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也给自己写封信?像写情书一样

文/木子

01

我写过很多封信,给家人、给朋友、给笔友、给恋人,却从来没有认真的给自己写封信,但和自己聊过无数次天。

我也收过很多封信,来自家人的、朋友的、笔友的、恋人的,却从来没有收到写给我自己的一封信,但收到自己的无数条QQ消息。

一次偶然机会,我翻到曾经用笔记录下的那些生活,突然有太多的感慨,尤其是回望悄然逝去的曾经,好的坏的都定格在过去那一角。我深知这些回忆也许会随风飘落的无影无踪,也许回忆会继续堆积角落铺上一层又一层的灰尘,而它终究只是过去的缩影。

记得有次闲来无事,我打开那本加了锁的文集,习惯性的输入密码,错误。再次输入密码,还是错误。开始心慌的想:不对啊,就是这个密码。继续输入,密码还是错误。那一瞬间,我忽然感受到时间的分量,静下心来细想密码,曾经的一串数字才显而易见,输入密码,终于打开了那本相册与文字拼凑的文集,却少了一份存在的意义。从那以后,我假装不再记着密码,也不愿再打开那些回忆,还它一片安宁。

直到那时,我才明白,所有擦肩而过的回忆,终究只是过去,它再也不是你的明天,可我依旧舍不得丢掉它,情愿它堆在角落里积满灰尘熠熠生辉,可就是丢不掉它。

02

所有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生活,也许是自己一路走来的印痕,但更多的是自己心智成熟的幻影,它对于别人来说或许毫无意义,对自己而言却意义非凡。

就好比写东西,旁人看来我们就像个疯子一样坚持着自己的精神信仰,其实我们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那片疯子乐园,有旁人给不了的精神食粮。就好比我们也很难理解吃货的世界一样,美食是吃货的追求,而疯子乐园却也有我们的信仰。

悖于这一理论,我才说服自己,给自己写一封信是一件多么不足为奇的事情啊。

不妨给自己写一封信吧,像写情书一样、写作文一样认真的写,写着写着自己都会爱上自己。

提起笔,真的要认真给自己写一封信时,却不知从何下笔。

真的静下心来,才发现想要和自己说的话那么多,多的不知从哪一阶段开始。

想到这里,扪心自问,我错过了自己寄出的多少封信?

古时人们喜欢写信,每一封信都寄托着浓厚的情感,每一次离别都夹杂着复杂的情绪,古时的人格外珍惜有生之年所有见到的人。时代的进步、发达的通讯慢慢冲淡着这浓烈的珍重,使得一切变得不太重要,更少了真切的情感。

每次我看到那些用一封封信牵系着的情感,那些场景都会带给我潸然泪下的触动感,它不像一条条消息、更不像一条条语音、也不像一张张照片,那些用文字寄托的情感,格外真诚而单纯,却也恒久和浓烈。

03

欲望使人们的生活变得复杂了,也带给人堆积如山的烦恼,越来越多的人少言寡语,不言苟笑的张望着,却忘了停下脚步和自己好好说说话。

我想起了刚毕业那时的自己,那个不谙世事的姑娘,那个疯疯癫癫的傻子,那个走哪都有欢笑的二货。那时的我和此时的我完全有不一样的心境,我看到的柳枝每天都会俏皮的和我招手,拂面而来的微风都像似和我说悄悄话,抬头瞥见的蓝天白云更像抚摸着我的额头。

那时,我觉得这个世界好玩极了,偶然看见一个愁眉苦脸、沉默寡言的路人,都想冲着他傻傻的笑着,给他讲讲我眼里这个有趣的世界,想要消去他脸上的雾霾并给他快乐。

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带走紧紧握在手里的光阴,一切不知什么时候慢慢发生了变化,我的世界颜色越来越单调,也越来越安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我,打开了那些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生活。

原来,一切源于欲望,无论是情感、生活还是工作,都是欲望悄无声息的改变着一切,也让心底明媚的色彩越来越黯淡无光。

刚开始,我并不相信这个原因,欲望为什么会慢慢侵蚀我的生活,把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呢?回过头来从头读起,才读懂一切。

从一开始,我的世界是简单的,简单到可以和柳枝打招呼、和微风说悄悄话、和蓝天白云一起玩耍。那时的我没有什么欲望,温饱与开心是简单生活的全部,偶尔神游于自己的世界。

可是,有了爱情、有了工作,简单的生活开始负荷的装入更多曾没有过的元素,我学会了爱一个人,也想要另一个人和我一样爱着我。我学会了取悦工作,也想让工作给我更多的价值。

后来,我的欲望越来越多,可我用文字能记录下来的生活再也不局限于看到的柳枝、微风和蓝天白云了,而是挤进了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感悟,却从来没有认真给自己写过一封信。

04

想到了这里,恍然大悟的我决心放下欲望皈依昔日简单的生活,却发现还要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先一个人疗伤,才能慢慢找回最初的自己。

就这样,想通了很多的事情,我开始了一个人漫长的旅途,有书、有笔、有歌、也有我,却从来不再带着欲望留住任何人、任何事。

曾经重要的东西变得不再重要,挤进了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慢慢冲淡着昔日留下的苦涩味道,却还是找不回最初的自己。

那本白纸堆积的一本书,再怎么擦拭,它终究都有印痕,也不会像似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的整齐如初。

可为什么不换本书重新书写呢?

换一本书,带着最初简单的自己,用文字一页页汇聚自己想要的世界,也有写给自己最美的情诗,那个最好的自己。

静下心来给自己写一封信吧,把自己当成最爱的人,写着写着就找到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一个简单如初、始终相信美好、坚强又不失勇气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