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内卷化”的到来,这几个晚年风险,将决定你是否晚景凄凉

这个时代,其实就是一个“内卷化”的时代。

说起内卷,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年轻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太不容易了,处处都要面临内卷的难题。

可我们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内卷”这种东西,不仅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中老年人他们都会接触到内卷,只不过接触的方面不一样而已。

年轻人,可能要接触读书和找工作上的内卷,这是必然的。因为竞争在加大,精英化在加剧,这是不可避免的潮流和趋势。

中年人,他们所要面临的,便是“教育内卷化”的高投入,还有职场失业的风险。而失业的风险,也是内卷化间接影响而造成的。

老年人,他们的数量在增加。如今中国社会老龄化人口已经接近三亿了,那他们也会参与到“内卷化”的环境当中,这是不可避免的。

何为“养老内卷化”呢?一句话,便是社会的资源就那么多,而老年人的人数在不断地增多,到最后,老年人就会为了某些养老资源而争斗,进而形成我们所熟知的内卷。

养老内卷化即将到来,不管你多有本事,都将面临这个几个晚年的风险。

要面临“养老院养老”的风险

说到养老,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养老院”。可是,在养老院养老,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

其实,在养老院养老,这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一来是去养老院的人多了,价格水涨船高了。二来是别人看到老人多了之后,那其中的服务质量可能就差了。

人少,别人服务质量也不高;而老人急剧增加,那更会占据了某些资源,而且别人想要提高服务质量,就更难了,只能够不断地降低为老人养老的质量。

一般有家庭的老人家,还是别去养老院养老比较好。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现实中,只有那些孤寡的老人,或者说没有人照顾的老人,他们才会被迫到养老院养老。

而普通老人进入其中,一般都是进去受苦受难的,连一点的温暖都感觉不到。

何况,老龄化加剧,养老院不愁没有生意。就这样,“我为鱼肉,人为刀俎”就会成为铁板钉钉的事实。

以前到养老院养老,可能风险不大。而在内卷化的今天,我们去养老院养老,就只能是接受风险的洗礼了。

要面临“家庭养老”的风险

据网上传言,一般的老人在一线城市养老,至少需要四百万。而在二三线城市养老,虽然不需要那么多,可一百万以上,那是必须的。

听到四百万或者一百万这个数字,相信很多人都会吓了一跳,怎么需要花那么多钱呢?

其实,并非是我们想花那么多钱,而是因为人多了,资源少了,那么资源就贵了。而且,追求生活质量的人高了,那么他们所花费的钱财,就增加了。

虽然说在养老院会面临或大或小的风险,但在家庭中,我们也需要面临内卷带来的困境。

比如说为我们养老的孩子,他们有可能自己都养不活自己,需要我们去照顾。而在生活中,也许养老的花费,会让一个中产的家庭吃不消。

试想,一个老人要是患了个什么慢性病,或者大病,相信医疗费一交,这个家庭就一夜回到解放前了。

所以说,在家养老的风险,也在递增。

要面临“养老金问题”的风险

一般来说,城市中的老人们,都能拿得到属于自己的养老金。

但是,随着老人们在增多,这池子中的水源,到底够不够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要是这个池子中的水不够,可当中的鱼在增多,那么,你会采取怎样的办法呢?

最简单的一个办法,那就是“延迟退休”。

多延迟个两三年,那么这池子中的水源,就不会说损失太多。可是,这种延迟退休的压力,却需要中年人和年轻人来承担。

别认为“养老内卷化”当中的主体只是老年人那么简单。要知道,中年人和年轻人,他们也是养老内卷化的间接受害者。

未来,你有可能工作到65岁才能拿到养老金。这,可能会实现,也有可能不会实现,就得看老龄化发展到哪一步了。

要面临“生活质量降低”的风险

你认为物质生活发展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就高了吗?

其实,按照理论来说,确实如此。可是,要是按照现实生活来看,貌似这样的情况却跟理论相反。

物质水平高了,老年人的数量却在不断创新高。那么,再高的物质水平,都不可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而且,随着物价在上升,资源平均量在减少,年轻人失业情况在加剧,养老风险在增加,那么,养老生活质量将不断地降低,这就会成为现实。

养老内卷化,当中“卷”的不仅仅是老年人那么简单,还有中年人,年轻人,以及后面那几代人。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