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有什么根源所在,不过是你想多了丨评徐玉玉事件

最近两天,“徐玉玉”案件成了热点话题。

其实这条新闻刚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时,我也想对此写点什么,思考去思考来,除了为这个逝去的花季少女感到悲哀,除了想破口大骂害死她的骗子,可我却发现,这两点之外,我真的无法下笔。

案情不断推进,话题持续升温,也就让越来越多的旁观者有了话题,写出了他们认为的惨剧背后的根源所在。

我看了一些人对这桩悲剧的评论,虽然部分观点的确有些许道理,但在我看来,这些也非根源所在。


                                                             (一)

                                              【 把根源归结于徐玉玉本人 】

这几天,我的一个微信群里有人就这件事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人把这件事的根本原因归咎于徐玉玉本身,因为她太傻、太天真,甚至还有人毫不客气的说,问题就在于她容易轻信别人,喜欢占便宜。

看到这样的话语,我愤怒不已!

她品学兼优,获得助学奖金理所应当,怎么反倒成了喜欢贪小便宜呢?

而且在前一天也接到了教育局的正规电话,告知她得到奖学金的真实信息。我觉得遇到这样的情况,任谁也想不到隔天说同一件事的人却是骗子,所以她放下了警戒心理也属正常。

因为她知道父母的不易,家庭的窘境,这让她深感自责,觉得是因为自己的问题才会导致家庭蒙受如此之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她不顾大雨湿透全身而立马去报警,也说明她是那么有责任感。

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可却被人说成是容易轻信别人,喜欢贪图便宜的人。这样的话语任谁也觉得不能接受。


                                                              (二)

                                            【 把悲剧根源归咎于家庭与父母 】

群里还有人说根源在于她的出身,因为她是一个农村且家庭贫困的女孩。

她家条件的确不好,母亲有残疾没法工作,家里只靠着她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活。所以她的家庭没有机会让她见到世面。

没错,她出身于农村,家境贫困。可这真就是夺去她性命的原因?

对此,我完全不认同!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

我的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是好过于她,虽然家境极为普通,但我爸妈依旧提供给我了他们能付出的最好条件,我小时候像很多孩子一样,参加过不少课外补习班,从乐器到书法、从体育到绘画,等等很多。

哦,还有,我初中、高中都是在重点中学度过的。因为有些人也说过,好学校也是可以更加提升眼界的地方。

从我自身来看,最起码满足了能见到世面的基本条件:北京孩子、城里人、学过一些课外知识、好学校。

但即便如此,18岁之前的我同样没有见过世面!

18岁之前,我虽然没有达到“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地步,可我的绝大部分时光也绝对是花在学习上的:不论我再怎么关注娱乐圈的八卦,不论我再怎么有事没事就看个电影、电视剧,不论我再怎么和同学疯玩疯闹,可学习还是我的主营业务。

不论我多么喜欢关注时政新闻,不论父母、老师如何普及安全教育,不论我知道多少书本之外的常识,不论我认识多少外班、甚至外校的同学,可我依然很单纯,那时我就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未成年女孩!

我没有在北京上大学,而是去了其他地方念书。刚开学时,我给一个女生发短信,说我是多么的不适应这所学校,但不知是我记错号码还是什么原因,总之接收到的对方不是我的同学,而是一个其他省份的男人。我还清楚的记得,对方说他曾经也很排斥异地的大学生活,可最后还是逐渐融入了当地同学的生活。而这之后,他还很热心的对我说,可以把我认作妹妹,在我忧愁苦闷的时候,随时帮我解答问题。

虽然我知道他离我很远,不会对我造成人身威胁;虽然我知道他或许没有恶意,只是单纯的想帮我,可我依然还是觉得惶恐,怎么就把短信发到了一个陌生男人那里呢。于是,我马上删除了那个号码,完全不敢再有任何联系。

徐玉玉不过是个刚刚成年,还没有踏入社会的单纯小女生啊,她又怎能理解让人大开眼界、见识无数的成人世界里那纷繁复杂与尔虞我诈?


                                                               (三)

                                              【 把根源推给学校及教育体制

我所在的群里,被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当代教育体制问题。

据我所知,学生们不管是犯了错,还是遭了罪,总之社会舆论总是一边倒,要么说是学校监管不到位,要么就说是因为教育体制坑害人。

总之这种讨伐的声音,是出奇的一致,好像对于中国足球的调侃都没有这么整齐划一过。

虽然在某些方面,我也同样不赞同中国的教育问题,但小姑娘的猝死是个意外,挨得着学校老师、教育体制什么事?

所以,凭什么把脏水泼到学校老师和教育体制上?

老师教书育人,不仅教知识也教做人,老师们已经很累了好不好,哪儿有功夫跟警察叔叔一样,再有事没事研究骗子的骗术问题,难道在讲数理化的时候,捎带手用公式推算出骗人方法?英语老师讲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间隔,用英语讲述一番论国内外骗子的成长史?政治老师上一句才说到“要辩证看问题,而不能形而上学”,下面紧接着就来一段“如何辩证全面的看待骗人问题”?

如果你觉得这是调侃,那我就严肃一点的说。

很多人都在诟病国内的教育体制,说有很大的缺失。可所谓的教育体制弊端,更多的也是有关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及道德品行问题,与其他方面无关。还有即使一直被人称赞的西方教育,教育出来的也不全是好人,心志不健全的人、犯罪贩子照样大量存在。所以这件事的发生完全与教育弊病无关。

还有人也说到了高分低能的话题,毕竟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子,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她可能是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作为一个学渣,我依然想反驳这句话:“高分不一定就高能,但低分就能证明你能力很强了?”

所以,真的别把学生受害事件都归咎于教育者身上,或许他们的做法不能被接受,但最起码他们的初衷是好的,就像家长永远都不会害自己孩子一样。

当然,如果非要给教育部门提意见,那我也是有话要说:让孩子们多休息休息吧,不然一个才不到20岁的年轻女孩怎么会突然心脏骤停呢?这还不是因为高三学习压力太大,生生累出了“心病”。


                                                              (四)

                                                   问责个人信息泄露 】

个人隐私被泄露当然有罪,而且不可饶恕,但它不只是发生在无辜女孩被害死的这一件事上。

因为信息泄露而被骗财的人大有人在,这类事件也频见于各大媒体报刊。

我想,只要不是太与世隔绝的人,都或多或少遇到过个人信息被泄露的事情,比如手机短信里会出现让你给对方汇款的诈骗短信;比如邮件中会看到带有你准确名字的垃圾邮件;比如电话里时常会听到有人问你是XX之后,继而给你推销你从未关注的东西。

虽然不像“徐玉玉”案件被骗财,但这些也都是个人隐私的泄露。

我记得有一次出国玩耍,遇到一个国外的男孩让我帮忙照相,事后因为双方手机不同和即时通讯工具没有交集的原因,因此我只能通过邮箱把照片发给他。但就在我把照片发到他的雅虎邮箱后,我就开始接收到了莫名其妙的国外色情网址信息。

我才仅仅是发了一封正常的邮件,而且我也从未登陆过任何国内外色情网站,但是居然对方就能“按图索骥”,发给我恼人的垃圾邮件。这不是信息泄露又是什么呢?

生活中我们需要填写大量资料,这其中就包含个人及家庭的信息,不管是从银行办理业务还是去医院看病,不论是求职招聘还是填写各种资料,总之现实问题让你不得不把自己的个人隐私透露给对方。

而且不填写相关资料还不行,就比如去银行开通新卡,如果你白纸一样得交上去,人家直接拒绝办理,所以你只能按照他们的要求把信息填写完全。

有些时候,我也会怀疑是不是某些大机构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泄露出去,可却苦于没有任何明确地证据;即使的确是有些心术不正的员工非法倒卖,你也掌握了证据,可毕竟小胳膊拧不过大粗腿,势单力薄根本不能把那些“坏人”怎样。

还有人说这是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原因。

不论是不是有过被骗经历的人,总之每个公民都在不断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强整顿与治理,但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样的事件频繁发生,却依旧束手无策……



很多人在某些事件发生后,总喜欢分析背后的原因所在,这点固然没错。但我更认为,不是每件事都能分析出根源,就比如这件事。

事件的发生令人痛心不已,如此优秀的一个女孩子却因为别人的过错而葬送了性命,这太让人惋惜。花季女孩的陨落本应让人们吊念,但是有些人却因此而得到了话题,并用自以为对的方式将其扩大为热点话题,继而成为人们不断争议的焦点。

人们不断的挖掘“深层次”原因,可却忽略了最表象的根本:没人指着骗子的可恶行径。

骗子或许只想骗人钱财,没成想却谋害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不论他起初抱着怎样的想法,不管作案手段直接或是间接,在我看来,他都是一个杀人犯,他都有着不可推卸且不可饶恕的责任。

其实,这个凶手才是悲剧案件的根源所在!

最后,愿令人心疼的姑娘地下安息!愿罪魁祸首立即得到应有的惩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wesome Rails Gem zh-CN Awesome Awesome Rails Gem 中文版 熟悉大...
    debbbbie阅读 2,026评论 1 15
  • 7/30写手圈30天连续写作训练营 [读书] 散文 《 漠 河 随 笔 》 作者:刘宗林 [读书感悟] 昨晚...
    成都麦子阅读 288评论 0 0
  • why would be so hard?是啊,我们的关系不咸不淡,可能在你们眼里我就是一个那样的人吧。在你眼里,...
    0708x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