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应该使我们认识到的不仅仅是原本不需要那么多原油

——疫情尚在继续,纽约油价崩盘

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几乎是自由落体下降,一路跌破10美元关口、5美元关口、1美元关口、0美元关口……

0美元还只是地板,地板以下还有18层地狱,最终,油价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超过300%。

很简单:需求彻底没有了,储存彻底没地方了。

疫情让世界停摆,航空公司的飞机都停在机场上,最爱出门的美国人,很多都宅在家中吃薯条,石油需求几乎没有了。

全世界的原油储存基地,现在几乎全已经灌满了;全世界所有的超级油轮,几乎都满载石油停在海上。

以至于按照价格计算,如果将真的石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起来,成本已超过了石油本身价值。

同样的道理,由于没有市场,又缺乏储存地方,按照媒体估计,在英国,每天至少近3万吨优质鲜啤被倒进地沟;在美国,奶农每天至少要倒掉14吨牛奶。

以上资料来自:牛弹琴《一觉醒来,我们见证了最惨烈的一幕!》

因疫情原因导致商用航班减少,航空公司不得不将数千架飞机留在地面上。单单一架飞机,比如空客330,就足足有60米长,机翼占地361平方米。

世界主要的国际枢纽机场,滑行道、机库甚至跑道,都临时成了大型停机场,多地机场出现飞机滞留停机坪的“爆机”景象。

飞机停飞48小时以上,就要开启不同阶段的维护程序。

每7天,需要打开电气和液压系统,以检查它们是否正常工作,并启动发动机并使其空转约20分钟,以便对所有组件进行润滑。

截至4月15日,全球还在运行的飞机总数为7635架,而全球停运的飞机数量为1.44万架。机场变成了飞机展览馆。停飞的飞机只能一直烧钱。

以上资料来自:田钝讲古《全球全面停飞,各地飞机场变“飞机展览馆”》、

事实证明,价格不一定是围绕价值展开的。绝非凝结了多少劳动力,就一定能卖多少钱。供需关系决定了价格,没有需求,价格可以成为负数。

问题是:近三个月来,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至今仍然活着。除了被封闭措施管控,行住坐卧、吃喝拉撒、衣食住行……仍能基本保障。在我们的生活里,原本真的需要这么多飞机、那么多原油吗?

19世纪初,工业革命完成,立刻和资本主义结合。从此不断造出远超自己基本需求的物资,人类开始不停的操心生产过剩……进入1929年后,小麦当燃料烧锅炉,牛奶倒入河流或大海——仅在洛杉矶一地,1933年5月就有2万夸特牛奶被倒入沟渠中。

以中国为例,长期存在的问题是供给能力强,东西生产太多了卖不出去,多年来始终为产能过剩发愁,供给一直是过剩状态。

就如维克特·勒博所说:

“我们庞大而多产的经济……要求我们把消费当成生活方式,把购买和使用货物变成宗教仪式,要求我们从中寻找我们的精神满足和自我满足。

我们需要消费东西,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去烧掉、穿坏、更换或扔掉。”

近三百年的历史,证明了工业化对人类而言好似肉食鸡生产线:高速生产,无限索取,道德沦丧,惟利是图,世风日下,环境恶化,资源枯竭!

有研究表明:按照美国人的生活标准,地球只能接受1000万人的存在。

也就是说:假若地球上只有1000万按照目前的生活方式生活的美国人,地球上的其他万物和自然条件可以维持一个平衡,而不被这1000万人的消耗和浪费能力所破坏。

截止到2010年,中国消费了全世界铁矿石的48%,钢和铅的45%,锌和铝的41%,铜的39%,镍的35%。

按此规模,到2030年,仅中国和印度两国要达到今天日本的人均生态足迹水平,就将需要整个地球的资源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

有人说,工业发展本质上是为了我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只要我们存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业发展的趋势是无法改变的。将责任归咎于工业发展是因噎废食。

但是,正如法国哲学家路易·皮埃尔·阿尔都塞所说,主体是一种被召唤出来的意识形态幻念,在以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来为工业污染辩护以前,我们必须要先思考的是:是谁的需求?是谁制造了需求?

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求的满足,而是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

不断地、最大限度地挖掘民众的消费潜能,诱导透支性消费,推动炫耀性消费,由此“通过使用日益完善和精心设计的暗示与洗脑技术造成”的消费主义意识,就成了民众不证自明的生活常识和思维逻辑。

消费主义作为一种强劲的意识形态刺激力量巧妙地实现了对现代民众的“催眠式”控制。

马尔库塞、弗洛姆等人早就看到,鼓励和扩大国民的消费需求,成了资本主义良性运行的条件之一。

为达此目的,消费者的欲望、需要和情感便成为资本作用、控制和操纵的对象,并变成一项欲望工程或营销工程。

因此,今天的生产已经不仅仅是产品的生产,同时也是消费欲望的生产和消费激情的生产,是消费者的生产。

只有“生产”出一批有消费欲望和激情的消费者,产品才能卖得出去,商品生产的目的才能实现。

消费主义灌输给人的是个人成功只有通过金钱上的成功来实现,财富是通过购买商品体现的。

消费主义遮蔽了劳动的价值和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窄化了生存空间。

各式各样价值成千上万的生产机械,被企业家用银行贷款买回工厂,日夜赶工以期找回成本,获取利润。

为了把东西卖掉,各种营销手法层出不穷。

每人一部手机还不够,要两部。两部手机还不够,要每年换。每年换还不够,要每季换。

服装时尚产业,从秋冬、春夏两大季,到几乎照着二十四节气推陈出新,只为了让消费者不停地消费。

但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吗?

自工业革命以来,资本怪兽由潘多拉盒子中一跃而出,一种荒谬的理论占据了人们的大脑。“增长”就是专门为资本量身定做的概念。

然而自本世纪以来,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是外部需求减弱,内部需求饱和,工商业停滞,社会内卷。世界经济的增长已经走到极限边缘。

尼采说:“人忘记为什么而活,是最常见的一种愚蠢”。用放纵欲望的“富起来”刺激发展,把自己的生存环境糟蹋到今天这个地步,除了“愚蠢”二字,确实没有更为恰当的说法了。

在“先富起来”的前提背景下,以美国为大本营和策源地的消费主义作为一种文化态度、生活方式,猛烈地冲击着世界……拉动消费、为GDP作贡献等似是而非的观念,在半真半假中占据了主导。形成了大批生活严重异化的消费大军。

一切向钱看……水污染了,空气污染了,土壤污染了,矿产没有了,煤没有了,森林毁灭了……

消费异化,也给中国的生态资源环境带来沉重压力:水、空气、土地等人人需要的宝贵资源被过度挥霍、大肆污染,森林、河流、矿产等本可留给后代的资源也遭到严重破坏、无度消耗。

消费与生产互为因果,消费的异化只能带来不可持续的生产,二者的恶性循环同样是中国发展不可承受之重。

诚如前巴西环境部长所说,现代工业社会是一种疯狂的宗教。我们正在铲除、毒害、摧毁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系统。我们正在透支我们的子孙无法偿付的支票,我们的作为,好像我们就是地球上的最后一代。

从亚马逊的大火,到南极的冰川,工业发展在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对地球的生态环境也带来毁灭性的污染与破坏。这世上没有免费的“便捷”,享受不合生态的“便捷”,最终必然要以惨痛的代价偿还。

然而,就在去冬今春大自然全球示警的严峻形势下,在疫情愈演愈烈的时候,仍然有不知有多少人,梦想着一旦疫情退去,如何变本加厉的疯狂,张大贪婪的血盆大口,恨不得把地球一口吞下。

《菜根谭》有一句话:“世人以心肯处为乐,却被乐心引在苦处”。说世上的人是以满足心中的欲望为快乐,却反而被寻求快乐的心引导在痛苦之中。当劳动异化的作用触及人类生存底线的时候,就是社会制度越过红线开始反人类之时。

马尔库塞深刻揭示了现代科学技术和技术理性的发展,及其在生产体系中的运用所带来的劳动者的地位及其价值观的变化。

在他看来,虽然在现代技术世界中,人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劳动者甚至主动的与现存体制认同,但是,在实际上,劳动者丧失了人之为人的一个基本维度,即否定和批判的维度,人的基本生存是由个人无法控制的力量和机制所决定的。

用马尔库塞的话说,“发达工业文明的奴隶们是升华了的奴隶,但毕竟还是奴隶”。

消费异化是指人的消费不以人的生存和全面自由发展为基本欲求,而是将消费从手段变成了目的,使人在消费活动中丧失了主体地位和理性精神。

快消品的理念则是用廉价和变化刺激人的消费欲望,价格低廉,就顾不上环境和工人;每一季都有新款刺激你去买,就顾不上浪费。

而当我们消耗更多的资源、技术和能力去生产所谓的“绿色产品”,而非去反思环境问题背后的政治经济结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是主动或被动地把环保变成一宗生意。

这门生意就如同16世纪罗马教廷所贩卖的赎罪券一样,我们购买它们用来沉醉在“我们参与到环保事业当中”的幻觉之中,而资本赚取更多的钞票。在这宗生意中,最终将没有人因此得利。

“身后多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就像莫言在名为《悠着点,慢着点——贫富与欲望漫谈》的演讲中所说:

一个人的欲望失控,可能酿成凶杀;一个国家的欲望失控,那就会酿成战争。

由此可见,国家控制自己的欲望,比每个人控制自己的欲望还要重要。

但时至今日,人类面临着的最大危险,就是日益先进的科技与日益膨胀的人类贪欲的结合。

在人类贪婪欲望的刺激下,科技的发展已经背离了为人的健康需求服务的正常轨道,而是在利润的驱动下疯狂发展以满足人类的——其实是少数富贵者的病态需求。

当代藏传佛教大师康萨仁波切也说:“科技的主要效应之一,就是更快速地摧毁这世界。”

未来就是气候变暖、生态毁灭、战争、机器人、生物工程、瘟疫的赛跑……人类如果还在物质的道路上狂奔,不知道回头反思自己的行为,就必然会被自己创造的文明所毁灭!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哲人老子曾经说过:“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不相往来。”

其实,从某个视角来看,这很像疫情爆发后这几个月的世界,没有了人类的过度嚣张,大熊猫散步,野猪狂奔,雪豹、金雕现身,而人……如果疫情解禁,自由不再被过度限制,但能尽量约束自己,不过度贪婪,不仍然能好好的活着吗。

人类社会走到今天,环境、能源、生态等问题开始凸显,问题日益严重,时间日益紧迫,当我们一意孤行,盲目追求快速发展的时候,不得不叹服老子的智慧所在。

老子所追求的,是人类社会的长治久安,是真正的“为万世开太平”。正因为老子的哲学,思考的是整个宇宙。所以从一开始就有一种全局观念,因此他开出的救世良方,也就具备了全局观念与长远眼光。

疫情过后,但愿不再是一个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时代;不再是一个有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不再是一个为了物质追求而让灵魂下跪的时代!

最后以我2010年3月30日根据援外人员所述事实写的一段文字作为本文的结束:

《我们缺德如鹦鹉》

巴基斯坦有一种大鹦鹉,体型硕大如鸽。

在中国的援建人员进入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天敌,就像我们这里的麻雀一样,落的满树都是。

(当然,随着北京城里的老房一片片被拆,新楼拔地而起,连麻雀也不多见了)

没有天敌的鹦鹉们整天无所适事,闲的难耐,只好嘴不闲着,把一切能叼到嘴里的东西都一律的磕碎,再吐掉。

刚见到它们的中国人很是好奇,总喜欢拿花生喂它们。

但很快发现它们实在浪费惊人,一大袋花生,不一会功夫就全被磕成粉末。

我觉得它们很像我们人——特别是今天的中国人和美国人。

我们尽可能的把在地球上能够找到的一切都从地底下挖出来,从地面上砍下来,大的变成小的,大树破为木板,粘土烧成砖头.......木板碎成木屑,砖头砸成瓦砾........总之,把全部能搞到手的东西,以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变成垃圾,扔掉!   

鹦鹉往往并没有吃,也根本不饿,只是为了磕碎食物去磕食物。

而我们也仅仅为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根本没认真考虑过是否真的关乎人类的福祉。

我们当代人真的就像鹦鹉一样,有着鹦鹉一样的行为、理念、头脑和智商……

臻璞老人  

于2020年世界地球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vO8o_PJ_HcGdAL1XLylJ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