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见


致敬我在深圳飘过的那些年~

深圳

十几年前的一天,我接到了深圳一家公司的面试电话。在来深圳之前,我先给同学打了个电话,他说,“你来,反正我不会让你住在天桥下。”就这样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真的买了一张火车票,硬座的,8小时到了深圳。火车上,对面坐着一个30多岁的男子,滔滔不绝地给我介绍着深圳主要有两条大道,深南大道和滨河大道。这在当时,我是完全听不懂的。

下火车走出火车站的一瞬间我就被深圳吸粉了,马路两边全都是树,绿化也太好了。坐着公交车去同学家,他当时的女朋友后来的老婆在公交车站接了我,然后她去上班了。依然清晰地记得,我来深圳的第一天傍晚,站在农民房的路口,看着周围来来往往下班往家里赶的人,他们走路的速度比老家快好几倍。每个人看上去都显得特别匆忙。站在人群中的我显得极不协调。

我笑了,没想到,这就是深圳啊,感觉就像看电影按下了快进键,就像每个人身上都拧了发条,节奏真的太快了。 

那时的我,完全没有想到在此后的很多年里,我也成为了熙熙攘攘人群中的一员。

这些年,身边的朋友从深圳去了北京,从西安来了深圳,从深圳去了上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深圳的街头依旧霓虹闪烁,笑迎八方客来。

有朋友离开,我欢送;有朋友过来,我欢迎,但我胆小,也不想折腾,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离开这个年轻时候无比向往的城市,离开这个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离开这个承载所有青春的城市。

做人总要有底线,最近大热的《三十而已》中,王漫妮对自己说,如果30岁没有买房,没有男朋友,就回老家。

3年前,我对自己说,如果今年工作上没有大的突破,也依旧没有找到蓝盆友,我就离开深圳。那一年,我没走;

2年前,我对自己说,如果今年工作上没有大的突破,也依旧没有找到蓝盆友,我就离开深圳。那一年,我也没走;

为什么没走?因为不舍,因为不甘心,也因为故乡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熟悉而又陌生。

1年前,我对自己说,如果今年工作上没有大的突破,也依旧没有找到蓝盆友,我真的要离开深圳了。这一年,我真的走了;

为什么要离开?

从7月决定要走以后,几乎每一位知道我要离开的朋友都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要离开?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待累了,也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

我不是一座孤岛,在深圳,我有自己的朋友圈,每天生活得很鲜活,也很热闹。演讲会,MBA,工作,其他活动。日复一日,时间被工作,被各种各样的社交,学习填满。这是深圳鲜活的特点,喜欢这种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日子被时间推着走,很开心。但我几乎忘了我自己,我为什么来深圳,为什么要留在这里?我忙的没有时间思考,忙得没有时间找对象,忙得不能好好为自己想一想。

伴随而来的是因为之前没有好好规划,加上观念的问题,错过了买房的时机。现在深圳高企的房价,就像是我在仰望喜马拉雅山,总有诱惑,但目前总也迈不上去。

深圳的每个人都很忙,房东忙着收租,而我们,无论是打工者还是老板,则忙着在这座城市生存。忙到跟朋友相互来往的次数变少。朋友们住的都不近,去一次单程至少得要一个小时,大家都在忙着,扳着指头数一数,一年见不到一次。

可以无止境地工作,无止境地加班,来深圳都是为了钱,每一栋深夜的写字楼里都会有不眠的灯火。但我想要生活。我想要安安静静地吃个饭,我想要每一天都是最平凡的一天,人来人往都是认识的人。

但在深圳我做不到。

衡量了深圳的房价以及找对象这两个问题,在考察完公司新项目以后,感觉自己仍然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父母年纪也大了,总会需要人照顾和陪伴。我终于兑现了自己在一年前的承诺,打定主意离开,向公司递交辞呈。

前几年我没有走,因为不甘心;现在跟前几年不一样的是,我想好了自己要什么。大城市会不安和小城市的不甘之中,你总得选一个。但当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就既不会有不甘也不会有不安了,在哪里都能把日子过好。我想要一个不徐不缓,能自己掌握节奏的生活,能跟家人在一起,能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人说,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你的骨子里就会刻有巴黎的痕迹。我没有到过巴黎,但我在深圳生活过,无论我在不在深圳,我的身上都有会深圳的影子,那种奋斗,昂然,鲜活的印记已经烙在我的血液里。

深圳,谢谢你,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