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长之路:跃迁

1 概述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作者:古典。全书300页。

《跃迁》这本书,最近非常火,好像不谈一下,就不能跃迁,不能成为高手,我也跟跟风,8月27号拿到这本书,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读,9月4号晚上花了近两小时读完。

加上上周读了古典所有的博客和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加上过去大半年由时间管理引发的各个方面的学习,比如主题阅读的开展,对于《跃迁》还是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很多东西不谋而合。解答了一些心中的疑惑,加深了对个人成长的理解,也坚定了实施跃迁的想法。

序中俞敏洪提到三点分别是,先慢下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定要阅读;用投资的心态看待人生。过去只是觉得有道理,过去一年的实践,对后面两点深有体会。要避免低水平勤奋,要阅读,要永投资的心态看待人生,关注长期利益。

过去关注简单的东西,现在更加关注事务背后的规律,了解事务背后的规律,更加有利于我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 正文

2.1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谈到大卫·霍克尼的故事,恰好我2017年6月听过大卫·霍克尼的《隐秘的知识》,知道什么是“暗箱”。

了解底层规律,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成长。结合时间管理,我就阅读了时间管理的大部分书籍,发现了GTD理论(这个我2012年看不懂的理论,2015年看的觉得有道理却不容易实施的理论,这个我目前正在实践且收益良多的理论。),这个被N多时间管理讲师翻版的理论,这个戴维·艾伦发明的理论。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又找了几位这方面的大V,看了一下他们的所有博客、知乎、简书、个人网站,看了近4800篇文章,了解个人成长的方方面面,慢慢看到了一些规律。

慢慢的我又发现,2015年为何实践不了GTD呢?一方面是储备不够,另一方面是没有刻意练习。

慢慢又发现,这些大V有些差异性,差异在于团队力量的强弱,也就是32页中讲的“未来是一个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崛起的时代”,真正崛起并占有重要话语权的都是有很强大的团队的。

当然不可否认,有些观点是“聚焦”的翻版,因为“聚焦”这个观点太容易学习,太难掌握了。外包大脑就是一种聚焦。

总结:第一章告诉我们要聚焦,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

2.2 第二章: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向投资高手学习人生定位和发展的个人战略能力。

44页讲:“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又讲了聚焦,讲了专注。关于巴菲特和盖茨的这个“focus”的故事,好像在《刻意练习》还是《穷查理宝典》里面听过。关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更是在《穷查理宝典》里面多次提及。“二八法则”也是听过的,还是实践不好,看了聪明的老师这个案例,又理解了一些,聚焦,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幂律分布:高度的不均匀和分形。持续学习,扩大视野。

头部效应。里面讲到三点:

1)好的方法论。对于这点,我的体会:好的方法论对立面是什么?是“野路子”,是一些常规的方法。好的方法论能够实现底层向上的高效。对于打字而言,“二指禅”就是“野路子”。“盲打”就是好的方法论。

2)刻意练习。非常重要,这本书非常有必要看一下,颠覆“一万小时”理论,必读的书。

3)大量的实战。为何要实战,实战永远是不一样的,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和高手就差那么一点点,没有实战,你永远不知道差些什么。

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价值而非优势出发,思考差异化优势,从身边做起。形成自己有价值的优势。

为何要专注?因为个人的精力、时间、资源真的太有限了,如果不专注,会平庸。还谈到“迭代”,通过不断优化,不断改进,也就是“迭代”,成为高手。

总结:第二章告诉我们要抓住头部机会,形成自己有价值的优势,形成个人职业品牌,持续迭代,系统进步。

2.3 第三章:联机学习。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学习的焦虑,系统学习,不停留在浅层的朋友圈阅读上,展开主题阅读。书中

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

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的陈述。

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

朋友圈里面,网络上充满了大量的三手信息和四手信息。关于一万小时理论和刻意练习的故事我又听说过。

还谈到功利读书法,功利读书法还有个名称叫做“致用读书法”。目的性强的进行读书,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不妨采用这种读书法,这种方法配合主题阅读,有利于更全面了解一个知识体系。

如同书中所说,如果你想加快提高认知效率的速度,那就“找到知识源头、功利的读书,萃取知识晶体”。

联机学习者,里面讲:

1)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2)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3)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

4)整合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我是怎么理解联机学习的这四个步骤呢?还是从有价值的优势出发,不妨把这里的“知识模块”当做个人品牌的一个点或者是有价值的优势,个体需要有自己的个人品牌,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像织网一样,形成一个体系。初期由自己的价值优势,才能认识更多有价值优势的人,形成自己的人脉。

我是怎么实践的呢?从工作方面,我认为现在和未来,项目经理是一个价值优势,所以我目前在学习项目管理知识,准备PMP考试。从生活方面,我认为时间管理是一个价值优势,我目前深入学习时间管理,分享时间管理,通过时间管理的深入学习和实践,融入宁波当地的线下社群。

162页讲到1.01的365次方的故事,这里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复利,我在很多场合讲过复利。

F=p*(1+i)^n。 p是本金,每个人的本金是不一样的;i是成长的利率,每个人的学习效率和成长效率也是不一样的;n是迭代优化次数,更是不一样;所以结果会千差万别。

复利满足两个条件

(1)每天的收入迭代到下一次增长中去。

(2)不损失本金。

复利的增长曲线是指数增长,初期是缓慢,如果不坚持迭代,大部分人看不到拐点的那一天。

image.png

168页提到一个小故事,“百知谷”要求,多年前听说过,我是如何实践的呢?我百度一般看前五页,知乎一般看前三页。

知识IPO的概念,学习既要输入,也要输出。输入的知识并不是你的,输出的知识才是你的。

总结第三章:掌握一手信息和二手信息,联机学习,形成自己的职业品牌和个人品牌,用知识IPO推动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2.4 第四章:破局思维。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如何看懂和理解世界的技术。复杂系统,如何看的更远和更高。

对于这个我是怎么理解呢?

相信大家都有一种体会,很懂东西听起来很有道理,却实施不了,却用不起来;用这本书就可以解释,因为背后有复杂的系统。初学时间管理的时候,从早起早睡,到锻炼,到晨间日记,八大关注,收集,再到精力管理,梦想管理,目标管理,知识管理,情绪管理等等,学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在想为何要学这么多东西呢?为了构成自我管理系统,为了新的事务进入你的生活中,你能够运用系统去很好的进行安排处理。

反过来讲,一个物体如果只是装水,那它的功能就是单一的,它就是很简单的;如果一个物体如果用来做饭,那它就要注意材料是除了能装东西,还要能耐火烧;如果一个物体用来查找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最短路径,那它就是非常的复杂,“条条大路通罗马”,它需要经过复杂的计算才能算出最短路径。

227页讲到勤奋的问题,跃迁需要更多的高水平勤奋,更少的低水平勤奋。对于学习如果你仅仅学习知识,而不是实践,就是低水平勤奋。

总结第四章:感受系统之美,系统的思维能够不断继承过去,高效迭代,减少边际成本。建立系统的过程是复杂的,使用系统是高效的。

2.5 第五章: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总结第五章:内在修炼是基础,是生命之源,我理解的就是对外开放,对内专注。对外开放是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世界,更好的与外界交流沟通;对内专注,因为个人的时间、精力、资源都是及其有限的,如果不专注,那就碌碌无为。

3 小结

想要跃迁,抓住头部效应,实现联机学习;建立系统思维,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对外开放,对内专注。

欢迎沟通交流,欢迎一起联机学习,一起跃迁。
这是一本值得实践的书,而不仅仅是值得读的书,从系统思维角度去读更容易理解。道理总是很容易学习的,掌握总是很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