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父母课堂洛阳中级班董涛分享第一百一十六天

给朋友们分享一篇文章:

失败的家庭教育=包办一切的妈+不管不问的爸爸

无数事实证明,失败的家庭教育,都有一个包办一切的妈,一个啥都不管的爸!可怕的是,很多中国家庭都是这样。

01

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

小慧有一个表妹,老公经商,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她则做了全职太太,在家带他们的独子。这是一个标准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日子中产,衣食无忧,在很多人眼里属于幸福得冒泡的那种。

但他们的孩子,这几年却让他们操碎了心。小孩从小聪明可爱,但越长大越不听话,不但成绩差,而且越来越叛逆,动不动就和妈妈吵,有时候甚至以离家出走相威胁。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根源还是在他们的家庭教育上。

小慧的表妹在家,主要负责孩子的衣食住行,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她老公则因为工作关系,回家的时间不多,对孩子的教育完全处于袖手旁观。

而小孩子则是你越惯着他,他就会越变本加厉,稍不如意,就会耍小脾气。你包办了他的一切,他就会把这一切看做是理所应当,不珍惜你对他的付出。

像这种:父亲缺失,母亲包办一切的家庭就很容易教育出:不懂父母辛苦,将父母给予的一切看做理所应当的孩子。

02

爸爸不妨这样去改变

1、多关心妻子

让妻子感受到来自丈夫的感情支撑。人是情感动物,没有情感只有钱,再活泼明丽的少女也会枯萎。几句关心的话语,几件贴心的小事,让你们的情感沉淀如香醇美酒。

2、加入到陪伴教育孩子的行列中去

父亲和母亲在孩子面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

爸爸带孩子有诸多优势,可以给孩子更广阔的天地,更大气的胸襟,更丰富的知识。但现实家庭中不少爸爸却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妈妈,借口工作繁忙,躲了清闲,这样做并不好。缺乏父亲教育的孩子,在性格、情感、意志上难免会有一些缺陷。父亲们懒一时,躲一时,却会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3、跟妻子统一战线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站在同一立场上。如果父母的教育观念不一致,不仅会对孩子的是非观塑造形成困扰,还会助长孩子的嚣张气焰,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凭什么来管教我呢?

此外,夫妻教育观念不同,还容易引起夫妻矛盾,得不偿失。

03

妈妈也要从这几个方面去改变

1、多关心、爱护丈夫

孩子大了,终将离开,丈夫才是那个会陪伴你走过一生的人。任何将亲子关系放在夫妻关系之前的家庭,都不会真正和睦。夫妻之间,要多培养感情,维护感情,要有两人相处的私密空间,还要时常有些新鲜感才好。

2、把丈夫带到孩子成长的第一线

其实孩子的成长路上,很多事情可以交给爸爸去做,比如陪孩子玩、陪孩子写作业等等。教育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要把爸爸也带进来,让他参与更多的家庭互动。

3、不要给孩子太多期待和压力

孩子要有自己的空间,妈妈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要把对生活的期待都压在孩子身上,把孩子当成人生唯一的希望,而给孩子太大压力。

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解决这种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父亲回归家庭、母亲调整心态,孩子才会健康快乐,家庭才会温馨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单线性回归 根据单个的自变量X预测因变量Y。通常假设X和Y之间是线性关系,试图计算出一条直线Y=b0+b1X1来...
    海之瑶阅读 192评论 0 0
  • 一年有四季,所以四个季节的太阳是不一样的。 我画了个彩色的太阳,挂在春天的天空,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小王子WXN阅读 258评论 0 1
  • 深刻 刚刚在电梯间看见一小孩儿在吃雪糕,出于关心,顺口告诉他:“这么凉的天,会吃坏身体的!” 小孩告诉我,他的奶奶...
    小小的目标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