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无尘,落雪听禅,三千繁华凉到底,一叶菩提一叶心

北风扫雪,冬未央,落地的空白宣纸上,指尖飘雪,画一页怀想,落一页清白。

我和你,站在情书的第一行,想坐在每一个字里,坐成烟波凉,旧荷裳,最后,却在匆忙的落款上,漫溯忧伤。

西风泼墨,落笔一纸旧章,仿佛那触目所及的苍凉,写不尽的浇衣月色,道不尽的风烟初凉。

那些旧时光里的人与事,披一身雪,惹上一点凉意,落于酒盏里,醉了前世,亦醉了今生。

听一次雪,在寒夜,画一页怀想,落一夜清白,酒盏里浮起一番欢喜。

听一次雪,在黄昏,煮一壶清茶,等一个故人,时光里织起一章温柔。

听一次雪,在故园,着一身旧衣,念一首新词,心中拨亮诗歌的炉火。

听一次雪,在灯下,惹一点凉意,落一地往事, 脉络里写下季节的痴缠。

银碗盛雪,该是三千繁华,一路凉到底,是青石板上,徘徊的惆怅,是红尘深处,烟花易冷的模样。

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毳衣炉火,长堤一色,远意悠然,风烟俱净的湖里,雪,簌簌而落,上下都白,谁在听雪,雪又在听谁?

大观园里,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红妆立雪,是一首婉约的诗,是一岁月的信笺,是青春最好的样子,只是后来,苍白的是各人的命运。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屋外,疏竹萧萧,碎琼声声;屋内,红泥小火炉,绿蚁新醅酒。雪,落在泛黄的纸上,人,掉进层层的旧时光里,心静了下来,也老了下来。

素心,素雪,素衣,素手,素流年,红尘还剩下些什么呢? 是十指飘过雪的凉,还是发梢蘸过雪的白?是单衣披雪的怀想,还是跌落眉间的光阴?

思念的雪一落,梅花就开了。

那年白衣胜雪的少年,终于有了心事;那年白雪红梅的故事,终于白成清凉的旧事。

有人说,下雪的时候,最想一个人,你在窗前,念相逢无期的伤;他在远方,把一段往事,读到发白。

生命里,总有一些念而不见的人,不经意间,便荒了你宛如初见的时光。

生命里,总有一些念而不忘的事,不经意间,便覆满你白衣胜雪的青春。

流光易逝红尘老,一世繁华覆雪凉

是谁将寒冷丢失在远古,今生才得以留存温暖的记忆。

是谁将诗歌浅吟与低唱,年华才得以蓄满往事的柔情。

是谁让流年在墨色里徜徉,故人才得以在时光里重逢。

一场雪,它该是从杨柳依依的诗经里出发,它该是从秋水浅浅的宋词里出发,它该是从你寄来的信里出发,它该是从耳边的青丝上出发。

路过旧时月色,梅边清笛,路过春风词笔,篱角黄昏,最终悄悄于一个夜晚,抵达我的窗前,映着月色,落满人间。

那是一颗初心的邀约,为一人,为一段美好的路,披一身雪,何尝不是一首最动人的诗。

心若无尘,落雪听禅

红尘客栈,素雪流年,酒言欢,相思散,将心瘦成弦,被往事幽幽寂寂地拨弄。

心若无尘,落雪听禅,风月淡,意阑珊,将风写成经文,被岁月深深浅浅地吟唱。

抛开了人间事,撕掉了名利纸,借了草木,云月,与诗词,闲坐了清凉地,行走了小桥水,听闻了窄巷曲,忙过,闲过,恋过,舍过,就让雪,静静落一身,白茫茫,旧衣新凉。

李叔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 。

旧色的词,悠扬的曲,流年的伤感,留声机里淡淡地回响,雪落的白衣裳,往事留白的惆怅,我们终是做了岁月的无心人,不念往事,不惧余生,只在一场雪里,欢喜。

愿往后余生,不惧流年,不乱芳华,心中无尘,落雪听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分享给大家一首巫娜老师的《落雪听禅》,选自专辑《天禅3》。 点开聆听这首曲子,很自然的心随曲融...
    飘逸1阅读 1,667评论 6 12
  • 大漠之风(董树芳) 只要一提到“落雪听禅”几个字,眼前好像就会不自觉地出现一个清新脱俗的画面:一位不...
    大漠之风_家排师阅读 3,311评论 30 69
  • 生命的旅途,一程有一程的风景,一程有一程的盛放。打开心灵的窗子,静看时光旖旎着一曲花开花落,用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
    f74245ad6124阅读 575评论 0 0
  • 导语 喜欢在飘雪的午后,盈一眸恬静,书一抹情怀,看那雪花落入红尘最深处。人生路上,请珍惜一起看风景的人,或许在下一...
    漫游家阅读 530评论 0 1
  • 文/陶子 都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真正的诗意禅机其实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只是多数人出口成句却未必能做到,凡尘琐事...
    5号陶子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