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你就是那个职场上的傻白甜

既然已经身在职场,那就请你用职场思维来考虑问题。

图片/shutterstock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小B是个程序员,去年毕业。一次直属上司让他写一个插件工具,他欣然领命,并且花了一周不到的时间就把插件写好了。上司亲测后觉得很赞,表示很好用,说能不能写个帮助信息呢?他心里就不乐意了,就你一个人用,还写什么帮助信息。于是随便找个理由拒绝了。上司没说什么,而这个插件工具再也没人用了,他也被打上了“刺头”的标签。

实际上,上司就是想推广给全公司同事使用,所以才让他写个帮助信息。

如果小B写了帮助信息,说不定他就能因为这个插件工具得到大Boss的赏识,他的职业生涯也就多一段可圈可点的经历,他的职场又会是另一番景象,只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为什么小B会拒绝?主要是因为他还停留在学生时代,还在用学生思维思考问题。他只看到眼前所做的事情无法帮助他获得更大的成就感,不愿意做他认为的徒劳无功的事情。

学生思维也可以理解为幼稚病,多见于职场小白人士,既然已经身在职场,就应该用职场思维来考虑问题。常见的学生思维有哪些?一起来看看,说不定就是平时的你。

啊,你没跟我说这事啊

学生时代,老师教学大都采用满堂灌,很少需要我们在课堂思考的时候,课下更不消说再去思考课堂上讲的知识了,布置的作业一般是在收作业的前一夜熬出来的。于是乎,老师推一步,我们就滚一步,等到加入职场后,也是上司推一步,就走一步,永远等着被人来喂食。

一个简单的例子,上司让你确认即将到访的某合作方一行有几个人,你很快去了解并得到答案,五个人。然后上司接着问,他们什么时候到呢?是坐飞机来还是高铁来?啊,我没问这些,你也没让我问啊!你一脸尴尬,上司一脸无奈。

职场修炼就像是游戏里的打怪升级,玩家努力地带线补刀打怪兽完成一个个小任务,最终目的无非就是努力成长为英雄,能打野能gank,放在工作上就是自觉主动完成任务,寻求成长,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得力干将。如果你做什么都需要上司来指教,你干的活还需要再烦他一遍,是你的工资也会分给他一份吗?

没有功劳,总有苦劳吧

公司的一个项目由小王主要负责跟进,但由于他的疏忽,结果导致合同出现漏洞,为公司带来一些损失。为此,小王被上司狠狠批了一顿。小王私下里就抱怨,“没有功劳,总该有苦劳的吧!张总竟然一点情面也不给我留……”

要我说,这上司的一顿痛批还真是没毛病,为公司带来损失,没有让他去财务领工资不是应该阿弥陀佛烧高香吗?

我们常常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来抱怨自己受到的所谓的“不公平待遇”,见到一个同事就向他诉苦,别担心,恭喜你将来某一天就是公司那个最苦的人。

正确的职场三观不应该是苦劳是企业的负担,功劳才是你赖以在公司生存的基础吗?毕竟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老板花钱请你来是创造价值的,光有苦劳,没有功劳,那要KPI还有毛线用?

你丫还真是个傻白甜

入职第一天,旁边同事正好搬物料,请你帮忙,你虽然去了,心里却想:“特么的就会使唤新人,你不也是新人过来的吗?你丫是不是傻?”实际上,同事只是想借此拉近下彼此关系,没听过“战友情意深似海”么?(反正我印象中是有这么一句的,哈哈)

和你同时入职的同事小六常常主动留下加班,你就在想:“拿着五千的工资却干着一万五的活,真是拿着卖白菜的工资,却操着卖白粉的心,你丫是不是傻?”结果人家提前转正,一年后成长为小组长,开始带团队,而你还只是个组员。

加班到十点的小六下班选择顺风车拼车,却没有选择专车,你就在想:“反正加班打车实报实销,他还专门挑便宜车坐,你丫是不是傻?”结果报销时,人家加班天数是你两倍,报销金额却只有你的一半,而你们住得差不多远,请问你叫财务小姐姐怎么看?

不是人家傻,而是你傻,却不自知,处于傅盛在《认知三部曲之一: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中提到的第一阶层: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就是“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

进入职场,就不要再妄自尊大了,否则就会慢慢把自己孤立起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放下架子,虚心学习。

啊,你说的我不会耶

做学生的时候,有不会的题,可以不做等着老师讲解;职场上,碰到不会做的工作,有些人就露出无辜的小眼神,说:“啊,你说的这个,我不会耶!”

不会,那就向会的人请教啊。碰到这种下属,估计上司都想骂自己了,怎么就招了这么个二货。蔡康永有段话说的特别好: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所以,老板让你写一个活动策划案,不要再说“我不会耶”,去网上看看范本,搞清楚框架,就知道该如何下笔了;老板让你试着做做BD,不要再说“我不会耶”,just to try,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是真不会还是假不会呢?老板给了你表现的机会,老铁你可千万要抓住啊!

人脉是靠积累而来的

学生时代,常常屁颠屁颠地跟在“官”至某学生会主席/部长的学长or学姐后面,把他们当作是成功的范式,为其提包递茶,认为大家一起吃吃喝喝就是朋友,对方也就成了你的人脉,那个时候,我们天真地以为这样就可以积累人脉。

但真的是这样吗?他们毕业后混得怎么样?他们又为你的“事业”提升带来多少帮助?

其实,人脉不是积累来的,更不是讨来的,而是换来的。怎么换?当你们对彼此有价值,可以为彼此“利用”,就可以换了。也就是说,只有当你自己足够强大的时候,才能聚焦起强大的有效人脉。所以,你要做的是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才是硬道理,这个优秀包括能力和人品。

不接受别人的好意是客气

也许在你的思维意识里,“不接受别人的好意是客气”,但你也应该听过一句话,“坦然接受帮助也是一种美德”

比如刚入职一个新公司,坐旁边的同事准备吃零食,打算分享给你,你是说“不用了,谢谢”,还是说“哇,正好是我喜欢的呢,谢谢”呢?

如果你认为拒绝才是礼貌,选择前者,那你就不太识趣了,同事愿意和你分享,是想表示对新同事的友好,不想让你感觉到孤独,结果硬生生被顶回去了。

如果你选择坦然接受同事的好意,接下来你们就会有更好的互动,你们的交情也就从一袋零食开始“勾搭”上了,以后需要工作协同的时候,还叫事儿吗?

当然了,如果这份好意太贵重,贵重到你都无以回报时,就要考虑下对方示好的动机了,毕竟吃人嘴短,拿人手软,职场万象,不排除有人渣。

以上只是学生思维的一些典型,请反思:是否已经把自己从学生的身份转换成职场人?

最后,记住一点:你再也不是一个学生,而是需要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的独立个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习不下去知乎搜了一下嵌入式的前景 我发现软件工程专业转行嵌入式不太合适,因为嵌入式需要的东西实在太杂太多太偏底层...
    Royno7阅读 436评论 0 3
  • 我爱看电影,爱去电影院看电影,如同众多姐妹爱买衣服一样,我也总能为自己找到各种理由。 1.忙的时候看电影是调剂放松...
    blue不惧阅读 1,270评论 1 0
  •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另外的父母。 今天孩子学校举办了感恩节活动,聘请了健康专家,...
    斯斯alice阅读 289评论 1 1
  • "目录号: HY-15241 Cell Cycle/DNA Damage- NVP-LCQ195 (AT9311;...
    莫小枫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