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教——演讲稿

廉洁,浸润师者之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洁,浸润师者之心”!有人说,康洁是一颗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填上一份光明,但我觉得,廉洁更是一面镜子,站在这镜子前,有人胸襟坦荡,有人东闪西拥,它时刻提醒我们要抵得住诱感,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廉洁一词,最早出自屈原的《楚辞》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意思为清白高洁不贪污。北宋学者周敦颐写过一篇非常有名的散文《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文中看似是咏莲,实际上是在咏人,看似是在赞美莲花洁净美丽的外表,实际上是在赞美人清正廉洁的品格。爱莲说,即爱廉说,爱的正是清正廉洁之廉。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已铸就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的时代中熠熠生辉。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思考着师者的“廉洁”。

在我看来,廉洁如水,这水至清、至柔、至纯。

廉洁之水,晶莹如镜,浸润师者的正直之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不只是做事的道理,更加是做人的道理,教师的一言一行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发展。教师廉洁自律必须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和诱惑,不做任何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事情。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以自己的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学生从小就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做人。

廉洁之水,柔波荡漾,浸润师者的关爱之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的基础是公平对待学生。不能因学生的性别、智能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情感模式。关爱的本质是学会欣赏每个学生的优点,信任和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学生思想困惑了,我们促膝谈心;学习上遇阻了,我们倾力相助;家庭里缺少温暖了,我们予以关怀。只要我们用爱心、宽容、理解去善待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绽放自己的光彩。

廉洁之水,润物无声,浸润师者的奉献之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先生一生所持守的赤子之忱。他认为人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奉献社会,不求回报,让人生在爱的奉献中闪光。教师的奉献在于一丝不苟的备课记录,课堂上的认真授课;教师的奉献在于无微不至的温暖关怀,不遗余力的加油鼓励;教师的奉献在于书桌上仔细批改的作业,下班路上的点点星光。师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只愿学生们能够积极快乐健康的成长。

很喜欢人民日报上的一句话:“青年气,是历经干帆举重若轻的沉淀,也是乐观淡然笑对生活的豁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坚清风正气,“廉"润心田。

教师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应在廉洁之水的浸润下,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廉洁从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