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借人千元,千万回报,满满的正能量

倘若有人跟你说,你现在借1000元给我,32年后我给你1000万元,你肯定认为他不是骗子就是傻子,这年头谁能相信你啊。但生活中却真有这样的事件,而且还没有承诺,也可说是种善因得善果吧。

32年前借了1000元,32年后赠送恩人一座价值1000万的酒庄,这不是电影的桥段,这是生活中真实的感人事件。当很多人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时候,这样的事件激荡人心,满满的正能量令人感慨不已。

孙胜荣是青田县温溪镇港头村人,1986年,年仅14岁的他踏上社会谋生,到哥哥在徐州开的理发店里做洗头工。而当时24岁的张爱民是理发店的常客,孙胜荣经常帮他洗头,两人由此成为了好朋友。后来,孙胜荣回温州打工。有一次在街上偶遇了来温州出差的张爱民。知道孙胜荣在温州打工的情况不太好时,张爱民劝他去徐州,同时也愿意帮助他。当孙胜荣来徐州时,张爱民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1987年时,他就用1000元帮孙胜荣租房开了间理发店。要知道,当年,他一年的工资才1000元。张爱民除了在生意上对他提供帮助外,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比自己的亲兄弟还亲。

1991年,由于孙胜荣回杭州服兵役,由于通讯不便,两个自此就失去了联系。孙胜荣退役后,辗转至西班牙,通过自己十多年的拼搏与努力,有了自己的事业,同时还成为了西班牙知名侨领。

2008、2010、2012年,孙胜荣三次来到徐州,寻找当年帮助自己的恩人张爱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2年月份时,通过当地公安民警的帮助,两人终于得以相见,激动的同时也唏嘘不已,彼时的张爱民在2011年买断工龄后和朋友经营着一个小门市部,孙胜荣已经是亿万身份的大老板,但这种外在的落差并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张爱民是个但行好事、莫问见程的人,孙胜荣是个点滴之恩、涌泉回报的人。

张爱民说,当初帮他,就是因为把他当作亲弟弟,当孙胜荣提出想馈赠两套房产时,他想也没想便拒绝了。

2012年12月30日,由孙胜荣投资1000多万元的红酒庄开业,委托张爱民作为董事长全权打理。孙胜荣从不管酒庄是亏还是赚,他们也从没为利益产生纠纷。在孙胜荣心里,早已把张爱民当成了亲大哥。

因为有了酒庄,两人之间的来往则更加紧密、频繁,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对于未来规划,张爱民曾说:这个酒庄虽然写在我的名下,投资人也写的我名字。但是,酒庄永远是孙总的,我目前只是代为管理,早晚还是要还回去。”

孙胜荣说:这些都不重要,只要大家平安,身体健康就好。当年,爱民大哥拿出1000多元帮他开起理发店。如今,他拿出1000万开个西班牙酒庄,送给爱民大哥,为了感恩,也是在传递正能量,毕竟,情义无价!

华罗庚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张爱民与孙胜荣这哥俩的故事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的解读。

在民国,也有这样真实的例子,大軍阀张作霖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看到其他小孩子在私塾里上课,他就躲在外面偷偷的听,当时私塾的老师叫杨景镇,是个心地很好的人。有一天,正在教学生读书时,他无意中看到窗外有一个小孩偷偷地听他讲课,表情很严肃也很认真。杨景镇很好奇就把那个小孩叫进来问话。

小孩答道:“我叫张作霖,我想念书上学,可是家穷,上不起学,就在这里偷听。”

杨景镇觉得让小孩读书识字是件好事,就免费让他上学,还供给张作霖纸和笔。这时的张作霖已经是13岁了。就这样,在杨景镇的私塾里,张作霖学到了初步的文化知识。这在他的一生中是十分重要的。

张作霖也是个知恩图报、讲义气的人。后来,他当了民国陆军第二十七师师长,不忘旧时情谊,特地请杨景镇到沈阳来,在家里开设了私塾馆,让后来成为著名爱国将领的张学良跟杨景镇读书。这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故事:一饭之恩,千金回报。

2000多年前,春秋末期,伍子胥之父伍奢因遭陷害而被杀,当年的帅哥伍子胥于是就开始了逃亡之旅,一路向东逃亡。楚平王为了斩草除根就派兵士在昭关严查出关人等。伍子胥急的一夜之间满头黑发就变成了白发。由于外表差异太大,居然让人瞒过了守卫通过了昭关。这就是著名的典故--伍子胥过昭关。

伍子胥通过昭关之后,楚兵发觉可疑就立即前来追赶,当时的伍子胥已落迫如丧家之狗,逃亡之路是肯定不敢走在市集热闹之处的,沿着濑水河岸谨慎而行,要知道伍大帅哥此时可不是出来旅游的,当然是吃不好睡不好,正当他饿的两腿发软、眼冒金星之时,他看到濑水河边有一个一个瘦小清秀的女子正在浣纱,此时的伍帅哥无暇打量这秀美的女子,他的眼睛盯着的却是女子身边竹筐里的食物。

当时的人是讲究气节的,虽然伍子胥饥饿难当,但思索之下也没有直接去抢,不由常叹道:想不到我伍子胥堂堂七尺男儿,太师之子,三代忠良之后,竟然沦落到要向一个妇人乞食的地步,悲哀啊!饿死是小,但如果不报父兄之仇的话,又岂可为人!在脸面、气节与复仇三者权衡中,吴子胥选择了复仇,于是他就过去向这位姑娘讨要饭食。伍子胥虽然已是满头白发,衣衫褴褛,但难掩帅哥的气质,这位姑娘瞬间就被伍子胥的帅气所征服了(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只可惜后来伍帅哥未能铺十里红妆。)。所以说长得帅确实是一种资本,谁说帅不能当饭吃的呢?2000多年前的伍子胥就证明过了。

伍子胥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女子是个未出嫁的姑娘,春秋时期,如果女子在脑门上留一撮刘海儿就说明还待字闺中,但那时的女子是不能随便与陌生男子讲话与来往的,这是关乎名节的事。伍子胥最终还是开口说道:“姑娘,我乃逃难之人,三日未食,饥饿难耐,还请你大发恻隐之心,赐我点饭食充饥。”

浣纱女子瞄了一眼伍子胥,满脸红晕,低头害羞道:“我与母亲相依为命,从未和一个男子亲近过,我的饭要是就这样给你这个陌生男子吃了,传出去我就嫁不出去了。”

伍子胥说:“救济一个窘迫之人少许饭食,又怎会招来闲言碎语呢?”

那女子于是就取出食物,递给伍子胥他们吃,伍大帅哥此时顾不得形象了,狼吞虎咽的将饭菜吃了个一干二净。

伍子胥抹了抹嘴道:“蒙姑娘活命之恩,恩在肺腑,我现在还要继续赶路,容日后再来报答!”  浣纱女凄然道:“我单身了三十年,一直以贞节自勉,可却跟你一个陌生男子说话,还和他一起吃饭,这已经逾越了礼仪,亏损了妇道,唉,你走吧!”

伍子胥当时并没有想到浣纱女话中所表达的意思,想了想之后,还是告诉了女子自己是伍子胥,现在是个通缉犯的身份。并请求她千万别说出自己的行踪,说完躬身拜了一拜,转身离去。

就在伍子胥刚走没多远,就有追兵来到,伍子胥连忙躲了起来,看着追兵在询问浣纱女,她指了一条与伍子胥相反的路,追兵连忙朝着女子所指的方向追去。伍子胥正准备继续潜逃,却发现浣纱女变腰抱起河边的一块石头,纵身跳进了濑水河。伍子胥惊讶万分,立刻回想起刚才女子说的话:逾越了礼仪,亏损了妇道……。他连忙跑了过去,浣纱女早已经沉入濑水河底了。岸边只留下了一双绣花鞋。女子为了名节,为了保护他的行踪,给追兵指了一条错误的路线,等追兵发现时,他已经逃出生天,等追兵返回时,浣纱女自然也逃不掉的,她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他的安全。伍子胥悲恸不已。将绣花鞋揣入怀里,咬破指头,在一块大石头上,写下血书二十字: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又用手掬捧着沙土,将刚才写的血字石全部掩埋了起来。

后来伍子胥在吴国得到吴王阖闾重用,成就一番伟业。路过当年浣纱女跳江之处,伍子胥想起了当年的承诺,血书石犹在,他于是按自己当初遂取来千金撒于江中。这是一个施恩不图报的故事,我们甚至连浣纱女的名字都不知道,当然,最终伍大帅哥还是用自己的方式报恩了,以千金撒于浣纱女跳河之处,同时,未婚女子也由此得了一个美名“千金”。

说了这么多,从现代到近代,再到2000多年前的古代,无论是知恩图报还是滴水之恩,这些都要缘于一个“施”字,即先施不图报而后报。佛家有六度,第一即为“布施”,布施又分为财布施、法布施与无畏施。而财施又分为内财施与外财施。

所谓内财施,内财指的是肉体,了知肉体成因是因缘和合,而外财施就是我们的外在物质性的财产,比如钱财与田产,这些最终都会坏灭,当人的觉悟可以解除妄执,就可以把它们施舍给需要的人。千金浣纱女就是这样的财布施。

法布施:传递正能量,传递智慧,善恶本是一体,因人因事因时而异,人不应执著知识的善恶,而要破除这个执著,所以要把它施舍给需要的人。杨景镇老师就是法布施的一个代表。

而无畏施说的是当众生身心不安、恐惧、害怕的时候,能够帮助他、消除她的恐惧,这样的布施叫做无畏布施。

种布施的因而不问布施的果,这才是真正的布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但有因必有果,因为欲知未来果,当下作者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软件加个边框,是不是上升了一个level 哈哈
    紫金铃阅读 258评论 0 0
  • 碎片化学习的优势 20世纪70年代,有三名心理学家在密歇根大学做了个实验。他们让学生在不同的...
    樊登企业版王苏祥阅读 1,395评论 0 0
  • 已经十点了,帆刚刚才下班,原本是想带他一起吃肉的,现在快一年了,钱没有赚到,苦真的是吃了特别多,身体还搞得不好了。...
    112233D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