触铁线莲的时候,也像每位初养者一样——被惊艳...
    水弦箫韵阅读 8,298评论 0 2
  • 昨天,空闲,写了一篇厥阴病短文,发现阅读量超1000,有赞,有赏。原来,还是很多人喜欢科普。决定将16年到18年调...
    禅心舍刘洪军阅读 1,86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