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中低手”看《刻意练习》之“有目的的练习”


时间少?读精华这一段就够了!

如果我可以,你也能做到!

从乒乓球菜鸟,到大学代表学院,参加院系间乒乓球比赛的业余级“中低手”。针对反手的刻意练习,让我直接靠针对对手反手的接发球,直接把一个对手拿下。

有目的的刻意练习,真的能让我们进步神速。不过,进步了以后,别忘了设定新的目标,并做有针对性的练习哦。

如果你有时间,愿意了解更多的故事,请接着往下读。

1

昨天的文章《任何时候开始刻意练习,都可能成为天才:给每一个有梦想的人》说到了

刻意练习

书中提到“尽管刻意练习的原则是通过研究杰出人物发现的,但这些原则本身,刻意由任何立志于改进任何事情的人们所使用。

呵呵,作为一个在公众号落款里写着要成为“牛人”的我来说,拿到这样的“武林秘籍”,肯定会去实践书里提到的各项原则。

当然我自己对“牛人”的定义有点,泛泛。而且我想我心目中的牛人的定义,跟你心目中的牛人给你肯定是不一样的。

在我努力向心中“牛人”目标靠近的过程中,我会记录自己在学习或者练习时,不断尝试过的方法,或者说我的一些心路历程,所做的一些努力、调整,我的阅读,希望能够带给你一定的启发。

我会结合自己已有的一些经验,和今后对“刻意练习”的实践结果,不定时地跟大家交流我对“刻意练习”的收获和体会。

2

我喜欢打乒乓球。不,对于曾经的我来说,简直可以说是狂热。

第一次接触乒乓球是上高中,大概高二开学的样子。然后,疯狂迷上了这项运动。

迷到什么程度呢?

高三的周末,别人去教室上自习,我可以从早上开始,拿着饭盒吃了饭就到操场,等着球友来开打。午饭和晚饭,自然都是在球台旁边吃的。最夸张的是,天黑了,在球台旁边点上蜡烛,在蚊子的嗡嗡声和星光的伴随下,接着打。

一天能送走N波球友,我依然执着地在球台边等着轮换上场。

最开始,只会把球高高地往球台上一敲,趁它弹起来的时候卯足劲儿地一拍。球弹起来必须高,否则经常它落下来啦,我的拍都还没有碰上。出界或者打不过去非常正常。

这样没级的水平,最开始只能在台边当看客。每次在台边排队,等着能轮到自己的情景,简直不知道有多少次。不过,我能等能磨啊,还是女生,所以,到我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手下留情,打的相对温柔。

渐渐地,开始学会接、发球,把球挡回去,偶尔,还能人品爆发来个杀球。

可是,反手接球始终不好。倒也不影响正常打球。

直到,有一天,新来了个据说是从小开始在少年宫学乒乓球滴银。

他呢,每次跟我打,只用发几个球,我就直接下啦。因为,他每次都把球发到我反手的那一个角落。

要不是我那会儿对乒乓球是真爱,这一招估计就能把我打回教室。

一次两次三次,俺内牛满面的同时,也会想着肿么才能接上他的球。

请教别人,自己调整拍的角度和方向。终于,俺能接住啦,接住一次就有再次。反手对俺来说,终于不再是威胁。

后来,俺也学会了这招,还老用,因为我发现很多人的反手一样不好。呵呵,看我的阴险脸。

3

就这样,在一次次被虐中,俺也练成了乒乓球业余水平的“中低手”。

拿反手来说。

跟那个总练我反手的球友打球之前,我其实已经学会乒乓球的一些招式啦。但依然有很多弱点,反手接球是很致命的一个。

无论多么经常打球,这个弱点总是暴露出来。但是,其他球友眼睛没有这么“毒”,或者说不像他这样不懂得怜香惜玉,所以没有让我有迫切改进的紧迫感。

他来了以后,我经常是上去接几个球就直接下。就很郁闷也很不服气——明明别人都可以接起来嘛。所以,就格外留心,盯着他的发球和别人怎么接打,还会跟人请教怎么处理他的发球。

更重要的是,我会请其他球友也尽量往我反手的方向打,结合球友的讲解,反复练习、琢磨。不夸张地说,不打球的时候,脑子都在想着怎么去打好。

结果,进步神速。

到大学的时候,用从这位吊我反手的球友那里学到的这招,在代表院里参加比赛的时候,直接靠接发球把一个对手干下场。

4

对于有目的的“刻意练习”,我从自己以往打乒乓球的经验中,收获的就是:

1. 练习,不一定是实际上手操作,有时候,脑子里的演练也是很有用的

当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去改进一个目标,甚至在睡觉时潜意识都可能在工作。实际操作和“后台头脑程序”的联合作用,带来的是目标结果的优化。

2. 进步到达新的“舒适区”后,别忘了设定新的目标,并做有针对性的练习。

我打球的经历,同时也印证了书里的另外一个观点:一旦你已经达到这种令你满意的技能水平,而且能做到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你的水平,无论是开车、打网球还是烘焙饼干,你就已经不再进步了。

确实,我现在的乒乓球水平顶多也就保持在高中的水平。因为,在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印象针对过某个目的,如此疯狂地训练自己的球技。

The End!

我是“牛牛的Annie”。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谢谢!

✦✦✦✦✦✦✦✦✦✦✦✦✦✦✦✦✦✦✦✦

【主要参考信息】

参考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罗伯特.普尔

译者:王正林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9 787111 5512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