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导赏之《海底两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海,沈大侠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从大连的海骑到天涯海角,从波罗的海到澳大利亚的海,冒着风浪在海岸边狂欢差点丢了性命,走在俄罗斯零下四五十度的结冰的海面上脚后跟几乎裂开,也曾坐在海边本想坐看风起云涌却见证了一个脆弱的生命被救生员救起的全过程……关于海的故事,大侠还有很多很多。

孩子们关于“海”有哪些创作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11.04 顾一雯-海底两万里

《海》

我第一次来到海边,

感到的是惊奇和疑惑。

为什么海是咸的?

海真的是蓝的吗?

许多问题从我脑中闪过。

这时,海浪轻轻翻腾着,

仿佛在回答我的问题。

远处还有小鱼跳出海面,

这,多美啊!

《致尼莫船长的一封信》

  尼莫船长,您好!

  我希望您可以不再悲伤,不为你的家人而难过。虽然你的心中可能已经有了一些阴影,但你应该忘掉它,继续乘坐鹦鹉螺号去环游世界,还可以来到陆地上。要知道,现在的陆地已经不像以前了,现在已是和平时代了,你可以重新去认识一下陆地,我们的世界已经有许多新科技足以让你佩服。并且,人已经可以上天了,乘飞机就十分方便。

  你也能去跟现在的人类做朋友,我相信他们一定会乐意与你一起共度时光,就像你的家人一样陪伴着你。


2018.11.4 海底两万里 年糕

《海的性格》

海可能是波涛汹涌的,

也可能是平稳如镜的。

它可能会吞噬一切,

也可能会保护一切。

人们向海里排放废水粪便,污染了环境。

食物链可能因此被破坏。

人们眼巴巴地看着生鱼片消失,

哪能想到这只是因为一个人往海里丢垃圾。

海是地球创造的,

人也是地球创造的。

地球给了人如此好的生活环境,

怎能与自己的兄弟互相残杀呢?


《 海底的故事》

在凡尔纳的笔下这本书书的大部分都成了现实。阿尤纳斯和尼摩船长在海底的故事让我问自己,如果我与他在同一个时代,我又很有钱,而我又知道他的存在,会为他做什么?

尼摩船长在家人遇害后,带着几个船员到鹦鹉螺号上生活,进入深深的海洋。在阿龙纳斯一帮人来到船上后,尼摩船长的心理负担又会增加。

如果我有钱,又与他在同时代生活并且知道他,我会懂得他仇恨陆地的心是无法改变的。我会与他通信,与他交流,了解他的生活,告诉他可以去哪里探索,并给他寄去新的发动机。万一旧的坏了可以用新的。

尼摩船长在以后的旅行中,会不会被人类逮住,他会不会改变想法?他的人生在他手里,我无法改变。我的命运在我手中,我可以创造。

完成自己的天命才是对自己人生的最有价值的回馈,感恩。


李博宇 初二

《梦》

我来到海边,

水天相接的地方,

是一条线,几个黑点,

脚下的沙滩软软的绵绵的,

没有颗粒感。

过了一会儿,

黑点靠近了,

是打鱼的船回来了,

网里都是鱼,活蹦乱跳,精神的很。

此刻已是黄昏,

夕阳靠近那条线,

发出仅有的光芒,

我看到反射过来的光,

是橙色的,让人有种温暖的感觉。

落潮之时,

海水渐渐离开,

我向那条线跑去,

想看看它到底是什么样子,

可惜来不及了。

夜幕降临了,

我猛地睁开眼,

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

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

但它是那么美好,

让我沉浸其中,

不愿离开……

尊敬的尼摩船长: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也不知道现在鹦鹉螺号怎么样了?

现在已是21世纪,200年过去了,世界上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都有潜挺的身影,不知您看到了没有,也许刚好错过了,这或许是件好事,您看到一定会难过的。现在的潜艇不再用电了,而是用核。也许这并不重要,您唯一要知道的就是,您的潜艇已经过时了,并不是最先进的了。

你离开陆地也许是件坏事。我不理解为什么您对陆上生活有如此仇恨,您击沉了战舰,占领了南极,把一切不为人知的海底或海边据为己有。但是,陆上生活已经没有谜团了,您所走过的路线,现在都已被来来往往的船只重复过无数遍了,陆上生活已经不像以前了,欢迎回来——这好像是给一个生活在外星的地球人说的!你回来吧,把你看到的说给我们,我们也可以帮助您还原下海前的陆上生活——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您离开陆地又或许是件好事。那里无欲无求,没有人类世界的纷争,不用考虑那么多事。您可以在船上弹一天管风琴,没人管,也可以随便漫游世界,想去哪里都可以,同样没人管。你要知道,拘束的感觉是多么糟糕!

那位教授并没有遵守您的诺言,可惜他已经去世了,我为此深感抱歉,但是你的故事已经为世人所知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大部分已经被现代人探索个遍了。

您还没有来到中国,还真是遗憾,中国人民会热烈欢迎您的!

我不知道该如何落款,因为您可能收不到这封信,这是个无效地址,还是写上吧,说不定能收到呢!

一个中国男孩

TO:不知身在何处的鹦鹉螺号



五年级 陈思琪

《海边散步》

我在海边散步,

用木枝当拐杖,

海螺当听筒,

把贝壳串好挂在脖子上,

让小鱼啄我的脚,

那兴许会使我嘻嘻笑,

我在海边散步。

《写给尼莫船长的一封信》

尼莫船长:

你好!

你为何痛恨陆地呢?我明白,家人使你难过,家人使你痛苦。但水手的死亡和他的痛苦也让你落泪,也让你心疼。你的心,还有一部分你藏得最深的感情,也还是软的。

我希望你能选择原谅。毕竟报仇,家人并不能回到你身边;毕竟心伤并不能让你重获逝去的东西;因为长知人情冷暖才能幸福。

说实话,我明白忘记一件事很难。但与其让它成为仇恨,倒不如将真情奉献,对别人好一点,忘记最难过的事,让快乐代替它。

我们可以做你的朋友,但愿冷漠化为水,真情暖过火。愿你知道世界并不只有仇恨,也有真心和快乐。


海底两万里

刘在飞 2018.11.04

海,一望无际,

四个大洋紧密相连,

海,有着宽广的胸怀,

能容下万事万物。

它既能容下清澈的小溪,

也能容下浑浊的大河,

它能让一切的河流都奔向它的怀抱,

因为它把自己放的很低。

一切成功的人,都是因为谦虚。

谦虚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给尼摩船长的一封信》

尼摩船长你好:

你为什么要到海里造潜艇,而不是隐居?你知道吗?在21世纪还没有你这么高级的潜艇。现在已经没有黑暗的社会,你为什么还在自己的想象中生活呢?现在有高楼大厦,有飞机、电脑,你难道不想到日新月异的大陆上看看吗?已经过去的事情就让他过去吧,为什么要天天想着那些毫无用处的仇恨呢?现在,让我们迎接新时代,迎接新世界好不好?


2018.11.04椅子海底两万里

碧波万顷,波涛汹涌。

闪亮的海面,

接受着风的洗礼。

与天相连,

却好似高天空。

海怒了,

它那小山似的波浪,

好似千万只威武的雄狮,

在白云,

与蓝天之间,

咆哮怒吼。

海笑了,

风儿吹过,

碧波往前,

舒适地流过。

海睡着了,

宛如一面巨大的镜子,

映照出太阳,

与白云……


亲爱的尼摩船长:

你好!

我是一名来自21世纪的学生,在凡尔纳的笔下,你很神秘。当我看完你的故事以后,我很崇拜你。在南极中的冰层之下,你创造了奇迹。在冰层之下,在缺氧的环境中,在有可能让全船船员窒息的情况下,你竟然可以带领船员们逃出恐怖的困境。使大家在死神的镰刀下逃了出来。

不得不说,你是一名very  good的船长,一名出色的领导。不过,你也有许多使我无法理解的经历。就像,最后你的复仇,它使我无法理解,就算我知道你也是被迫的。其实,他们毁灭了你的一切时,我认为,你也不能如此头脑发热,如此冲动。你可以向法律提出你的痛苦,而并非一时冲动杀掉他们。而且你知道这样可是会牵连到许许多多索然无辜的人吗?如果我是阿龙纳斯,如果进空可以重来,我希望你可以不要如此冲动。

你的小粉丝:椅子



我,愿意是一只小鱼,在海中畅流,只要每天有同伴在我身旁,和我玩耍;

我,愿意是一条溪流,奔向大海,只要有几条同向的溪流,和我一起前进;

我,愿意是一只海鸟,在海上翱翔,只要有浪花拍打在我身上,和我开善意的玩笑;

我,还愿意是一个人,在海边,看着日出与日落,欣赏美好风光,亭受我的人生。

亲爱的尼摩船长:

您好!我是阿龙纳斯先生,您还记得我吗?那天我和我同伴逃跑了,我对此感到非常抱歉。您对我们那么好,不仅给我们生的希望,还公平对待我们。但是,您的固执也让我们树立了逃跑的念想。如果您被人囚禁,被他人剥夺了一切自由,见不到亲人,您也会选择逃跑的。不用担心我们,现在,我们在陆地上生活得很好,而且每当他人问我们的经历,我们也履行承诺,没有对外公开您和您的潜艇。对了,您的诺第留斯号在那次旋涡中损伤了吗?您现在还在海洋里吗?您还憎恨人类吗?您还孤独吗?好了,我这次就问这么多,待您收到信后请尽快回复。

                  又祝您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您最忠实的朋友,阿龙纳斯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