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面试

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需要面试新人。对于来面试年轻人的各种表现,真是千姿百态。

一.通过

通过面试的新人,即便是同一岗位,能力也不尽相同。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身上具有某一特质,刚好符合面试官认定的某一特质,可以在团队内部形成互补的力量。这一特质或许是出色的沟通能力,优秀的业务技能,内敛的做事风格,或许是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

这些性格特征,一定是新人身上最闪光的,最能够一眼判断出来的亮点。也代表了这个人的优势。我把这一列排到通过的第一类,希望大家的面试中敢于做真实的自己,展现自己的优点并在工作中保持这个优点。

通常去面试的新人,都会到网上搜索准备很多的资料,这是必要的。例如,基本的礼貌礼节在面试中显得非常必要,会给面试环节加分。一个礼貌大方的形象,是职场中必备的。网站上还有很多关于面试问题的罗列,这些问题基本也都是面试时候必问的,可是根据应聘公司的规模大小,应聘公司的组织架构,会有很多调整。

所以,我的看法是,除了要了解那些基本知识,必须要对去应聘的公司进行了解,尽量在网站上搜索一下公司的相关情况。

如果对方公司有很标准的官方网站,并且网站的内容及时更新,这类公司是属于比较大型的,且有专门的运营团队在管理着公司的企业文化。这类公司往往会有比较正规的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事宜,如果想留在这类公司,面试要经过人力资源部,才会到达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而真正能够决定是否通过面试的,应该是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在面对这样的公司进行面试的时候,要有充分的准备。人力资源考核你整体的各种素质,性格是否符合企业风格;业务部门则会更看重你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对方公司有网站,但是网站内容还停留在几年以前,那说明这个公司因为人手问题,或者业务问题,并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建立。公司的规模不大,这类公司主要还是以业务为主,高层管理者有心去建设企业文化,但是精力有限,暂时搁浅。这类公司去面试,往往没有专职的人力资源岗位的人进行第一轮面试,一般就是行政兼一点临时的把关工作,真正决策的是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在应对的时候就要尽量展现自己的工作经验,如果是刚毕业的毕业生责以大方阳光,勤奋努力来表现自己了。

再有,针对没有官方网站的公司,有几种情况。

一是该公司为某种特殊业务的经营,本身有自己的渠道可以进行运营,网站也是使用集团内部,一般不允许公开。这类型的公司在招聘人员的时候,往往也会有自己的一些渠道,外招的名额相对有限,且岗位的专业性会较强,一般的行政事务性岗位基本不会进行公开招聘。应聘这样的公司考量的是自己的业务实力,没有点具体的能力,还是不要去病急乱投医,简历不是石城大海,就是进了面试也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位。

二是该公司本身规模就很小,并不在意网站建设,在招聘会上的招聘人员由行政,市场,财务或者办公室的人员代替去收集信息。信息收集结束后,由负责招聘的负责人直接通过挑选简历单来决定是否通知面试。因此简历的填写详细度,字迹的美观度,整体的完整度就有相应的参考价值,最好贴上一张自己的相片。通过简历会刷掉一些人,简历入围的会面对第一轮的电话沟通,相关人员电话进行通知,也会了解一下你的反应。接到通知面试的电话,一定要礼貌而热情,并遵守约定时间;如果这时候你已经找到工作,能调整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去一次,毕竟多个机会给自己,总是好的。

三是公司内部员工推荐,目前有很多私企,在用人的时候,都采取员工内部推荐的方式。无论推荐人在公司是一个怎样的职务,一旦有这样的推荐机会,一定要事先了解一下推荐的工作,如果有类似岗位的经验,则通过率会相应高一些。有些岗位是处于走一个招一个,企业因为自身的原因又不愿意培养储备人员,因此在用人成本上都愿意找一些能尽快上手的人员,加之有内部人员推荐,用人岗位只要觉得整体没有太大问题一般都会成功。这种岗位多半给有过工作经验的人准备的。

二、不通过

在面试中被PASS的新人存在如下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

1、第一印象。当面试人员进入的应聘公司,接触到的工作人员,以及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处于被观察的范围内。一般来讲,接待面试人员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公司前台或者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在等候面试的过程中,大方得体,安静而会见景生情容易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不要忘记,万一你通过面试,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也是你的同事,在日常的工作中也会对你进行一些评价和考核。因此,只要进入公司,整个人就要进入职业状态,这样会为你赢得高分。

2、细节。

等待——等待主面官进入之前,自己很放松的随意玩着手机--减分,会让人联想到你是一个手机不离手的人,那工作的时候呢?(积极的方式,看看自己准备的资料,保持观察力,发现有人从远到近走来,起身站立微笑致意,等主面官落座后再落座)

服装和面容——服装随意,面容憔悴是忌讳。根据你应聘的公司风格,穿着以职业为主;女士化淡妆,男士面容干净阳光。

准备——忌迟到,忌一副面色匆匆的样子。忌准备的资料翻找半天都拿不出来。

谈话——忌口齿不清,讲话思路不清晰。问到专业问题有意回避,眼光躲闪。问到薪酬福利的时候,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自信。

关于面试,网络上有很多相关的文章,面试根据具体情况不同有很多表达方法。但是,无论怎样考量,怎样准备,如果丢失了以上我讲的这些环节,面试路上就多了一块绊脚石。努力一下,离心仪的岗位更近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7评论 8 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