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华园是有名的戏院,当家名角是位叫青袖的女子,最拿手的是一曲牡丹亭。



“卫泽,你来听曲儿能不能别板着脸,又不是在军营。”

卫泽抬了抬眼,“王兄,这就是你说的最好的戏院,我看也不过如此。”

“唉,你不懂,下一曲是这里最有名的《牡丹亭》,你听了就知道了,还有啊……”男子坏笑到:“那唱着曲儿的人,美呐,啧啧啧。”

卫泽没有吱声,男子话锋一转:“卫泽,我妹喜欢你,你就从了她吧。她也就娇气了点,人是好人。”

“你让她放弃吧,我不喜欢的人我不会娶的。”

“你……气死我了……”

不一会儿,台上就换了曲儿,一个娇弱的身姿缓缓而上。

“原来这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桓。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

“唉,怎么样?”男子没听见回答,转头去看,卫泽早已听痴了,无奈的摆摆头,继续听曲儿。

一曲已罢,人也开始离场。

“该走了,你这呆子。”

“你先走吧,我还有事儿。”卫泽撇下男子,向后台走去。

“这位公子,还请止步。”小丫头守在后台门外,死活不让卫泽进去。

卫泽略显尴尬,“那,可否借纸笔一用?”

“好。”小丫头转身步入房间,还不忘瞅他两眼,怕他偷偷进来。

一会儿,纸笔都取了出来。

卫泽找了张方桌,提笔写下一句,折好交给小丫头,“麻烦给刚刚唱牡丹亭的姑娘,多谢。”拱了拱手,转身离去。

“阿姊,有个人给你的。”

女子接过纸条,没有看便放在了桌上,揉了揉小丫头的脑袋,“知道了,歇着去吧。”

第二日,卫泽又递了一张纸,外赠了一支珠钗。女子还是未看。

第三日,外赠的是一把玉梳。女子依旧未看。

……

第七日,外赠一本戏谱。

女子打开纸,只见上面写着,“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倒真是有心了。”说罢,提笔回了一纸。

第八日,又赠一身暗金花纹的戏服。

纸上写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女子摸着戏服,心有所想。

就这般一来一往,持续了三月之久。

七月初七,卫泽照常来到戏院,手里握着一把题了词的戏扇。

“小丫头,把这扇子交给你阿姊。”

小丫头拿着扇子,笑到:“你这一天天的跑来,没见阿姊一回,我倒和你熟了。”

卫泽也笑笑,挥挥手示意她快进去。

不一会儿,一个身子探了出来,卫泽在台上正学着唱曲儿。

“你不出声怎能学会?”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

卫泽看去,一身着梨白色戏服的女子站在台下,浅笑嫣嫣的看着他。

“失礼了。”卫泽看着女子,显得有些局促。

“公子若想学,我教你便好。”说罢,缓缓步上台。

两人一前一后,一曲牡丹亭唱出两种心思。

“敢问姑娘芳名?”

“青袖。”

卫泽愣了愣,一直见的都是戏中模样,不料真容亦是皎若秋月。

“公子?”

卫泽红了脸,紧张的话不成句,“叫……我……卫泽就好。”

“你当真是可爱呀。”青袖捂嘴偷笑。

卫泽越发手足无措。想了一会儿,拉起青袖的手,奔向门外。

“这是去哪儿?”青袖的心砰砰的跳着,却还是假装镇定的问他。

卫泽不言语,只是拉着她的手静静的走着,穿过闹市,来到城外一小湖旁。

夜色正好,月光洒下,给两人裹了一层柔纱,朦朦胧胧的。

卫泽取下一块玉,放到青袖手上,“这是我母亲留给我的,说是要给未来的娘子,我今日送你。”

青袖皱皱眉,不知收是不收,心里的小鹿跳个不停,“我……”

“你别顾忌什么,先收着,过几日要去相南杀敌,我怕没机会了。”

“好。”低着头,青袖早就红了脸。“待你回来,我便唱一曲牡丹亭,为你一人。”

“好!不负美曲不负卿。”卫泽爽快的回答她。

三日后,卫泽上了战场。

身穿战袍,手拿玄铁寒剑,在场上厮杀。三十万将士冲锋陷阵,鲜血染红了大地,残肢乱舞,四处都是恐惧和痛苦的嚎叫声。

春华园里,台上的戏曲儿声,台下的叫好声,一片祥和。青袖一个人坐在后台,脸上全是担忧,看着卫泽给她送的纸条,“我等你,你可一定要平安归来。”

战场上,连续奋战的卫泽已杀红了眼,脸上,剑上都是血色的污渍,冲着前方的敌人,快速的挥剑,剑没入对方的胸膛,拔出,鲜血四溅,嘶吼着:“杀――”

疲惫入侵着他的身体,卫泽依然握着剑,凭着习惯厮杀着。

“将军!他们投降了!投降了!”来报的小兵冲到卫泽面前,激动的说到:“我们赢了!”

“好!”卫泽松了口气,瘫倒在地上,嘴角上扬,我要回来了,青袖。

春华园里,一身着华服的女子带着一个道士和一群打手,气势汹汹的冲了进来。

“谁是青袖?”女子吼道

青袖从后台缓缓而出,“这位姑娘……”

“啪”的一声,女子打了青袖一巴掌,青袖有些懵。

“你就是那个勾引卫泽的贱人,你不知道他是我看上的人吗?来人,打!”

“是,殿下!”打手们一拥而上,对着青袖一顿拳打脚踢。

玉碎了。

女子看着碎掉的玉,怒火中烧,“他竟给了你,竟给了你。”

青袖的身上都是伤,嘴角的血都顾不上擦,冲向女子去抢那玉。

“我要你生不如死!”随着女子的话,青袖眼前一黑。

“道长,我要你将她的魂换到那只死猫上。”

“殿下,这……”

“怎么,你不从吗?”

“不敢,不敢。”道士将青袖和死猫放在一起,口念咒语,半柱香后,女子拎着猫离开了,临走前,吩咐下人烧了戏院。

一月后,卫泽回来了。

没有休息一下,卫泽就跑去春华园,看到的却是断井颓垣。

卫泽拉住路人询问春华园的状况,才得知一个月前,这里失火,没一人逃出来。

第二日,

皇宫为卫泽办接风宴,卫泽称病未去。

第三日,

传来皇上给卫泽和公主赐婚的消息。

卫泽跪在大殿外不吃不喝一天一夜,请求皇上收回成命。

公主让太子去劝他,卫泽只说了一句:“王兄,我知你心意,你也应知我心。”

第四日,公主求了皇上,皇上拗不过,下令此事再议。

第五日,公主带着一只猫去了将军府。

“卫泽。”女子小心翼翼的,看着卫泽疲惫的脸,心疼不已。

“殿下回去吧,来人送客。”

“别,别赶我走。”女子眼里浮着一层水汽,呜咽着声音,显得甚是可怜,“我带了一件好东西,你一定喜欢。”

卫泽抬了抬眼,看着被下人带上来的一只猫,身上的毛一块一块的,是开水烫过留下的。

那猫的瞳里不带一些感情,在看到卫泽的那一刻,眸子却亮了。

“不过是只猫。”卫泽摆摆手,示意下人退下。

“这猫可会唱戏。你不是喜欢听戏吗?”女子收起眼中的泪,笑嘻嘻的冲卫泽说,丝毫没注意到卫泽眼里闪过哀伤。

“来人,把猫放到正中间。”女子招呼一声,冲着猫到:“可以开始了。”

猫张了张嘴,发出一阵“喵呜”。看向卫泽的眼里满是泪花,猫哭了。

卫泽的心突然抽痛了,连自己也觉得奇怪,竟对一只猫心痛了。

“唱的一点也不好。”女子生气的抓起猫重重的摔在地上。

“喵呜。”猫痛苦的叫着,嘴里流出了血。

“你在做什么!”卫泽质问着女子,一把将猫抱起,放在怀里,轻轻抚摸着猫斑驳的毛。

“我……”女子委屈的哭了起来,“它唱的不好,我看你不高兴,我不是有意的,卫泽,我……”

女子一边哭,一边瞪着猫,猫的身躯微微颤抖一下,卫泽感觉到猫有些恐惧,摆摆手,对女子说:“礼物我收下了,你走吧,我今日有些倦了。”

没顾上女子一脸的诧异,卫泽就抱着猫回了房。

“该死!”女子低声咒骂一声,转身离开。

卫泽看着伤痕累累的猫,脑子里却全是青袖的样貌,抽屉里翻出一些跌打丸,喂入猫的嘴里,喃喃道:“也不知管不管用。”

“喵呜。”青袖看着消瘦的卫泽,心里亦是心痛的,只是现在,她是一只猫,到嘴的话全变成了喵呜声。

卫泽看着猫,眼神柔和起来,“小猫,我给你讲个故事如何?”

“喵呜。”

“从前有个将军,从他第一次见到那个女子,便喜欢上了她,喜欢的不得了。”

卫泽将猫放在床上,自己坐在地上,看着眼里带泪的猫,继续到:“可是,他要去打仗,女子却因为失火死了,他很后悔,他怨自己,若是他早一个月回来,女子就不会死。”

“喵呜。”青袖伸出手,轻轻的拍在卫泽脸上。

“你是在安慰我吗?小猫。”卫泽笑了笑,握了握猫的爪子,“我叫你青袖可好?”

“喵呜。”

第二日,

公主依旧来了将军府,一进门就看见卫泽抱着猫,开怀的笑着。

为什么,你成了只猫还要和我抢!心里愤恨的想着,脸上却天真无邪的喊着:“卫泽,你心情好了呀。”

青袖看见女子,下意识的缩了缩。卫泽感觉到,皱了皱眉,“你来做什么?”

“我……我来看看你。”女子低声下气的,“我想你了。”

“看也看了,就请回吧。”

女子一脸委屈,哭哭啼啼的跑出了门。

卫泽看着发抖的青袖,轻声到:“别怕,有我。”

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每一日,公主开开心心的来,哭哭啼啼的回,终于,引起了皇上的不满。

第六日,皇上将公主和卫泽一起招到书房,对外称商议婚事。

“你屡次对公主不敬,可知是罪!”皇上一脸威容,语气里都是指责。

“臣知罪。”

“好,那朕罚你娶了娇儿。”

“臣不能领命!”卫泽恭恭敬敬的跪在地上,语气却是强硬的。

“你这是要抗旨!你想死不成!”皇上生气的拍在书桌上,发出一声巨响。

卫泽没有出声,一旁的公主却弱弱的说到:“父皇,不怪他,都是春华园那只妖。”

卫泽听了也一愣,抬起头来盯着女子,等着她接下来的话。

“你且说来。”

“回父皇,那妖叫青袖,卫泽就是被她迷了心智,现在她变成了一只猫,就在将军府,父皇可以派人去捉。儿臣不敢说谎。”

青袖,猫,卫泽一下子明白了什么。

“带上道长,你去灭了这妖!卫泽,你就在这里留着。”

“是,父皇。”女子快步走出,脸上洋溢着喜悦,“你死定了。”

卫泽跪在地上,不能动,不能救,我还要再失去一次吗?他问自己,眼里充满了坚定,起身,不顾皇上的诧异和侍卫的阻拦,向将军府奔去。

将军府里,青袖被活生生剥开了皮,血到处都是,猫叫声回荡着。

卫泽冲进去,看见一团血色得青袖,奄奄一息的,心如刀割。

“青袖,我来晚了。对不起,你看我总是来晚,我……”卫泽不敢碰她,清楚的感觉到自己的无能为力,只能看着她一点点没了呼吸。

“卫泽,她是妖!人妖殊途!”女子看着红了眼的卫泽,忽然间有些害怕。

“你不是要我娶你吗?”卫泽忽然笑出了声,“我娶了。”

“真的吗,太好了。我就知道你是被妖精迷了心。”女子开心的冲过来抱着卫泽,脸上还带着青袖的血。

三月后,将军大婚,全国上下都在欢庆。

第二天,将军疯了。百姓都在议论,传言公主不祥,和她相处的人都没好下场。

“你就是为了坏我名声是吗?”女子看着卫泽一脸哀伤。

卫泽没有言语,女子又继续到:“你就不怕我告诉父皇吗!”

卫泽冷笑,冲着女子,嘶吼到:“去呀!让他杀了我!这国土一半是我打下的,他敢杀了我吗!他敢吗?你不过是一颗棋子,你以为你有多重要。”

“不可能的,你骗人。”女子慌张的倒在地上,脸上都是惊恐,伸手想要去抓卫泽的衣袖,却被一脚蹬开。

“离我远点!”卫泽喝着酒,向外走去。




穿着华丽的男人,浑身散发恶臭,手里的酒葫芦磨的发亮,颓废的摊成一团,在酒肆门口。

月光洒下来,朦朦胧胧的。

男子踉跄的起身,提着酒葫芦,晃晃悠悠的走到黑暗里。

空荡的街上,传来一曲牡丹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