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和完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习惯七:不断更新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不断更新的习惯是我们的产能,因为有不断的输入,输出才绵绵不绝,像那只鹅一样,能够源源不断的产出金蛋。所以我们要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个方面去不断更新自己。

身体:身体层面的更新从三个方面入手: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和定期锻炼。作者重点讲了锻炼,包括耐力、韧性和力量锻炼。

耐力:来源于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滑雪、慢跑等等,主要锻炼心血管功能,心脏的锻炼通过运动大型肌肉组织来得到更好结果,尤其是腿部肌肉的锻炼特别重要。书中基本健康的标准是:每分钟至少100下以上的心率持续30分钟;最好的标准是用220减去自己的年龄,再乘以60%,即把心率至少提高到最高脉搏的60%。

韧性:主要源于伸展运动,即有氧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放松。

力量:源于持久的肌肉运动,比如引体向上,柔软体操,俯卧撑,仰卧起坐,举重等等。作者特别强调了循序渐进是最好的,可以防止肌肉的损伤。

经过一段时间的晨跑,我爱上了跑步,却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天天坚持,雾天时、雨天时会有间歇。而作者则要求即使清晨有雨,也不能放弃,要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磨练自己的意志。如果你坚持以身体健康原则为行动指南,那么你的自尊、自信和诚信等也会受到深刻的影响。

精神:是指以人的本质、核心和价值体系建立起来的人生指引方向,是以各原则为中心的平衡价值体系,它与习惯二:以终为始密切相关。

如何找到你的人生方向呢?作者举了一个例子,找一段时间静下心来,与自己待在一起,倾听心底真实的声音;回忆过往的美好时光,让温暖和爱满溢自己;检查自己的心念,因为动机不纯,诸事便不顺,或者我们可以反过来,当我们自己事情不顺的时候去检查我们的动机;释放以及放下,调整心情去面对所有发生,正如坐禅中国禅师,何时何地都保持着坐禅的心境。

智力:养成阅读、写作以及组织规划的习惯。智力层面以精神层面为基础,按照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按照规划不断去学习,最终实现目标,同时磨练我们的心智。

社会/情感层面:身体、智力及精神层面与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的习惯密切相关,以个人愿景和自我管理领导为核心,实现个人领域的成功;社会情感层面则是与双赢、解彼知己、统合综效的习惯密切相关,在个人独立的基础上,回归互赖,以人际领导、移情交流和创造性合作实现公众领域的成功。

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个方面相互促进,七个习惯也能相互支持。身体层面的更新可以强化个人愿景,精神层面的更新强化自我领导,智力层面的更新可以强化自我管理。在个人领域中,越是积极主动,自我领导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就越强,就有更多的时间从事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在公共领域中,越能理解自己,越能理解别人,就更容易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创造统合综效1+1>2的结果。自我更新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随着时间的积累,通过不断的学习、坚持及实践,实现螺旋式的上升。

                再论由内而外造就自己

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

七个习惯的养成帮助我们的身心灵在和谐一致的道路上,避免方向不同产生互相拉扯,并切断了与固有模式的链接,进入了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影响到家族的代际遗传,进而上升到与社会/情感的合一,每个人都是推动这个社会进步最核心的力量。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分离,正如13月亮历所言:我就是你,你是另外一个我。

读完此书,想起那段文字,不能全悉背诵,遂百度搜索如下: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心中充满了生在中国这片国土的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愿经典永流传。

七个习惯的践行才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