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园系列之(一)劳动节收获篇


written by杨梅jillyang

(原创第20篇)


有山有水的老家


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业道酬精。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留住一些美好,给时光长河的不老青春不断注入生命的激情与活力。我想要的状态是:往事可回首,岁月无憾留。

2018年的劳动节,对于我,意义非凡!作为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本身就容易满足,珍惜眼前的拥有,喜欢回味生活的点滴收获与新发现……

我想,所有的这一切,都值得我花费一些时间来酝酿一篇文字。待岁月老去,再回头阅读,或许会是一壶好酒,亦或是一壶清香四溢暖暖情意的红茶,舌尖的敏感反应,必定别有一番新意。

因为记忆终结于美好,便要用一辈子去刷新。


01

仔细盘点,我的有机蔬菜园,到目前经营它有八个月了。忽略其他,我感慨万千,惊喜不断!

首先,今日第一次收获自己用心种植的卷心菜。去冬十二月下种,生长期历时四个月。感觉真的如获至宝般欢喜!你可能不知,这个小小成功,是我汲取失败教训后的成果,收获它,太令人赞叹!


我的卷心菜(鸡心白)


年后气温回升因其他事情耽搁迟迟未归,一个多月菜园“自由式生长”模式。待发现问题时,尤其这批卷心菜,岌岌可危的模样了,淘汰了多半。我努力研究并且采取措施治理病虫害的侵袭,然后跟妈妈电话询问如何能栽培好它,随后执行。

从三月底到四月,只要有空我就去菜园打理,频率最高的动作是给卷心菜捉虫。一条条肉嘟嘟的青虫,他们旺盛的生命力一定超乎你的想象,你今天捉完了,明早上来看,又长出新虫,一直在不停地吃、吃、吃,那种旁若无人,高傲且孤芳自赏式自由自在。

我也无奈过,但是为了能吃到无公害菜,用一百分的耐心,换来被虫子虐待后的绿菜,也是值得。原来,大虫成熟后不断产卵繁殖,针尖儿大的小虫卵遍布各处,特别是菜叶的后背,最初常常被我忽略,我的疑惑终于被解开。


02

妈妈的种菜经验告诉我,卷心菜还需要肥土,否则叶子发散的少,菜就包的不大。施肥,这一步是有讲究的,因为肥料的作用,跟我们日常生活里的荤菜一样的道理,隔一段时间,给他们一些高营养的元素补充就好。我一直用的榨油坊的油渣,干的直接放在离菜的根部5-8cm的位置,兑水需要发酵半个月再浇上即可,地比较远,我都用干颗粒。

为了想收获像妈妈在家那么好的菜,我也是拼了满腔热忱。每一次去地里,第一步先每颗菜的每一片菜叶的搜索,虫子被一一消灭才放下心来;浇水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就像人一样,太渴一定撑不了多久就要倒下;最后除草管理。

记得前一次种下六颗卷心菜苗,冬季天阴冷又干燥,缺乏种植技术的我尽管也费了不少劲,但三个月过去,虫依然没有控制住,精心管理的剩余两颗眼看着要成功,结果功归一篑。嘿,春暖花开的时候它们来也凑热闹:相继发芽、开花,宛如跟油菜媲美,毫不示弱啊。我简直绝望了,白白辛苦的翻地、施肥、浇水、除草,那种挫败感不小。

“如今眼前有收成了,总算辛苦没有白费!” 这是我那一刻的想法。今年春干,三月份雨很少,四月雨多一点点,卷心菜最近几天被虫吃的超级厉害,我施肥到位,叶片散开的挺多,但个头不大,一个就一斤左右。收获果实的时间,心里无比愉悦,像吃了一块蜜糖!


清炒卷心菜


客观的点评,这一盘没用过农药和化肥的有机绿菜,的的确确很美味。翌日亲自下厨,用卷心菜,木耳,青椒,再配上腊肉丁,不能更下饭了。这种无公害蔬菜,水分少,有一股清香味。


03

其次,也是第一次获得半年之久长出的果实“算你狠”终于跟我做朋友了。


我的大蒜

原本我是想留着它们,为了一个等待。在老家端午节有个习俗,吃卤蒜,可以祛除一身毒素。煮熟的新蒜,没有生蒜那股辛辣和刺激,反而非常的粉糯鲜香,是一种伴随我从小到大的味道,更是出自妈妈之手的美味佳肴,所以从前在家的端午节,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多么幸福。

乡愁,念的就是这一口,念的就是这个味儿。自古游子寄乡思啊。

近一个月天干,浇水也抵不过天天烈日照射,蒜苗和杆都躺下罢工歇息了,不声不吭的。隔地的朋友说该收获的季节,别犹豫。

她可是我眼中的种菜达人,听她的准没错。她一起过来帮忙,三下五除二挖完,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个头,更不能跟菜市那些商贩卖的大个蒜头相比,但亲自播种和管理后再看见他们逐渐长大成熟,可以作为我烹饪佳肴享用时,我很满足,特别想尝鲜。


04

惊喜三,你猜猜是什么? 现在城市长大的小伙伴肯定不认识,先上图一睹为快。


红心红薯


一个月前栽下的红薯,现在越发越好!一个月的等待,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焦急渴盼的眼神,总是一次次在查看时发现仍悄无声息后收回意识。或许,时间未到。我一直安慰自己。

直到现在,我都佩服自己当初那份坚持。按朋友说的方法当即实验:挖深坑,浇水,施肥,下种。

一个月时间,不知道他们在土里面经历怎样的艰辛挣扎、专心致志、目标专一和齐心协力,只为赢得主人的欢欣雀跃,孕育出一片片鲜嫩的叶芽? 敬畏你们,是我情不自禁地感慨。

看着五颗蒙头熟睡的小红薯都成功破土发芽、散叶、长茎,那种喜上眉梢的成就感,非我莫属。

因为先生一直说这个不可能长,我还真不信,凭一股傻劲,我要试试看呢。没有实践,怎么可以怀疑?!太佩服这些种子选手的实力,给我争了一口气,论证了一点:方法+汗水+时间=成功。


05

四月中一个周天,乌云密布突降春雨,匆忙带上工具骑着单车到达菜园,快马加鞭刨地、施肥和播种,一个人在地里跟泥土合作了一支舞,相当完美。回家路上,风雨无阻的骑行,来不及欣赏唯美的街景,雨点打落在我的头上,脸上,身上,但我的心藏着温暖力,我想这次的播种恰到好处。

随后的一周内洒水两次,然后继续用菜籽杆遮荫。几天后,一粒粒小小的种子选手终于不负重托,他们都发芽啦!一个个拖着柔弱的身躯,萌萌的一簇一簇挨着,时不时昂首向我微笑问候......


我的汉菜


太可爱了,我的汉菜!看见你们吐露萌芽的样子,冥冥中暗藏着一种说不出口的顽强生命力。

连日的高温日照,其实我都没报太多希望,播种时就告诉自己:听天命,看缘分。没想到,他们如此坚毅的站出来要跟我握手见面,感恩这场遇见。

是你们,让我懂得生命的可贵和缘分的不易。付出,不求回报,豁达之心将会获得更多不期而遇!


06

其实,爱生活的人天天都在过劳动节!劳动,是一种美德。

我固执地认为:每一位女性,从姑娘到妻子的身份转变,都会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抉择和磨砺。

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简单平凡的一个个词,早已成为五千年历史文明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婚姻生活,开启了一个姑娘后半生的修行。我从爸爸妈妈的一生中领悟到一点:有烟火气的家,幸福感会更强。

一日之计在于晨。从一顿早餐开始,用心经营好处多多,毫不夸张的的确确是“小付出大回报”。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课。同时,用身体所需的营养食材,为新一天的奋斗补给足够的能量。


瑜伽之路漫漫兮


我用一粥一餐、读书和瑜伽,彻底治愈了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的焦灼。记得除夕之夜老家的鞭炮声从凌晨响彻云霄般绵延不断,我越来越清醒,开始写文,写着写着感动了自己,然后许愿睡去。可整个夜堪称艰难,我清楚自己的生物钟要抗拒了,接下来没好日子过。预料之中,随后的一个月,我都是入睡困难户。川西之行后,我想静下心来,跟睡眠彻底和解。

所以,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困惑,行动吧!唯有花心思去调理日常饮食,健康的身体才伴你左右,你才有充沛的精神去完成更多事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爱自己,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没任何借口。


07

我喜欢早起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行走时一边听课学习,一边闻花吐丝。享受大自然的恩泽。

我深深地知道,学习别人的间接经验,有多重要。学习,为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储备更多更全面的知识库,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用上,不至于在某些需要专业知识的阶段,尴尬了自己,后悔莫及。

每次晨练到点便回家做早餐,依然用这一段的碎片时间听课。用智慧点亮生活,自娱自乐的感觉,真的很美好。不浪费最美的年华,我的生活我做主。

每一次与先生共享美味早餐时,都会听到他的一句“谢谢你,妞!” 实际上,做这些努力,都是我心甘情愿,真实做自己。

我特别清楚:一句感谢,也是亲密关系的升温。夫妻二人,心灵相通、彼此欣赏和鼓励, 比“我爱你”三个字更加现实,更加温馨,也更加浪漫。

先生不善言辞,但他一直用心为我们这个小家奋斗的人,我们携手共进,跨越艰难险阻迎来了今天的幸福安康,着实不易。我一直都很感激遇见他,还感激那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见面会,更感激小周的热心帮助和鼓励。遇见你们,是我一辈子的牵挂


08

午饭离不开老北方人的一碗面,味道 liao za嘞(陕西人常说的方言),特别有劲道。


biang biang 三合一


不得了,爱屋及乌,我愈来愈爱吃手工面。有个小秘密,手工面中的biang biang油泼,是我的一见钟情。

喜爱biang biang 源于我和先生一起去西安那个哥哥开的面馆,第一印象猜油泼面好吃,果真不一般。大厨的手擀面,量多,味美,我还给剩了一小半,那时候胃口也够好。

难得下午段空闲,饭后陪先生一起挑选购置了工作必备的鞋,他也买给我一双小白鞋,好开心!看吧,知足的人快乐多。

不知为何,置身于商场总能激发人的金钱欲望,你会从流动的人群和讨价还价的嘈杂声中,感悟到生活的千姿百态。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你不能轻易去打扰,我一直都坚持这样的原则,如同一样,我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


09

前一阵逛商场的时候,身体有些不适,本该回来好好休息,但骨子里潜藏着一股冲劲,不愿耽误时间,我还是决定趁天黑之前去菜地。

闲不惯也不忍心看着干瘪的土地,于是提水、浇水、施肥、除草,似乎每一次都不能只看他们一眼,难道是有感情了?收获了一个月辛苦栽培的卷心菜和半年多长成的大蒜,还是蛮有喜感!心里美滋滋!

先生是电视迷没有说服跟我同去,要在家好好看节目,那就随他。放假就该放松。

天色已晚,腰酸腿疼的我,饥肠辘辘中匆忙蹬车穿梭在车水马龙的大街,到家放下行头,怎么如此安静了?一看先生还真的乖乖在切菜,“不错挺能干嘛!” 我夸他道。他不吱声。不料接着在厨房有抱怨和不悦---嫌我半天不回家,等那么久了还让他炒菜。

情绪来了谁都失控,接连几十秒争吵。油烟机已经在呼呼吹着,似乎劝我们小点声。吵完后愣着硬是不让我炒菜,好吧,偷懒谁不会,索性大家各不打扰,理性的各干其事。


火爆牛肉丝


厨房飘出阵阵香味,我准备好迎接。他的拿手菜出锅,盛饭,坐下吃饭。

不快都烟消云散,美味在舌尖上跳跃,我们都是懂得珍惜和感恩的孩子!一顿饭,让我们明白了前一刻的不应该。

不知道先生还记得一句话不,我在新婚后我俩共享的日记本首页写道:

夫妻俩过日子,就像一双筷子,谁也离不开谁。初衷是鼓励我们婚后的生活要紧紧团结在一起,不离不弃。


10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有一句话这样说:

“人到了一个阶段,生活开始给你做减法。
当灵魂升起,看着疲于奔波的自己,成为自己生活的旁观者,你才能找到自己的节奏。”

我想,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暂新的开始!

元气满满,打鸡血的不负光阴,这样甚好。我喜欢这样的自己。

愿我们都能秉承家风,一直这样勤劳、善良、勇敢、彼此鼓励、互相追逐,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温暖力和感恩之心,共筑美好家园!

最后,祝福阅读我文字的你:

每一天都快乐,一切顺遂!

---end---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就请点击右上角选择发送给朋友或者转发到朋友圈。您的支持和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喜欢就请关注我吧~

本文作者:杨梅jillyang 

爱生活,爱旅行,爱音乐,爱健身,爱写作的80后草根。用我的文字,记录平凡人生的点滴,为生命的赞歌而努力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给自己定了目标。用文字记录生活。自己的,身边人的,绝对草根生活。 《白说》里有一句话:人生得意和失意各占百分...
    草芥2018阅读 186评论 0 1
  • 卧珠: 这里的“人欲”和佛教讲的三毒“贪嗔痴”类似,是指超出人的基本需求的欲望,如私欲、淫欲、贪欲等,朱熹是指这些...
    kaiqin2016阅读 392评论 0 1
  • 培训机构量产iOS程序员,导致了现在iOS就业的浮躁和困难。但是技术好的人仍然不愁工作,而一些想进入行业捞一笔就走...
    b485c88ab697阅读 1,824评论 4 9
  • 今天听刘老师分享的这句话,使我想起上周读书时的感受。上周在成长群里读书,有一篇文章写的大概是一个孩子家里兄弟姊妹比...
    dd8e3c1d4e66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