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你好,J小姐(十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期目录<<

39

我们在山顶坐了一会儿,凉风吹得人一点也不困,甚至还有些冷。我们挨得近一些,J同学摆弄着相机,对着渐渐黯淡下去的西湖拍了几张,然后又把手藏进口袋里。

即便是多年未见,从曲苑风荷到苏堤,又从孤山到白堤,再从北山街到宝石山,也已经说遍了半个西子湖,话就渐渐变少。我们就这样呆呆坐着,看看手机,不到四点钟的样子,陆续又有些人登上山顶,不远处的几声欢笑更衬出夜的静谧。

我内心还有许多想说,但又一时找不到话,只能装作四下张望,偶尔问问她是否困、是否冷。我很惊讶她有这么好的精神,在上海满满当当地游玩了好几天,还能耐住倦意,等候在这冷冰冰的山顶。此时夜色浓重,即使就在身边,我也看不清J的神色。

大学已经过完了一整年,这可能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因为大学的生活和高中完全不同,你所要做的也不仅仅是埋头读书这一件事了。我身边的同学,他们有的已经拿到了第一笔奖学金,有的开始在学生组织里崭露头角,有的已经做好出国的打算,有的开始潜心钻研专业知识,总之,大家虽然还在象牙塔,但偶尔也着手规划起未来,也许大家还是嘻嘻哈哈坐在一起吃烧烤,但你明显能够感到,这些人和一年前已经完全不同,而且,他们的未来也将延展到各个方向去了。

我想,J同学应该和我抱有相似的感受,因为此刻坐在我身边的她,也和曾经有了相当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学业,不是剧社,不是衣着,不是妆容,很难说,可能是一种类似“气质”的优雅态度,也可能是脱离童稚期后所带有的些许忧郁感,总之,她已经和原来不同了。

原来?原来,又是多久呢?

我想起那个午后,唯一一次坐在地上钓鱼。河边的枯草贴在地面,远处的水上波光粼粼,她双手捧着脸,专心地看着浮标,阳光打在刘海上,透出淡红色的光晕来;我想起她那句“我的愿望,和你的一样”;我想起那封尚未开启就遗失的信;我想起她连续一周给我打电话,又东拉西扯说一些毫不相关的东西……

我真的很想问,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要问,更担心自己现在不该问。

“J,现在……哦……我还不知道你有没有男朋友现在……”

“啊?我哪有男朋友啊?有的话我还拉着汤璇玑出来干嘛……”

“哦……那你怎么不找一个啊?你比以前可漂亮多了,在学校估计很多人追吧!”

“哈哈……我还头一次听见你夸我漂亮!那礼尚往来,你也比以前帅喽!”

她并没有回答我,反而轻轻松松地绕过了这个话题。这样一来,我倒觉得有些尴尬,一时无话,不知道该说什么。

40

我掏出手机,装模作样地玩起来,可是深更半夜,微信QQ都是一条消息也没有。过了一会儿,J扭过头来,轻声问我:

“你呢?”

“啊?”

“你呢,找到心仪的女孩子了吗?”

“额……我没有啊……我没有找……”

“那你为什么不找呢?江南的女孩儿不是出名的温婉吗?”

“嗯……没注意那么多。我……其实我也不知道,就是现在不想谈恋爱。”

“我记得你们学校男女比很均衡吧!那么多女孩都入不了你的法眼?”

“不是……我就是觉得,我现在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有确定,以后是出国、考研、工作,都还没个数,就算现在找一个,估计也谈不长久吧!”

“没数?没数为啥不能恋爱了?你恋爱了不就有数了……”

“不是啊!你想,万一我考研、她出国,或者工作之后,我们不在一个城市,那不是前功尽弃了。”

我想起汤璇玑和陈默的事,一番感慨。

J沉吟了一会儿,她把头转过来,一字一顿地问我:“所以,你是怕没办法对女朋友负责到底,还是,怕女朋友耽误你的锦绣前程?”

她把“锦绣前程”说得很重很慢,这让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其实规划过自己的未来,虽然没有那么清晰,但是规划过,我无数次想到久别重逢,但未必是今天,未必是这里。

“J,你错了。我只是想做好一切,我想先打拼出一些东西,然后再去找她……怎么说呢?我现在什么也给不了她,但我什么都想给她,所以我想等到我能给她的时候,再找到她!”

她停住了,不再说话。我于是接着说:“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够再好一点,最好以后能养她,这样她什么也不用干,或者,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比如开个小咖啡店什么的……”

我确实是这么想的,当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看着她的眼睛,竟有些小小的自豪和激动了。

但J同学慢慢把头低下去,而后又遥遥地看着湖面和远山,她长舒一口气,好像终于组织好了语言。

“如果你这样想,那你真的是个好男人。但是,你也要明白,或许她根本不知道这个世上,还有个人在为她默默奋斗,或许她幻想过这样的爱情,但最终不会等。”

“……”

“对我而言,爱情不是五年后或者十年后的一张蓝图。我会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这样,每一秒钟我都会很珍惜。你的爱情,可能是直接送她一个花园,而我认为的爱情,更像是两人一起栽花锄草的过程。你说的考研啊出国啊,我觉得这都不是什么难题,如果是真爱,你会想方设法去他的城市,你会想方设法进入他的生活,每一天每一刻,即便是贫穷、困苦、一无所有,也都可以过成爱情的模样啊……也许有个女孩会为了你等,但,你与其让她等,为什么不一起努力、去创造你们两人的世界啊!”

她顿了顿又说:“或许她想要的爱情,不关乎时间和金钱,不是你富有之后可以买给她的,或许她想要的爱情,就只是简单的陪伴呢?或许爱情本身,就只是简简单单的相依相伴呢?”

J同学没有看我,只是望着远处,更像是在自言自语。天色蒙蒙亮了起来,我看着她的侧脸,看她的睫毛,看她的鼻尖,看她的嘴唇。这番话震慑到我,也敲碎了我长久以来的爱情观,我发现自己还是太过大男子主义了,仿佛认为自己给予的就是那个“她”想要的,自己奋斗的就是那个“她”期待的,J说的很对,这样的爱情,你只能打动你自己,因为这世上没人知道你在为“她”默默努力,“她”也根本不会等。

我想起我的初中,我的高中,还有我的大学。我看着眼前的J同学,我们曾经朝夕相处,后来却遥不可及,现在近在咫尺,又即将山海相隔。我无数次想过,在遥远的未来,我的生命里还会有她的影子,但现在我很怕,很怕当我终于叩开未来的大门,彼时的J小姐,却已然消失了人海中了。

天空更亮了一些,我的心也跳得更快了。我转过头,抓住她袖口,认真地看着她,她也看着我。这辈子我都忘不了她的脸,她稍稍抬着头,眼睛睁得圆圆的,鼻尖微红,抿着的嘴唇下面有一颗小小的痣,额上的头发被露水悄悄打湿了。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真的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顺着袖口就牵住了她的手,那一刻,如同触电一样,我们俩都下意识扣紧了十指,我甚至都能感受到她的细细的骨骼。我的心跳得飞快,脑袋里震起“咚咚”的心跳声,耳朵却什么都听不到了,脸颊热得发烫,我很努力地去看着J同学,但仿佛什么也看不清楚,我知道,再不说,我的心脏马上就要飞出去了,我于是一字一顿地对着J同学说:

“我爱你,我们现在就要在一起!”

话音落下,我的心脏感觉好了一点,舒出一口气,我终于又看清了J的脸,她笑了。

她笑了,和以前一样,将手背贴着额头,露出洁白的牙齿,有一滴眼泪滚下来。

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太阳终于从天边露出来。

>>往期目录<<

(未完待续)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讨厌你轻易说喜欢 又轻易放弃的样子
    爱飞天的猫阅读 128评论 0 0
  • 晚醉闻君将离城,忙套车马向江行。 薄云挤走明月夜,艄公唱灭渔家灯。 大江为酒地为盏,枯木作篙月作笙。 临水空杯三声...
    古来古来阅读 459评论 2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