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幸福婚姻的7法则|读书《幸福的婚姻》

继续上一篇婚姻中出现6个迹象可以91%预测离婚,分享《幸福的婚姻》一书的观点,爱情实验室基于40多年的研究得出获得幸福婚姻的7个重要法则,书中还提供了一些具体的方法,比如7周喜爱与赞美配偶的具体方法、情侣可以一起做的60件小事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一本书来看看。另外,我还做了一个读书的思维导图需要的同学戳这里自取《幸福的婚姻》思维导图

在总结这本书的时候,我试着想怎么举例子,头脑中总是会出现美剧《This is us》中的片段,浪漫又温馨,堪称幸福婚姻的范本,这一次分享一些其中的经典台词,打算以后单独开篇写写其中越吵越亲密的家庭故事,那些力挽狂澜的高级情话😄

法则1:爱他,就要了解他

高情商的夫妻熟知彼此的世界,他们的大脑中将关于配偶想逛的生活信息存放在”爱情地图“中。他们会记得对方人生中的重要事件,当配偶世界的事实或感受发生变化时,也会及时更新这些信息。彼此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地处理应急事件与冲突。

67%的夫妻在首次为人父母时都有婚姻满意度迅速下降的经历,但33%的夫妻并没有这种经历,甚至其中一半的夫妻婚姻状况还得到了改善。

而区分他们的就是是否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对于没有爱情地图的夫妻来说,孩子的出生只是导致他们迷失方向的生活事件之一。任何大的变动,不管是工作的变动、生病或退休,都可能起到同样的效果,甚至仅仅时间的流逝也会起到这个效果。而你越熟悉了解对方,你就越容易与对方保持联系,好像生活就在围着你转,婚姻不会迷失方向。

法则2: 培养你的喜爱和赞美

对维持一桩有价值的、长久的感情生活而言,喜爱和赞美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尽管幸福的夫妻也会因为配偶的性格缺点而怅然若失,但他们仍然能觉察到和自己结婚的那个人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如果一对夫妻的喜爱和赞美系统仍然起作用,他们的婚姻就可以挽救。

检验一对夫妻的喜爱和赞美系统是否仍在起作用,最好的方法是观察他们如何看待过去的生活。因为当糟糕的事情发生时,你对配偶和婚姻固有的正面看法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缓冲器,能保护你的婚姻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你们对彼此的固有的积极情感越强烈,那么当有不同的意见时,出现彼此鄙视的可能性越小。

重建或增强你的喜爱和赞美系统,只要你重新开始思考“你的配偶身上有什么是你所珍惜/欣赏的”?当你认识并公开讨论配偶和婚姻的积极方面时候,你们的关系就会更加亲密。

美剧《This is us》

法则3:你们的关系够紧密吗?

每桩婚姻之所以会有不同的解决,原因在于夫妻的“情感储蓄”不同。那些互相靠近而不是远离的夫妻就好像是在往“情感银行”存钱,当出现危机,或者他们面临着严重的生活压力或冲突时,这些感情储蓄就能起到缓作用。由于他们已经把友好的行为存进了感情银行,当冲突发生时,就更能体谅对方,维持对对方的正面看法,即使在艰难时刻婚姻也不会破裂。

在各种生活小事上靠近配偶是浪漫持久存在的关键,只有那些在生活琐事上保持接触且持有爱情火种的夫妻,在外面渡过一个浪漫的夜晚时才能再次燃起激情的火焰。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效的活动是“减压谈话”,即下班后与家人相聚,谈谈这一天是怎么过的,“亲爱的,你今天过得怎么样?”这可以帮助每个人处理来自婚姻生活之外的压力。而研究表明,导致婚姻问题复发的关键问题之一,是来自生活其他领域的压力是否影响了婚姻关系。

法则4:“亲爱的,你说了算!”

与那些抗拒妻子影响的男人们相比,愿意接受配偶影响的男人们拥有更幸福的婚姻,他们的离婚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当男人不愿意同他的配偶分享权力时,婚姻破裂的可能性是81%。

因为当丈夫同妻子分享权力时,妻子即便心烦意乱,也不太可能用一种苛刻的方式去指责丈夫。如果妻子没有被丈夫激怒、挫败或羞辱,她会更倾向于开始一场没有批评或蔑视的艰难讨论。而越是能认真听取配偶的话,并考虑对方的意见,就越可能找到一个让两个人都满意的解决方法。

高情商的丈夫常常要通过向妻子让步来获取胜利。举个栗子,“马桶圈问题”,当丈夫便后没有把马桶圈放下时,即使妻子只需要花千分之一秒就能盖上,她仍然可能会火冒三丈,因为竖起的马桶圈时男性权力意识的象征。而男人只要把马桶圈盖上就能赢得好感,聪明的丈夫盖上马桶圈时,会笑着赞许自己的精明。

如果你不太能接受配偶的影响,你能为婚姻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成人这个问题并和配偶讨论它。

法则5: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

对配偶要有好的态度,要像尊敬你的客人一样尊敬你的配偶。爱情实验室研究在充满爱意的婚姻中冲突解决的新模式,分为以下5个步骤:

1.以温和的方式开始:

讨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必然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

可以抱怨但不能责备(就事论事,而不是贬低对方)。

说话时以“我”开头,而不是以“你”开头,因为以“我”开头的句子一般不会是批评性的话语。比如:“你根本不关心我”与“我感觉被忽视了”。

只描述事实,不做评价或判断,不要说“你从来不照看孩子”,而是说“今天我一个人照顾孩子一整天”。

明确表达观点,不要期望配偶能看透你的心思,不要说“你能不能照看孩子”,而是说“请你给孩子换个尿不湿,再拿一瓶牛奶给他”。

要有礼貌。

学会赞赏,用一种赞赏的口气来表达你的请求,不要说“你从来没时间陪我”,而是“你还记得我们之前周六晚上怎么度过的吗,我很喜欢花那么多时间和你独处,那种感觉真好啊,让我们重新开始过那样的生活吧”。

不要闷不作声,不要把问题在心里憋很长一段时间才提出来,那样问题只会在你的心里不断升级。

2.学会提问和接受对方情感修复的尝试。

婚姻中,踩刹车也是一项重要的技能。在幸福的婚姻中,夫妻双方很容易发送和接收信息,而在不幸的婚姻中,即使最显而易见的感情修复尝试都没人理会。为了让你的修复意图更明显,可以学习一些特别的话语,来降低你们之间的紧张感,当讨论过于消极的时候,这些话能使讨论不至于失去控制。

美剧《This is us》

3.自我安慰和互相安慰。

让配偶知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你需要休息一会儿。休息时间至少20分钟,可以花点时间做一些安抚自己或分散追忆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或运动。

4.妥协。

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

5.容忍对方的缺点。

冲突的解决不在与改变一个人,而是在于协商,找到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

法则6: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

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可以摆脱僵局,展开对话。造成僵局的原因,表明你有你的人生梦想,而配偶不重视或不尊重这些梦想。梦想是指希望、志向和愿望。幸福的婚姻懂得,婚姻的目标之一是帮助彼此认识他们的梦想。

如果在任何问题上陷入僵局,无论问题大小,首先要确定哪个梦想激发了这个冲突。成人并鼓励自我的梦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当下的僵局意味着你的梦想和配偶的梦想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你们才会固守自己的立场,害怕接受对方的影响。

法则7 :创造共同的意义

婚姻不仅仅是抚养孩子、分担日常事务和做爱,它还包括在精神层面创造一种共同的内在生活。夫妻双方可能不能认同对方的某些梦想,但可以尊重它们,比如,不同的宗教信仰,但能充分尊重对方的精神之旅。

任何婚姻都有一个重要目标,即营造一种氛围,鼓励每一个人坦诚地谈论自己的信念。彼此越坦诚,越尊重赌坊,各自的意义感就越有可能混合在一起。越能创造一个相互袒露信念和梦想的婚姻,共同生活之旅就会越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婚姻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此艰难,而另一些人却可以厮守一生?如何预防婚姻中的危机,如何拯救一段已经出现危机的婚姻,...
    如水年华阅读 2,054评论 4 51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1评论 1 28
  • 关于作者 作者约翰•戈特曼是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他能够在5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判断这对夫妻今后一年的婚姻走势。准确...
    巴中张公子阅读 238评论 0 0
  • 公众号回复“书单” 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 在两性主题的书籍中,有这样一本非常实用的婚姻指南,任何夫妻都能从中...
    果妈阅读阅读 4,644评论 0 0
  • 亲子共读第12天~2018/2/13 1.亲子共读:《驴小弟变石头》《菲菲生气了》《和甘伯伯去游河》《大卫上学去》...
    唐嘉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