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挣钱模式”到“赚钱模式” 总共分几步?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我们的老祖宗留下来的汉字的智慧。如果你仔细研究“挣钱”和“赚钱”区别,就会发现。“挣”这个字,右边是个“争”字,它的着重点就在与别人竞争,给人一种紧绷绷努力比拼的感觉。

而“赚”字,左边是“贝”,右边是“兼”。“贝”字就代表钱,因为最早人们是把贝壳当成流通货币使用的。而“兼”则有合并、全部、整体的意思。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在介绍某个人的抬头时,会说“xxx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也会有常用的词语“兼并”、“达则兼济天下”。

说到“挣钱”,更像是一个单一的状态,你可以想象出是一个人在奋力地与他人赛跑,以达到更高的目标。而说到“赚钱”,更有一种竟合的状态,它更是一种整体的姿态,比如投资理财、个人奋斗、与人合作创业、兼职……都可以归于此。

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当我们开始启用这个分析思路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得到财富的方式有如此之多,同时在行动中,也有意识地开始寻找除本职工作之外,更多其他的门路。

一旦在认知上有转变,接下来就是该如何践行了。从“挣钱模式”到“赚钱模式”,可以广开哪些思路呢?

1、利用专业技能赚钱

我曾经看过一本日本著名投资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的传记。里面讲到他在大学时候的经历。当时他跟女友约定,读书期间要靠自己赚取生活费,今后不再向父母要钱。可是到底该怎么赚钱?

他思来想去,觉得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有点儿太不划算,因为嗜书如命的他,实在不愿意占用学习的时间。但是如果一天到晚学习,要怎么赚钱呢?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每天利用一小时之间来进行发明。

虽然这件事情听起来有点儿不可思议,但是他真的做到了,而且创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他想到的发明。他的做法是先想出一个点子,然后找学校里的教授一起把这个点子实现,变成可以出售的商品和在市场上运作的项目。

不得不说孙正义的做法实在是高出普通大学生不止一个等级。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参照他的方法,给自己一点儿启发呢?

后来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他能够天马行空地去实践想法,可能有两个上班族不具备的条件:一是当时在大学,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可以完全由自己掌握;二是在校期间,各个学科的教授和学生比较多,想到一个主意,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人合作实现。

上班之后,圈子相对固定,时间更是不用说,如果加班比较厉害的,时间更是不由人。

如果只是这样找理由,那他的故事还有什么借鉴意义?当然有。首先它可以让你重新审视兼职这个概念。兼职不光是为了赚钱,还要想想它能给你带来什么长期价值?甚至有没有可能发展成你个人的事业。

如果上班族,还是跟很多大学生一样去餐厅打工、做家教、商场促销……那纯粹就是浪费时间。

如果在工作之外寻找兼职,一要看一下本职工作是什么,尽可能多地利用自己熟练地能力来扩大业务面。比如我的一个设计师朋友每月有一笔额外固定的收入,就是因为她跟别人达成合作协议,每月设计一定数量的作品。

还有一个动画制作公司的朋友,他是利用业务时间接一些单子。一年算下来,他兼职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本职工作的收入。

这两位朋友如果哪天想自己出来开个小公司,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几年下来,兼职积累的技能和合作关系,可以支撑起来。当然这些兼职有个前提:一是对技能要求比较高,而是最好找能长期合作的项目,这样可以更稳定地保证收入。

利用本职工作的熟练技能来做兼职有个明显的好处,就是上手非常快,另外就是逼迫你在工作之外也顺便提升技能。

2、业余时间发展个人兴趣

如果不具备相对专业的技能怎么办?那不妨从自己的感兴趣的事情入手,先想想假如现在不做这份工作,那你想换哪个行业?想换哪种职业?沿着这条线索,浏览各个公司的网页,以及各大招聘网站,并且仔细研究公司对职位和行业的描述,先对它们形成一个大致的印象,然后寻求突破口。

这种向本职工作之外寻找兼职的方法虽然难度比较大,但是一旦你下定决心,沿着自己的兴趣一点点做起来,就会看到效果。

再举一个我前同事的例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非常喜欢射箭。然后下了班就去练习,并且业余时间去考察市场上各个射箭馆的运营情况。几年之后,他射箭的水平已经可以达到可以参加比赛的水平了,认识了一帮爱射箭的朋友,并且真的开了一家射箭馆,而且生意非常火爆。

3、花时间打磨产品

也有人说,我既没有专业技能,暂时也想不到什么想发展的兴趣,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有,那就是直接从做生意的思路出发去想问题。

可以多翻翻商业类的书籍,还有企业人物的传记,看看他们最初是怎样开始做第一个生意的。再回到开头孙正义的故事,你会发现他一直在研究发明创造,归根到底是在创造产品。一旦创造出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产品,再推向市场,那效果就会事半功倍了。

所以不妨多想想,怎样来打造一款产品。这件事情听起来很难,但是如果你仔细研究,会发现可以从生活中的很多现象中得到启发。

比如你和同事去逛街,口渴了想买一杯奶茶,在奶茶店驻足排队的时候,就可以观察一下,这家店都有什么产品类型?为什么他们家的柠檬茶这么受欢迎?为什么每款茶的名字起得这么有美感?

当然如果你行动力够强,回去上网搜一搜奶茶的做法,然后买来相关的资料,去尝试着做出不同口味,请朋友们来品尝。然后再回到家反复地试验,最后自己打造出几款心仪的茶品。

如果周末有时间,可以申请到自己喜欢的奶茶店打一段时间工,观察和体验他们是怎么运营的。说不定哪天也可以自己开店了。

4、就是学习理财了

不管是开始哪种赚钱模式,学会理财都是基础。因为这可以让你知道钱是怎么流动的,又是怎么积累的。其实如果你留心去看一些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也会发现很多企业都不再是单一的业务模式,而是把触角延伸到各行业。腾讯和阿里就是最典型的案例。而当他们的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走向投资这条道路。

个人的发展道路其实跟公司的发展道路一样,要想赚到更多钱,除了每个月领到的工资,也应该多思考一下,怎样发展出更多的赚钱技能,怎样善用投资这个思路。

讲到这么多兼职的思路,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就是多思考兼职的目的是什么?要怎样撬动兼职带来的长期乃和高效的利润?而不是一味地卖苦力。而且如果花心去研究财报、研究公司模式的话,对兼职发展出第二职业也会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