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知怎么回事,照镜子的时候,看到的不是自己。

天空没有一丝丝生气,飞鸟也不知所踪,举目望过四野,四野笼罩着一层灰色。可食堂的上醒目的大字不知是不是因为熟悉的缘故,仍旧看得分明。

谷小满站在图书馆五楼的玻璃窗前,心中五味杂陈。毕竟,三年前初秋某个懒洋洋的上午,当她以游客的身份站在同样的位置向外望去时,她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变成这里的一份子。

黯然的收回目光,玻璃窗上赫然出现了一张面孔,面孔中浓密且有些杂乱的眉毛下是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离得稍近的睫毛不算长但也算浓密,鼻子从里看倒是更挺一些,嘴巴红红的还依稀能看着不浅不深的唇纹,如果不是记忆里存着这五官拼凑后的模样,她倒仿佛不认识这人是谁了。

“你是谁?”谷小满在心里问起了那镜中人。

“我是你。”镜中人仿佛回应到。

“那我又是谁?”谷小满曾千千万万次思考这个问题。她试着盯镜子里人的眼睛,可镜子里那人的瞳孔逐渐放大,那眼睛更黑了。

镜子里的人自然是她的,可是她又是谁这个问题还是跑到她的脑海里来了,人们总是在怀疑自己时问这问题,如今看来,她是对镜子里的自己产生了怀疑。

看山是山

那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早晨,因为有了念头而不再如常。迟来的暖阳驱赶了清晨留下的寒意,太阳出来以后,谷小满坐上了98路公交,两站过后,转上了4号地铁。

因着周末的缘故,位置早已满满当当,于是谷小满站在了地铁门边的空位。

“小满,站这边来不?”等车门关闭以后,林立夏站在门对着的、正中的地铁杆旁问起了谷小满。

“就站这儿吧,感觉差不多。”谷小满说道。

然后她们之间就没有了交流,她们都知道这一天自己要去往哪里,也知道自己将要回到何处。而这,也算是接下来的一个小插曲让她们想到的。

一个几站过后上来的壮年男人粗鲁的声音在地铁里响起:“你为什么不让座?”这一句话是对着一个和她们俩差不多年纪的姑娘说的。

那姑娘一脸茫然的看向那男子,从谷小满的视线看过去,姑娘显然一脸问号。谷小满的猜测是对的,因为姑娘发言了:“请问为什么需要让座呢?”

“小小年纪,一点儿礼貌都不懂嘛?”那男子像是完全忽视了姑娘的问题。

“拜托,我想让座就让座,你不讲道理,我为啥还要懂礼貌。”

“嘿,你还横起了嗦,喊你年轻人让个座咋个一点儿觉悟都没得?”

此时,周围的人已经被他和姑娘的对话吸引了目光,都饶有兴致的看着,谷小满特别想帮那姑娘说句话,毕竟那叫让座的男子既不年老,也绝非病残。

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中庸思想倒叫她管住了嘴巴,祸从口出,在此时看来适用于在场的每一个人,但主要的还是那壮汉,因为他的要求无礼且粗鲁,完全没有推己及人的心思,甚至还差点动起手来。

那是谷小满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读书的些许不同,或许多读书能沉淀自我,让自己少些歇斯底里、胡搅蛮缠,以及不那么自以为是。认识自我,争吵中谷小满不知不觉间挪到了林立夏的那个位置,谷小满看到门框中看到了自己的面孔,还好,她还能满怀信心的继续读书,她能平静的对待那镜中人,因为那是她自己。

看山不是山

百无一用是书生,可比书生更无用的是生而为人,有太多的无可奈何。

谷小满是如何一步一步变得安于现状的呢?不得而知。只是每当她想要说起她那远大却于现实而言有些虚妄的志向时,别人都早已有了一个标准,而周围人的衡量标准也简单,那就是钱。

四季轮回,轮回的有那春花夏阳、秋果冬雪,而轮回中人好似一样,但也不一样。谷小满一直以为人是向上生长的,可除了时间的轮回,好似什么也没留下,连经验也不曾好好保存。

记得是高考考完的那天,谷小满就下定了决心绝不复读,因为那七八号的太阳真正的足以融化了任何决心。可这个经验谷小满没能好好保存,她虽没有走上高四的道路,但却有了羡慕的心情。她佩服那些敢于走那条路的人,人一辈子也该有几次不论结局的勇气,可谷小满前怕虎、后怕狼,又一次向现实妥协了。

所以再又一次面临抉择的一个晚上,当电话仍旧如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一般,一次次响起时,父亲仍旧在电话那头给着她中肯的建议。总之,还是四年的那套说辞,稳重求进,选择一条看的见的路,在那条路上且走且看。

于是,谷小满又一次在现实面前妥协了,只是不同于以往,她能清楚的感知到自己心中的某团火在熄灭。即使后来许多人告诉她,以及以她自己之所见,她妥协其实是明智之举,她都始终留有遗憾。

谷小满觉得自己不过是走了条暂时有光的大路,前路黑暗丛生,她只是选择更晚承受那黑暗罢了。于是,她选择忽视现在的自己,过去的努力,最终,她丢掉了自我。她茫然四顾,问起了镜中人是谁。

她不再如以前那般笃信,失败、怀疑、痛苦,齐齐涌上心头。于是,那镜中人也不愿认识她了,各自生疑。

看山还是山

或许,正如谷小满现在感知到的,她所选择安逸的今天,将会使她陷入不易的明天,这才对嘛。天道轮回,所有的成语都是前人来自经验的总结,以及后人现实的写照。

大山大河,人死人生,经历过的会忘记,忘记了的又会再次经历,眼前的苟且或许也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就像人们在镜子面前虚掷大把光阴,无非是想认识自己。谷小满或许在镜子面前沉迷于镜中景象,可最终也不过是成迷于自我,而这没什么不好。

如果她能认出自己,那人自然就是她,如果有时她认不出,那别人是别人,那她也可以大胆想象,那不过是平行世界中的自己。

她的每个选择都会使时空分裂一次,每一个分裂后的她都在那分裂的时空中生存,因此,不管她做什么决定,都注定了她终将承受决定的后果。

就像此刻,这个时空中的谷小满只是呆坐着,她想,若是没有凡人琐事,她可以呆坐一整天。

至于以后,她可能还是会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认识自己了,可她终究会找回自己的,就像当下,阳光普照,她亦是阳光下的一份子,她知道,面前的一团黑影是自己的。

风还在吹,竹林沙沙作响,远远看去,青山过了个冬,一切照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对镜子,你永远不会知道,在模糊的黑暗中出现的,究竟是你高傲的外表,还是你自卑的内心。 他没有开灯,隔壁的灯光隐隐...
    菱歌上下阅读 585评论 1 7
  • 文/子荷 我的同学刘世旭,是一个略显内向的帅哥。大约半年前,他从老同学圈子里消失了。就在大家都以为他或是发达了,或...
    霍子荷阅读 522评论 8 15
  • 童殇的魔镜 今年的冬天,菲菲来到了乡下的奶奶家。 父母离婚了,菲菲的妈妈和李叔叔走了。 “我净身出户,行不行?” ...
    第九颗星阅读 117评论 0 1
  • 镜人与月亮 作者|聊佐清欢 一 “喂?开始录音了吗?那我就开始了。” “你好,致将要听到这段话的任何人类。自我介绍...
    萌芽论坛阅读 229评论 0 5
  • 镜人与月亮 作者|聊佐清欢 一 “喂?开始录音了吗?那我就开始了。” “你好,致将要听到这段话的任何人类。自我介绍...
    萌芽论坛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