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跳出拖延怪圈的几个要点

最近状态有些低落,一直说是要建立一个个人知识架构网站,却迟迟没有动手。越不动,越焦虑,拖延令我感觉非常不好,可是每到想做这件事的时候,又很不情愿,然后找一些容易的事情去做,去把时间占满,然后跟自己说,看,又没时间了,那就明天做吧。甚至有的时候,会以要陪孩子为借口,或者去追剧说是要先让自己“平衡”,要“关照”自己的内心。

我觉得这就像个大圈,一圈一圈的绕着,“计划”中想做的这叫事就一直被拖延着,慢慢地什么事情都不太想做了,这个心理压力越来越沉重。

我觉得,我必须要做点什么,让自己正常的运转起来,跳出这个拖延的怪圈。此时,看到了永澄老师的一篇旧文:《宁可拖死,也不开始,因为你掉进了这个怪圈》

认识:拖延的怪圈


来自易仁永澄老师


对照这个图,我发现我确实掉入了这个“拖延”的圈。

Step1:有一个期待——建立自己的个人知识网站,而且这个期待很强烈,目前我还不具备完成这个期待的能力

Step2:要准备动手做了,突然发现:原来现实和自己的期待之间竟然有那么大的差距;

Step3:意识到这一点的一瞬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因为感觉到这个差距是自己一时无法补足的;

Step4:so,进化而来的自我保护机制被启动,无力感让自己站在原地不要动,好像这样就不会受到伤害似的(是的,不去做,就不会被别人发现其实我不会;不去做,别人也不会发现我能力不够,做不好、做的太烂)

Step5:这种无力的情绪快速蔓延,即便面对那些简单的事情,自己也会被这种情绪所笼罩,内心就会想要逃避,去找些让自己爽的事情来做(看电视、做简单不需要动脑思考的事情)

Step6:最后,行动力几乎完全丧失。倒不是说完全不做事,只是不想做那些重要的事情,连碰都没胆量、没力量去碰。

Step7:怪圈转回到自己身上,变成持续的无力和“拖延”!

行动:跳出来的几个步骤

一、当行动力整体丧失,做什么都没劲的时候,怎么办?

由于已经到了怪圈的最后环节了,只能用超高能量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永澄老师祭出了他的终极法宝只有三个字——干丫的!他多次在课程中提到这个词,这并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而是给自己强大能量的一句“咒语”,我要方法取得一次胜利,来拯救自己!

二、当感觉自己在所有事情上都失败了,什么都不想做,怎么办?

此时已经不能再继续被自己无力、无能的情绪带着走了,必须尝试启动理性。拿出纸和笔,列出自己要做的所有事项,再逐条问自己:第一件事情的难度是几分(0-10分),第二件是几分,然后找到那些难度低同时又很重要的事情,去完成几件,重新给自己找回信心,让自己敢于直面最难的那件事。此时的我,还是面临着很大的障碍和阻力,先列出来几个难度低,可以开始着手做的事情。

01 下载软件,1分

02 安装软件,1分

03 按照公号文章照着做,4分

04 取得最小成果,建成网站,先写100字的短文,6分。

三、当小我因害怕而站在原地不动,怎么办?

人类的进化中,情绪脑可以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获得整个身体的控制权。当情绪这个大象说:“不许动!”行动力就会丧失。首先要让骑象人,也就是自己的功能脑意识到情绪脑的存在,并重新夺回身体的控制权就好了。

我试着问问自己:做这件事情,会让咱们的身体受到伤害么?情绪脑通常会回答说:“不会。”你就再跟它说:“既然不会受伤,那我们就试试看吧。”

四、当发现期待与现实之间有差距并且无法弥补,怎么办?

这一步与上一个环节有密切联系,这时候的情绪通常才刚刚上来劲儿,你一定不要让它占到便宜,要尽可能赶在事情还没有变得紧急之前就启动起来。

我们需要认识到:你一定正在变得更好,因为你正在做之前从没做过的事情;上坡路不好走,但是上坡路锻炼人,你一定正在升级中。

认知调整之后,再来考虑方法。可以试试下面的三个方法。

1找到弥补差距的思路:澄清问题、现状、资源、达成路径;

2询问自己:有哪些资源可以帮忙把困难干掉?资源主要都集中在人脉上,如果没有人脉,可以去“在行”上花钱找人脉;

我想了下,在群里有已经建立了自己网站的同学,还有熟悉自己建站的同学,我可以去请教他们。

3再问问自己,是不是非要一次就把这个差距补全不可?如果不是,能否分成几次?有一种推进方式叫做“最小可实现+快速迭代”,还可以“先完成,再完美”,先让自己动起来,产出成果,再迭代优化。

五、当发现自己有超出能力的期待,怎么办?

每个人都有期待,把所有脑中想到的事情,统一放到一个叫做灵感库的地方,先不要急于开始,等到有空的时候,再把这些灵感拿出来孵化,使用PORT或者RSQC模型的方式来度量,然后选一个刚刚超出自己能力水平一点点的任务开始推进,尽快取得最小成果,并快速迭代,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现在,我已经做完第一步,开始启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