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二)魂绣缘

        一位老妇戴着面纱从台后走到了台前。她身着藏蓝色大袍,凡是显眼处都用金丝绣着娇嫩的花朵。老妇双手拢在袖间,轻贴在腹部,无端地生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

        台下的人们痴痴地看着这个不知面容的老妇,一时有些惊愕。一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何许人也;二是因为对这种出场方式感到新奇,不见外貌。

        那个最开始就在台上的站着的女子,轻轻移步到老妇旁,开口道:“大家有谁猜出这是谁吗?”周围的人面面相觑,齐刷刷地摇头。筱雨一直紧紧地盯着台上的老妇,这个人,对于她,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这种熟悉感让她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台上的窈窕淑女说了一堆吸引人注意力的废话,引得台下众人的躁动。筱雨双手紧握成拳,屏气凝神地等待谜底。她感觉脸上有汗划过,抬手一擦,才发现竟什么都没有。她此刻已经紧张地开始冒冷汗了。

        台上的女子终于把她预先准备好的讲稿说完了,也准备揭示老妇的身份了。筱雨还在认真地盯着老妇,突然感觉身后被人拉扯着。她没打算理,但奈何身后的人一直紧拉不放,只好回头。可回头只看见一只揪着自己衣料的手,不见人。有声音从身旁间隔几人那边传来,是碧莲在叫她:“小姐,这儿太挤了,我过不去,你快过来啊!”筱雨听见碧莲的呼唤,饶是心中再盼望第一个知道答案,也不得不走向碧莲。她费力地从人群中挤出去,还惹得某些人的不满。待她站在碧莲身旁时,谜底已经揭晓。

      在她转头看向台上时,瞳孔瞬间放大,台上的人,竟是,即便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但自己绝对不会认错。

        “娘!”筱雨没做任何思考,立马奔向了她的母亲。多年来,自己一直思念的母亲,一直不舍的母亲,一直愧疚的母亲。当年自己的一时冲动,让母女二人分隔多年。不知道,母亲这么多年生活的怎么样,还会认出自己吗?

        筱雨扑向她认定的母亲怀中,哭声滔天:“娘!”老妇被这一扑惊呆了。她低下头,看着自己怀中的这个妙龄少女,轻柔地问道:“孩子,你是谁啊?你娘在这里吗?”筱雨惊讶地抬起头,满脸被泪珠侵袭。“娘,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筱雨,筱雨啊!”老妇愣了好一会儿,才渐渐找回了自己的意识。台下的观众没有搞清楚现在是什么情况,都依旧呆立在台下。碧莲还没来得及和筱雨多说一句话,就感觉脸边有一股微风吹过,再一看,筱雨已经在台上哭的稀里哗啦了。

        老妇的声音颤抖着,连扶着筱雨的手也轻轻颤抖着:“筱雨?你是筱雨?不可能,这么多年,我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找见,今天就突然出现了。不,你不是筱雨。我的女儿一去不返了。”筱雨脸上的泪还在流淌着,她急急地说出一些只有母女俩才知道的小秘密,才使老妇相信了她。

      负责讲话的女子没有了预先准备现在嘴巴一张一合,什么都说不出来。她只会上前拉开筱雨,让她离开,说什么闲杂人等不可靠前。碧莲看见这种人的态度就很厌恶,一个箭步跃上台,冲女子说:“你没听出来人家是母女相认吗?还闲杂人等,我看你就是个闲杂人等,阻挠人家相认。要我说,就你这种做法会让众人都不高兴的。你还有没有点儿爱心,你们老板给你多少钱,就会讲两句话还这么嚣张。你连这么点儿事都不懂,连三岁小孩都不如。大伙说是不是啊!”看热闹的不嫌事大,都在叫好。女子咬了口银牙,正欲还击。老妇先开口了:“诸位,真是抱歉。本意是于今日给诸位讲讲这个刺绣的心的。但大家也看到了,今日与多年未见的女儿再次相见,心中太过兴奋,实在无法多讲什么事。待我与小女好好叙叙旧,改日我们再叙。今日就先告退了。”说完,就打算与筱雨离开。

        被碧莲激怒的女子一拍手就上来几个彪形大汉,挡住了她们的去路。“我说,我们花大价钱请你为众人讲两句话可不是听你说这些的。你要叙旧,可以。但你必须把该做的事都做完了。不然,你应该知道的。”几个大汉又向前了一步 表现着自己的威慑力。

        “那照你这么说,我还走不了了!”老妇虽年事已高,但声音依然铿锵有力。

        “咱们事先说好的。”女子摆出了一纸合约。

        “喂,人家母女叙旧是人之常情,你那俩个破钱能跟这比啊。”

        “就是,人家都说了改日你还计较啥 。”

        “你就是看人家德艺双馨,心中嫉妒,百般刁难!”

          “有本事把你们老板叫出来啊,你不过是个听命的,还仗势欺人。真没见过你这般跋扈的人。”

        “刚开始还以为你这人不错。谁知你也就是一势利小人。两层皮穿着,热不热啊!”

        群众的言论是最有效的攻击。女子被说得无地自容,捂着脸跑了。大汉们看见她跑了,也追了上去。

        老妇见女子走了,对台下的人深深鞠了一躬,然后牵着筱雨的手下台了。

        老妇带着筱雨到了一间静谧的屋子了,很慈爱地端详着她:“这下,咱娘俩儿可得好好叙叙旧了。”筱雨像是一秒解除所有武装,像个孩童一样烂漫地笑起来。她的笑容不再是从前那般的谨慎,礼貌,而又疏离了。

        这下,筱雨一直腾空的心脏重新回到了体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