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信条)

生活习惯与人生信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语文必修四《信条》这篇文章中,美国作家富尔格姆提出了生活、做事和为人的信条,如:“有东西大家分享”“公平游戏”“交还你捡到的东西”“惹了别人你就说声对不起”“吃东西之前要洗手”“便后冲洗”“生命会死亡”“当你们出门,要注意来往车辆,手拉手,紧挨一起”一人生原来可以如此简化的,简化为幼儿园学过的基本规则。

对于以上“信条”,你怎么看?请从中选择两三则信条,写篇文章向你的同学好友小明分享你的看法。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袋,不得出现真实的学校、班级、姓名:不少于800字。【试题分析】

“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一贯的主张,“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央更是强调全面依法治国,这是一一场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这些纲领性文字正是规则、制度、公平、和谐的保障。落实到个人,则是一个个“信条”,需要我们去进守。

从另方面讲,“十九大”还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不仅关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而且主张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这里提到的“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也就与我们日常的卫生习惯息息相关了。

因此,预测2018年高考作文很有可能会涉及道德准则、规章制度、注意个人及公共卫生、爱护生命等材料,大胆选用本题作为押题之选。

该题为材料作文,答题前先审读材料,整体理解把握材料的内容。一般来说,一则材料至少可以从肯定和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 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不同的审视角度。

本次作文提供的材料包括做人和做事方面的原则。比如:

      “惹了别人你就说声对不起”,强调恭敬;

      “吃东西之前要洗手”,“便后冲洗”,强调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讲卫生;

      “生命会死亡”,强调要尊敬生命;

      “当你们出门,要注意来往车辆,手拉手,紧挨一起”强调要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

    从中选择两三则信条写作,参考立意如下:

    (1)生活的信条,如谈分享、相处。

    (2)做事的信条,如谈公平、习惯。

    (3)为人的信条,如谈拾金不昧、恭敬、尊敬生命。

【范文导航】

                尊重生命,合作同行

亲爱的小明:

    见信如晤,近来读富尔格姆的《信条》一文,感触良多,故提笔记下些许浅见,与你共享。

所谓“大道至简”, 确实是生命最本真的状态吧。懂得尊重生命,并与他人合作同行,生活自然会在喧嚣浮华中存留一份宁静,让一个人的心灵得到最纯净的洗礼。生活,不就应该是一种纯粹而简单的旅程吗?是人们自己拾起了太多包袱,才倍觉艰难。

尊重生命,是人类最高贵的情感表达,“生命会死亡”,的确是所有人都无力改变的自然法则,即便有再先进的科技也无济于事,但生命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对逆境的不顺从。冯骥才说:“风可以吹走一张纸,却吹不走一只蝴蝶。”说的亦是此理。中国自古有“仁”的价值观念,其强调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更有着对天地万物的博爱与包容,这种尊敬生命的观念也因此被代代国人“薪火相传”。无论是被地震撕裂却依旧顽强生存的“震柳”,还是为救高层跌落女子献出生命的英雄保安,这种对生命的珍视难道不值得我们给予最崇高的敬意吗?

现实生活中, 我们不仅要心怀对生命的敬重,更要学会合作,凝聚更多力量,创造生命的辉煌。富尔格姆用过马路生动地诠释了合作之益处,亦告知世人“独行者难举,众行者易趋”的不变真理。古有六国相约攻秦,却最终逐一背叛契约,放弃合作而致覆灭的警训,今有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促进多方合作共赢的范例,合作,毫无疑问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应是我们每个人刻之于心的处世之道。与他人同行,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将尊敬生命的信条郑重地置于心间,因为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灵的悲悯情怀:学会与他人合作同行,如此才可让生命变得厚重而更有华彩。生活本是一次轻松愉悦的旅行,莫让众多铅华与脂粉遮盖了简单纯粹的快乐。这些被称为幼儿园就学过的规则,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学会。

再见一粒破土而出的种子时,我们也许会有更深的感动;再见手拉手的孩子时,也许合作的欲望在我们心底又浓一分。还生活以本真与纯粹,方可遇见繁花似锦的关景。愿我们以尊重生命之心态,合作同行之姿态,迎接属于我们的未来。

祝:

    身体健康。

                                              学友XX

                                    XX 年XX月XX日

          携手同行共分享,不惧云雨不惧风

小明:

    见字如面。

读罢富尔格姆的《信条》,心中颇有感触,取“有东西大家分享”、“手拉手紧挨一起”,两则,与君共触。

分享是向外的发展。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共享经济”的如火如荼,“分享”一词的含义被不断扩大。物质的分享,微观上实现利益共赢,宏观上促进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精神的分享,微观上重构个人知识,宏观上改写社会形态,人是社会性的动物,这令离群索居不再实现,亦造就了分享的必然。

关乎时局,小至与人相处,大至国之共存皆需分享,分享令你了解我读《信条》之感触,分享令造纸印刷惠及世界,分享令你探究DNA结构的思维火花迸发,分享令“中国方案”走向世界……这种向外的发散,由点及面,将个人孤岛连成大陆,将人的社会属性发挥到极致。

携手是内向的凝聚。从生物的本能来讲,共同进化符合系统工程学的原理。但人事更替,利益的介入将拉紧的双手撕裂,二战的硝烟才刚退去,叙利亚的冷战悄然而至。但超越利益的考量,携手仍是不变的真理。

携手对解决当下问题意义重大。高考的压力面前,徐你我携手互动;脱贫攻坚面前,需官民携手齐心;紧张的时局面前,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携手……富尔格姆认为“看世界时当手拉手”,而你我若不携手,世界亦将不复存在。

信条便是极简的规则。富尔格姆的《信条》如同幼儿园学过的基本规则,但正如“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愈简洁者愈容万物。人口呈几何数增大,但相处的信条仅此两个。无需将人际关系复杂化,分享与携手便可内外兼修。

与你分享这两则信条,愿你能应用与生活之中。与人共享成果与负担,携手面对危险与挑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当你我皆遵共享与携手之信条,社会的分享之风亦将涌起。恰如“共享经济”之风发展,亦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构造。

共享万物,乃造物者之藏;携手同行,不惧风烟云雨。

祝:

    身体健康。

                                            学友XX

                                      XX 年XX月XX日

            儿时的守则,人生的信条

亲爱的小明:

      展信佳!

高考将至,书信渐疏。今日在复习课本时,重温了富尔格姆《信条》一文,读后感触颇深,人之信条,或简化为儿时即通晓的基本规则,不禁提笔,欲与你分享关于为人信条的一些见解

生命会死亡,“金鱼、老鼠甚或那粒种子”。或者就像那个最不讨人喜爱的预言家所言,“这个孩子总会死去。”这很残酷,但又是最为诚实最为根本的信条。人们无限的思想建立在有限的生命之上,确实了这一点,我们才懂得不虚掷光阴,不游走思绪,以期追寻人生宝贵的价值和对生命的超越。

在面对这一最残酷的信条时,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态度。有的人选择逃避,选择相信长生。譬如派方士船出扶桑的秦始皇。但他自己也明白这是一种懦弱的逃避,在其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是“招公子扶苏”,也是选择了直面死亡。亦有人考证,两汉的生死观为将死当做回家。曹植诗云“视死忽如归”,便是一种体现。但又有几个人能如此无畏呢?我想我对生死的信条则是----热爱生命却不追求虚幻的长生,坦然面对死亡现实不轻毁的价值。但求生而无憾,“斯已矣”!你说是不是这样呢?

绕过了夫子“”未知生焉知死”的话难先知死方可明生,而为人的信条却是你与我幼时就了然于心的。“交还你捡到的东西”我们很小便被教导拾金不昧物归原主;“惹了别人你就说声对不起”,保持恭敬有礼貌更是待人接物的基本原则,我们举手投足之间,即践行着这些内化于心的信条,这或许也是立足于社会的基本原则。丢失了这些就只剩下生命的躯壳,丰满的灵魂则会消失无踪。我想不必我重复赘述,你与我早把这些当作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从不敢违背懈怠。

只是在想通这些之后,仍有一些问题萦绕,为人信条,已简明至此,却仍有人不明,甚至有些自视甚高的,占有他国领土不肯交还,指责他人过失肆意妄为,却连一声最为平常的“对不起”都欠奉。难道是这些国家、个人愚钝不通?还是他们过于精明以至将背弃为人的信条当作仍然的坚守?

信条虽简,而坚守不易;法则虽明,但贯通益难,几时通晓的这些简单细微的幼儿园准则,谁能将其转化为一生的坚守的“信条”?这才是富尔格姆《信条》传达的真谛。而我对于人生信条的一番感慨,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心意。

祝夏安!

                                        你的朋友

                                        某年某月某日

            品简化准则,践人生信条

亲爱的小明:

近来可好?我最近深味了几则人生信条。作为好友,想与你分享,共同走好我们的人生之路。

不知你是否听说过,易中天信奉这样一个主张:“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越是真理越明了。”我深以为然。为人处事亦是如此:“为人”做到诚实守信,“处事”做到和谐宽容,方能让我们的人生不留遗憾,创造精彩。

诚信,是立德立言的基础,是成人成才的根基。恰如《国语》所言“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如国,栋莫如德。”诚信便是撑起个人品德的支柱。古有季布一诺千金的佳例,今有坎温老人一颗诚心做好油纸伞的美谈,亦有以信立身,以信为绳的经营者们把“修合无人见,诚心有天知”作为人生不变的信条。我们作为道德社会的一员,理应将诚信之准奉为圭帛,随时以律己,随时以践行,奠定成人成才的根基。

宽容,是处事处世的法宝,是成长成功的翅膀。若无宽容,怎有相声大家侯宝林面对西方记者刁难是,笑答“里根是二流演员,而我是一流”的从容应对;若无宽容,怎有,怎有胡适回答某人批评鲁迅的信件时,“不偏不倚,方有持平之论”的委婉劝说。流传至今的“唐太宗宽容魏徽”的美言,“廉颇将相和”的示范教导我们,将宽容践之于行。“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气留在了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一言一行折射宽容的光芒,人生的画板才能更加明亮。

携诚信以添宽容之叶,携宽容以丰人生之果,为人诚信以修己,处事宽容以待他,方能将此简洁准则携于心中。正所谓“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人生信条的践行亦需你我携手他人共同遵循。“捡到东西立即交还”,“惹了别人立刻道歉”,他人过失宽

容以待”,“相处共营和谐氛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现时即刻当下做起,我们的人生才能展现明亮而又不刺眼的光辉,发出温柔而不腻耳的声响。

毕淑敏曾言:“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我们人生的意义,是在品悟文化准则中拾得,于践行人生信条中彰显,为人处事,诚信宽容,如满月光华照耀四方之路,你,是否也有同感呢?

                                    你的好友:李华

                                      某年某月某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