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9家苏州书店,藏着最好的时光

烟雨苏州,魂牵梦绕,寂寥巷口,遇见丁香般的姑娘。呢喃小调,吴侬软语,素色长裙,羞赧脸颊,擦肩而过,留下茶香。记忆中的苏州,古朴清雅,不急不躁,如诗如画。而苏州的书店,更是留有这般特色,似闹市中的世外桃源,如一朵海棠花般静谧安详。

长假将至,选一家书店,别辜负了大好时光。

●●●

1. 慢书房

地址:沧浪区碧凤坊蔡汇河头巷4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苏州去哪逛】,发现身边美食、玩乐、折扣!

图片来自慢书房豆瓣小站

“在城市繁华静处,有一慢角落,可以阅读,可以发呆!可以会友,可以咖啡加清茶,多点生活感悟!少一点时间限制!让自己慢下来,让这城市慢下来!”

与繁华中寻找静谧,是慢书房的经营理念,所以在慢书房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一个亲切的称呼“慢师傅”。

慢书房的书不算多,以人文社科类为主。除了经营图书外,慢师傅们还会定期举办读书沙龙活动,帮助读者选书读书。慢书房更强调的是人与书的关系,希望读书人能够在慢书房“慢慢读书”,为了拉近读者与书的距离,还推出了手抄书的活动,在一笔一划中放缓心情,沉静地享受阅读的美好。

2. 诚品书店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旺墩路北(近圆融时代广场)

2015年11月29日,众人期盼已久的诚品书店终于落地苏州,作为台湾的标志之一,诚品书店更是文艺青年的理想之所。

苏州诚品书店沿袭了诚品的人文阅读风格,书店设有“中外文学、人文社科、艺术设计、生活风格、趋势学习”五大书区,藏有约15万种、多达50万册来自世界各地图书。

当然,诚品不仅仅是个书店,在5.6万平方米的诚品门店中,更多的空间被200个餐饮、服饰、生活方式类的品牌填满。当图书与生活融合,就让我们在生活中感受读书带来的安心吧。

3. 自在复合书店

地址:吴中区苏州大道西158号凤凰书城211

图片来自大众点评@若伦丫头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好摄女

虽说是苏州首家“24小时书店”,其实是每逢周末(周五、周六)及节假日才会进行24小时营业。但这间“深夜书房”也为充满古香的苏州点亮了一盏明灯。

书店图书分类很有特色,会根据出版社对图书进行分类。精选的图书品种超过1.1万种,包括中文、港台、海外版的书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本地文创周边产品、生活创意品,当然还有咖啡甜点。

书店在重新调整后,空间设计更为合理,给予读者充分的阅读空间,与书交流。选下一本书,找一个舒服的位置,感受时间流逝,心里平和。

4. 耐思书店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1355号国际科技园三期一楼

图片来自真友书屋

“耐思是一家书店,更是一场遇见,遇见人,遇见好书,遇见沉沦已久的梦想。”

耐思的与众不同之处,它是一家由爱书人出资众筹的书店,而众筹人将连续12个月获得一本好书或文创产品,也可得到提前预约免费使用书店场地等福利。

正是由于爱书人的众筹,现在的耐思在江苏已有11(数据来自耐思书店微信公众号)家店,“步行一公里,书店自然现”的宏大目标或许真的会实现。

耐思书店会不断地更新书库,精选优质的人文书籍,同时也拥有品类众多的原创文创产品,精致的书店总会让你遇到小惊喜。

5. 静思书轩

地址:苏州市沧浪区滚绣坊41号

图片来自侠侣网@Jerry

“静思”是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证严法师出家前自取的名字,将「静」字拆开来,就是青山无争;「思」字上面是田,下面是心,乃为用心体会生命的方向与意义,就如农夫一样,努力耕耘才能有累累的果实。

她既古典又现代,质朴而雅致。在这里不仅能够阅读好书,更能让心灵放松,放下烦恼,宁静的空间给予读者充分的自主权,寻找生命的答案。

6. 字里行间书店

地址: 工业园区中新大道西229号万科美好广场

图片来自字里行间苏州豆瓣小站

“字里行间”出自古文“风云吐于行间,珠玉生于字里”。“字里”,即书本,思想的载体。“行间”,是跳脱书本的载体,延伸出的更多可能。“BELENCRE”源自法语BEL与ENCRE的组合,意即“美丽的书墨”。

这家店在万科的一楼,位置靠里面,去的人没有想象中的多。略微昏黄的灯光,轻松的音乐,安静的气氛,书虽不多,但不乏很多很有趣味的书,如果有时间,不妨花点时间来这里看看。

7. 苏州古旧书店

地址:沧浪区吉由巷79号

古旧书店一楼(图片来自典范苏州微信公众号)

古旧书店二楼

古旧书店三楼

古旧书店四楼(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州古旧书店)

古色古香的仿古大铜门装着爱书人的天堂——苏州古旧书店。虽然门外熙熙攘攘,门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古旧书店分为四层,一楼经营文史、收藏类书籍,同时还有读者休闲小憩之所;二层摆放的多是美术类的书籍,还有一些文房四宝;三楼经营传统国学类书籍,常会举办文化雅集培训;四楼是文人雅集的场所。

身处古旧书店,宛如身在一间古旧的大书房,琴棋书画样样俱全,可谓远离喧嚣的理想之处。

8. 老书虫

地址:沧浪区十全街滚绣坊77号(乌鹊桥路口)

图片来自李玉祥新浪博客

图片来自苏州老书虫豆瓣小站

爱尔兰人Peter创办了老书虫,开在北京、成都和苏州三座城市,每家店藏书万册,大部分都是英文原版书。店内还售卖各类西餐、甜点、饮料。似乎图书和美食永远都是最佳拍档,在书店发展并不景气的今天,这种经营模式已成定局。

但对于读者来说,有一个适当的场合,一个人看书、吃东西、发呆、欣赏爵士音乐,或是与好友交流,感受不同文化的浸染,何乐而不为呢。

9. 初见书房

地址:吴中区木渎古镇游客中心东姑苏十二娘风情园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初见书房

地处园林古镇的初见书房,依山而筑,傍水而居,江南独有的古镇风景一览无余。沏一壶上好的碧螺春、靠着舒服的太师椅、翻开一本久违的书,感受空气中流淌的文人情怀。

就算静静地什么也不干,回想每一次初见的故事,第一次翻阅就爱不释手的书,第一次见面还想再见的人,第一次品过留有余香的茶,第一次去却不想离开的书店。

在初见书房,或许能够体验一段不一样的“苏式生活”,放松身心,留存最美的回忆。

END

注:本文由微信公众号【苏州去哪逛】整理!

本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就会更加注重于精神满足。书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在当下也越来越被追捧,而风格优美,气质独...
    改变世界的茶阅读 498评论 0 2
  • 小时候读韩寒《三重门》,里面有句话现在还记得,大意是就像在厕所里待久了身上会有臭味,在书店里待久了自然也会沾上书香...
    改变世界的茶阅读 974评论 0 5
  • 雨下了一整晚 我想你想得心好乱 没有你我怎么晚安 喜欢听你说悄悄话入眠 梦里面很甜 窗外树叶在哭泣 是为你转身离去...
    凉温阅读 202评论 2 1
  • 大学舍友娜有事来常州,大家建议一起聚下,时间为两天后的晚上。 结果8位女生齐齐到场,真正体现了人数全、周期短、效率...
    一帆风顺_d22e阅读 223评论 0 4
  • 花儿花儿你为谁开,一年春去春又来。花儿说它在为等一个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自己也变得淡淡的忧,渐渐的就习惯了用淡...
    Hello_World2017阅读 28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