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卡:有野心又拎得清的女人,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前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了解伊万卡·特朗普的入门书,姜雪晴所著的《人生只需讨好自己》。

这本书我恨不得一气呵成地看完,读到尽兴处,身上鸡皮疙瘩都起立致敬。

我被80后的伊万卡圈粉了,区区“富二代”不足以概括她30多岁的出彩人生。

她把富二代这个初始标签,活成了名校学霸+超级模特+集团副总+畅销作者+创业超人+时尚辣妈+白宫顾问+……

而且每一项拓展出来的身份,都交出青出于蓝而远远胜于蓝的成绩单。

漂亮的颜值足以闯荡演艺圈,180的身高足以笑傲超模圈,时尚的穿搭让拥趸纷纷效仿,扎实的业绩充分自证实力,和睦的家庭令人羡慕不已,高超的情商为特朗普保驾护航,希望她成为美国总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我在看伊万卡的故事时,让我惊叹的不是她耀眼光环和炫目成绩,而是超级欣赏她身上那股既有野心,又拎得清的劲儿。

1,就算身为投胎小能手,也要靠自己努力奋斗

伊万卡含着豪华游艇和别墅外加21亿美元财产继承权出生。父亲特朗普是子承父业并发扬光大的地产大亨,母亲伊凡娜是才貌双全的名模兼运动员。

我感觉特朗普不靠谱,但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他和妻子很靠谱。

他们要求伊万卡忘记自己是富家千金的人设,像个普通孩子般为生活努力,口头禅是“不劳而获是一种耻辱”。

于是伊万卡童年常见的打开方式是:吃寻常食物,玩简单游戏,坐经济舱,打暑期工。

父母只给她普通家庭的生活费,想要其他东西,得自己去赚钱,甚至在读寄宿学校给母亲打电话时,母亲通知她电话费也要自己赚。

在这种家教下,她忘记了优越感,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靠自己去争取想要的一切。

她知道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方向。“我相信特朗普身份可以给我很多便利,同时也伴随着许多挑战,这就好比给你一块敲门砖,但敲开门和赢得同行、圈里人的尊重,远远超过一个特朗普的姓”。

她承认家庭给她的优势,也强调了自己的努力,开始时借势,最后自己成为势。

2,就算原生家庭破裂后,也治愈好内心里的伤

父母的离婚大战对9岁的伊万卡造成了身心创伤,更何况她家的事还常上新闻,有过分的记者采访她的感受。

当父母各自组建家庭后,她不知道如何面对两个新家庭,却知道以后无法同时牵着爸妈的手了。

伊万卡没有变孤僻、玻璃心、不合群,也不像当时她哥她弟那样讨厌爸爸,她对父母伴侣比较冷淡,但她每天打电话给父亲,关心每位家庭成员。

她长大后说“父母的离异以一种奇怪的方式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也让我和兄弟们更加亲近,离婚绝对不是件好事,但是当父母离婚以后,你会觉得家庭很珍贵”。

很多心理学家声称,人的一生都在整理自己的童年。

可是伊万卡没有把父母离异的阴影长在自己身上,她选择明媚地成长,继续爱着家人,继续乐观感恩,继续相信爱情。

多年后遇到毕业于哈佛的库什纳,原本相爱的两个人因为家庭和宗教的原因而分手后,是她主动改信犹太教,才打捞起他们的婚姻的。

她和库什纳有3个萌宝,工作狂的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为家人做饭,把自己童年缺失的家庭温暖加倍补给她的孩子们。

3,就算模特事业很光明,也知道自己要走的路

读高中时,伊万卡为了多挣钱开始做模特。她学习模特知识,走位、穿着、打扮,寻找和面对镜头,保持最佳状态,形成自己的风格。

周围模特为了争机会或出风头闹来闹去时,伊万卡却认真研究每场时装秀的设计风格和公关运作。

她很快就崭露头角,时尚资源好到飞起,她把挣到的钱,买房买车,投资理财。

当她的模特前途被看好时,她却婉拒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的邀约,选择继续读书。

她说自己“生下来就知道自己的兴趣不是成为娱乐明星”,很多人觉得她见过花花绿绿的世界后,很难收心读书。其实她从没放松过学习。

当她告诉父亲自己想考沃顿商学院的第二天,行动派的她就彻底斩断与模特圈的联系,分解了求学目标,先进乔治敦大学读了两年,再进沃顿商学院。

据当时的师生反应,“她甚至能够一整天坐在那儿看书”,最后以全A,而且是全年级排名前1-2%的一等荣誉毕业。

4,就算被人认为是花瓶,也深知业务为王的理

沃顿出品必属精品的伊万卡毕业后,先去了其他地产公司,从基层做到项目经理。

后来回到家族企业,为及时了解对手的优势和策略,她每月会去其他酒店住一夜,亲自体验设施和服务。

工作繁忙到两部手机吵到不行,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每周复盘,早上在铃声响起前完成自省和计划。

她不介意别人说她是花瓶,照样好好打扮去和对方谈判,她相反觉得对方抱着偏见会准备不充分,正好是她拿下谈判的有利因素。

她觉得自己能力小于困境时,不怕别人评头论足,去夜校充电,在她眼里,解决问题才是王道。

在家族生意低谷期,她做出一系列耀眼业绩,拿下华盛顿老邮局的使用权,促成迪拜特朗普双塔的建成。

她早已洞悉中国的市场潜力,研究中国文化,让大女儿学中文,从2010年起开始给中国人拜年。

她开创自己的品牌,很多人觉得是玩票,但她心里知道,“这是我唯一可以跳出家庭盛名,证明自己的机会”。

市场调研后她发现很多买珠宝是男人不是女人,她深信新一代女人购买力只增不减,所以按照女人的理念、喜好和审美来设计打造。

她以前看上一套衣服,却说“我可能需要为此工作几个月才能获得”,所以她不会肆意挥霍购买奢侈品,她把自己的品牌定位为高质量亲民价的中档品。

她亲自上阵代言,平日里低调的她,为了宣传自己品牌,婚礼当天穿戴自己的品牌,在推特上直播自己的婚礼,品牌做得天天向上。

5,就算富二代大多奢靡,也坚持着自律的生活。

伊万卡接受采访说自己典型的一天是这么度过的:

6:00 起床跑步,喂孩子吃饭,和老公看报;

7:30-17:30 处理工作上的会议和进度;

18:00-19:30 吃饭、洗澡、阅读、陪孩子玩、讲睡前故事、和老公散步聊天;

23:00 回到书房继续工作,工作到两点是常事。

她回到家就把职业装换成家居服,遵守犹太教安息日规范,周五日落后到周六落日之间,关掉手机电脑,和家人腻在一块。

每个成功的职场妈妈都会被问如何平衡,她的回答是我听过最理性的:

“平衡像是一架天平,它不会长时间处于平衡状态,因此我更多的是保证自己的生活总体上围绕我的优先项。”

她的容貌也反映了她的自律,她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跑步,在网上发起跑步活动,怀孕期间照样锻炼,还参加半程马拉松。

多年来,没听说她有什么绯闻,更没见过她混迹声色场所的照片。

就算身边不少富二代过着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她一直在过全日制的自律生活。

伊万卡的身份与身材、学历与经历,对我们这些普罗大众来说,属于“看看就好”的范畴。

现在的她走入更高的平台,为职业女性发声,关心环境气候,说不定将来真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她生活方式透露出的2点思维方式,对我们普通姑娘更有借鉴价值。

不被花里胡哨的表象吸引,探索背后的规律。

做模特时,思考一场秀的运作;住酒店时,去想背后的商业逻辑;关注全球的经济趋势,哪里有潜力赶紧抢占先机。站在更高的维度,把众多事物联系到一起,然后雷厉风行地去执行。

从一件看似消极的事情中,提炼出积极因素。

父母离异,她觉得这以另一种方式拉近距离;事业家庭难兼顾,她说有时感激这些不平衡;有同学说她靠父母,她用成绩打破偏见;别人笑她是花瓶,她觉得对方轻敌对自己有利。

盘点完伊万卡的部分事迹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感慨完“比你有钱漂亮还比你拼”之后,静下心来好好体会下伊万卡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学个几招为自己的生活和思维打个补丁。愿我们都立足自己的境况,活得既有野心,又拎得清。


作者介绍:梁爽,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正在当当热卖,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已出版《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