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谢谢您给我最快乐的时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创/happy夏


01

前几天和在老家工作的发小聊天:

“小学老班问你呢。”

“你啥时见他了?”

“他儿子结婚时见的。”

“问我什么呢?”

“他说你是搞文的。”

“哦,他是不是退休了?

“没呢。”

“人家当老师可以。”

“我也说呢。他说挺有成就感的。你啥时回来了咱去看下他吧!”

“行。”

昨天路过花市,看到一家花店门口放着一筐扎好的小束玫瑰花,就问多少钱,老板说这都是学校订的教师节礼物,都不够了,不好意思哦。我说没事。

再看看其他花店,都忙得不亦说乎,生意很红火。

这时,我又想起了我的小学班主任,亲爱的黄老师。

从小学毕业到现在,除了上初中时,有次六一儿童节远远地看到了他,就再也没见过他。他教过的学生那么多,还能记得我,真是很感动。

他上课时的情景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浮现在脑海中的,只有他干净利落的身影、和蔼的笑容,还有那手漂亮的钢笔字。

02

四年级暑假,我一不小心从麦垛上滑下来,手先着地,手腕骨折。爸爸用三轮车把我拉到乡医院,在等候时,给我买了一个大西瓜,我疼得一口都没吃。

骨头错位,医生还了骨,从手到肘部全打了石膏,用一根纱布撑在胸前,一个月后才能拆。暑假剩下的时间,吃饭、睡觉、放驴、写作业,都和这块石膏形影不离。

到了开学的时间,由于还没到一个月,我又带着石膏去学校了。

五年级换了班主任。我们的教室在二楼的最西边,旁边就是班主任的办公室,领新书就在他的办公室。

大家一个一个地进去领书。我进去了,班主任一看我这样,就问我怎么回事,我说碾场的时候从麦垛上摔下来,骨折了。然后他就帮我把每种课本取了一本,放到我的手里。

初次见班主任,就觉得他长得挺帅的,性格也挺温和。

03

我记得我们是这样排座位的:全班所有学生在教室外边按大小个儿排成一排,小个儿在前,大个儿在后,一个一个走进教室,从前往后依次坐。我长个比较早,每次座位都在倒数一二排。

教室后面有黑板报,还有班里订的报纸,语文数学都有,用一根麻绳挂在黑板报下面。

有一天早自习,我没有早读,坐在座位上看报纸。看得太投入,没察觉班主任什么时候走到了我旁边。我抬头看到他时,他也没有批评我,就说在看报纸呢。

印象中他总是坐在教室最后边和同学聊天,不止聊学习,像个老朋友一样。

小学时,学生中调皮捣蛋的不少,老师体罚学生也属正常现象,但是黄老师好像从来没有因为谁调皮,或成绩不好,而大声斥责,更别说体罚了。

他还是学校的教务处主任,经常要去县城开会。大家瞅着他一走,就嗨了。那时背书都是拿着书满操场溜达,有时要好的同学也坐一起聊聊天。

在那种宽松的氛围中,大家的成绩也不差。我小升初的成绩,是报考那所初中的第二名,真是玩着玩着就学好了。

04

六年级。有次班主任说带我们去野炊,后来又说毕业班,怕影响学习,就不去了。

但是班里同学都很想去,我是班长,大家就让我去跟班主任求情。后来我在日记中说了这件事(日记班主任每周都要批改),没想到他真的答应了,大家高兴得跳了起来。

我们按座位,每列为一组,分成了六组。小组内又进行分工,谁拿铁锹,谁拿铲子,谁拿水,谁拿锅,谁拿食材等等。

我分到的是油和鸡蛋。中午回到家,就让老妈装了一壶油,又去鸡窝捡了俩鸡蛋。

关于那天下午,具体细节现在已经有点模糊,但能想起的是那种高兴地氛围和心情。大家开开心心地上了山,自己挖灶,生火,做饭,互相品尝,评价哪组做得好吃,后来我们还唱了歌。从山上下来,太阳已经落山了。回到家,才发现我衣服上满是油迹。

那种幸福的感觉,虽时隔多年,仍难以忘怀。小学那两年,是最快乐的两年。

END:

后来,或许是由于学业加重及升学压力,就再也没有遇到过像黄老师这样的老师了。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别惹事,用功读书。

我也当过两年老师,发现不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实在很难做到。于是,就越发佩服我的黄老师了。

教师节过了,但我还是要对您说声“谢谢,节日快乐”,祝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谢谢您




Hi,我是happy夏,一个爱生活的大小孩。分享生活,坚持原创,希望你能喜欢。欢迎关注、喜欢、留言和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夏天不是夏天,是人名。 他站在自家门前,第八次站在自家门前,还是没有进去。 慢慢的挪下楼,外面太阳太大,感觉要把自...
    赵某人手记阅读 282评论 2 7
  • 【作者:0han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前面看了一篇文章,"非诚勿扰"的数学分析 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来源于著名的“...
    0han阅读 420评论 0 1
  • 《人间词话.精读》 自序2:词语的陷阱 这节自序主在引述《人间词话》里看似简单常见的文字背后蕴藏着的博大精深,其中...
    独上兰舟张迷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