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 Part 2@罗文欣

#观察永澄50天实验-50天#

【文章】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类别:理念

【收获】
(1)系统思维的价值——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事物、找出原因、正确决策和获得相应改变。(解释,判断,决策,改变)

【感受】今天的感受是看不懂,感觉是老师说的东西都知道,但是不能内化成自己的,无法和已有的认知相结合,建立不了心理表征。

回到最开始来看,第一个说的是理解,想要理解就需要间黑箱一层层的打开,那打开黑箱是有套路的吗?还是没见事情都要针对这件事去打开黑箱?如果每件事的打开方式都不一样,那这样能称作做少得多吗?

其次是判断,判断的目的是找到关键点。这部分说到要打开黑箱,就要找到系统中的元素,以及元素之间的关系,形成结构,算是对第一部分的进一步解释。结合NBA的例子(《跃迁》P239),通过拆机,掌握目标实现中的控制点。

判断之后就是决策,找到了重点,但是要如何做决定呢?按照复杂系统的判定标准,无法预测的就是复杂系统。那如果如法预测,做决定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采用系统思维,就能够带来稳定的思维方式,不理解啊不理解。

虽然说老师写了3篇文章来解释系统思维,还包括跃迁共读中的讲解,但是我自己收获到的还是很浅,在留言中也没有看到很多例子,希望之后的文章能有例子增加体验感...

【思考】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感受最深的是判断吧,找控制点的过程和项目管理里面找关键路径的过程感觉比较类似。完成目标前要将任务进行分解,然后画出完成路径图,根据各子任务时间判断出关键路径。不同的是,项目里的关键路径多是根据时间判断,但系统思维里关键控制点的范围更广。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文章】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类别:理念

【收获】

(1)系统思维是什么?——三个要素:输入、系统、输出。
(2)系统思维的两种视角是什么?——黑箱(盒)视角(用户视角)和白箱(盒)视角(专家视角)。
(3)系统是什么?——系统是一组彼此有关系的元素,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形成的一个整体
(4)系统如何分类?——按复杂程度分:简单/复杂;按是否有外部意图分:自组织/他组织。
(5)其他重要推论:
(1)只要按照方式所规定的顺序进行思考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观点,这就是思维方式的价值。
(2)“涌现”是指大量的系统元素在一起彼此发生关系,进而形成单一元素所不具备的全新功能。

【思考】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我的白箱系统主要是对项目进度和风险预防的掌控能力,以及对我所负责零件的专业知识。竞争对手由于我的地方在于对通用知识的掌握更多,英文沟通能力更强;领导由于我的地方在于结构化思考能力强。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8天#

【文章】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类别:理念

【收获】
(1)如果想要提升自身价值量,那就要降低浪费、结构化地调整消耗以及提高生产和投资的绩效。
(2)K1是项目管理可交付成果、K2是项目成果、K3是成果生成方法。

【感受】目前我在完成工作时一般会输出K1和K2, 正在尝试构建K3。在没有跟着永澄老师前,从来不会想到要做K3的事情,我想这也是区别高手和普通人的重要一点吧。高手都有自己的套路,而套路就是方法论。

【思考】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我给自己准备的任务时做一个越南旅游的攻略。包括出行准备,行程安排,就点预订等等。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文章】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类别:札记

【收获】
(1)高手之所以高,不是高在掌握,而是高在调整。
(2)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这就是做事情的意义。
(3)人生的意义: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4)如果你要和你爱的人一直在一起,最重要的不是乞求,而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陪伴。

【感受】感觉前面说做事情的意义和存在的意义都能懂,永澄老师之前的价值观是“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这个之前也有所了解,但不是很懂。可说到后面,“觉察的视角”的人生观是存在本身,这个就完全不懂了。也可能是现在太晚了,“努力”用完了。

我目前还处在价值观重建的阶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看到老师能这么快就走出问题,还能重建自己的三观体系,感觉很开心,也很佩服!

看了emily春燕的留言,觉得写得超级好,将我想说而不知道怎么说,说不出来的话都写出来了。我也更喜欢老师写这样的在遇到问题时剖析自己的文章,感觉跟亲近,而且能学到更多。emily春燕的思考深度比我深多了,逻辑清楚,表达也很清晰,尤其是提到TED关于减肥的例子,感觉瞬间打通,找到了我屡次减肥失败的原因。我必须要将这个留言保存下来!

emily春燕

【关于“存在即意义”】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老大文中也说了,高手之所以高,不是高在掌握,而是高在调整。有了之前的陷落和自救,今天的文章才显得更有价值。如果没有看到前面的文章,我想大家很难深刻地理解老大今天的豁然开朗。

而且,正是那些偶尔和普通人一样迷茫的状态,才让大家觉得老大更真实,也更亲切,没有那种仰望大神的不真实感。我想,这也是大家即使辛苦,也更愿意跟着老大一起做事,而不只是看看文章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除了老大,还没见过哪个大神如此细致地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而这个过程,对于我们这些学习的人来说,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站在结果的角度去回顾,很多问题往往就变得没那么复杂,于是在讲述的时候就会忽略掉很多细节。而这样的讲述方法,很自然地就会造成一种“哇,高手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所以,高手讲述的困难经历,更多时候变成了凸显他们非凡能力的一个有趣的因素,而很难有特别大的借鉴意义。

而老大每次从出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可以清晰地看到问题是从哪里发生的,老大做了哪些思考,最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解决的,整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料。而且是以非常生动的案例教学的模式呈现出来的。

所以,还是希望老大能不要变成没有缺点的大神,偶尔分享一些小烦恼让大家感觉老大还没走远,我们努努力就能跟得上。哈哈,是不是要求太多。。

【关于“存在即意义”】

之前想到的人生意义是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但在描述的时候,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感觉,只是觉得自己想要的人生终点就是更好的自己。这个更好没有一个确切的值,只是一个相对的状态。只要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论我做什么,境遇如何,只要我存在,我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比昨天更好一点。这个好,跟成功与否没有必然的关系,它更多地是作为一个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状态:是对生命和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和体验。所以,这个好是没有尽头的,只要生命存在,意义就会不断延伸;而如果有一天生命突然终结,也不影响这个意义。看了今天的文章才意识到,也许这就是“存在即意义”。

【关于人生的意义和做事的意义】

我的理解是:人生的意义跟做事的意义本质上是统一的。因为人生就是不断做事的过程,无数做事的过程集合起来组成人生。相对于做事的意义来说,人生的意义是一个更大的范畴。做事的意义来自于人生意义:具体做什么事,怎样做事,是由人生意义来决定的。

把两者区分开来,我觉得更多的事在不同的层面关注不同的意义。相对于做事,人生意义存在于一个更高的层面,也就是老大所说的主观层面。在这个层面,我们需要用确定自己的人生意义,来选择自己要去做的事。

另一个层面是实践的层面,也就是老大所说的客观层面。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每一天实实在在的日子,手头做的每一件事是跟我们联系更密切的东西。在这个层面,人生意义的存在更像一个无形的牵引力。当选择了符合自己人生意义的事情之后,我们就应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做事上面,做事的意义就变成了我们最应该关注的东西。

就像之前TED上一个演讲提到的,当你确定要通过跑步来减肥之后,就应该把减肥这件事忘掉,全身心地集中于跑步这件事。否则你永远无法坚持到成功减肥的那一天。

如果无法很好地区分这两个层面,总是在实践的层面去怀疑人生的意义,在做事的时候去怀疑牵引力的方向有问题,其实是出现了跨系统的问题,就会出现无法解决的悖论。

妈呀,写着写着居然分析到了系统上来,输出的过程理清楚了思路,好神奇!

之前想到的人生意义是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但在描述的时候,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感觉,只是觉得自己想要的人生终点就是更好的自己。这个更好没有一个确切的值,只是一个相对的状态。只要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论我做什么,境遇如何,只要我存在,我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比昨天更好一点。这个好,跟成功与否没有必然的关系,它更多地是作为一个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状态:是对生命和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和体验。所以,这个好是没有尽头的,只要生命存在,意义就会不断延伸;而如果有一天生命突然终结,也不影响这个意义。看了今天的文章才意识到,也许这就是“存在即意义”。

而老大每次从出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可以清晰地看到问题是从哪里发生的,老大做了哪些思考,最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解决的,整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料。而且是以非常生动的案例教学的模式呈现出来的。

所以,还是希望老大能不要变成没有缺点的大神,偶尔分享一些小烦恼让大家感觉老大还没走远,我们努努力就能跟得上。哈哈,是不是要求太多。。。

除了老大,还没见过哪个大神如此细致地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而这个过程,对于我们这些学习的人来说,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站在结果的角度去回顾,很多问题往往就变得没那么复杂,于是在讲述的时候就会忽略掉很多细节。而这样的讲述方法,很自然地就会造成一种“哇,高手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所以,高手讲述的困难经历,更多时候变成了凸显他们非凡能力的一个有趣的因素,而很难有特别大的借鉴意义。

而老大每次从出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可以清晰地看到问题是从哪里发生的,老大做了哪些思考,最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解决的,整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料。而且是以非常生动的案例教学的模式呈现出来的。

所以,还是希望老大能不要变成没有缺点的大神,偶尔分享一些小烦恼让大家感觉老大还没走远,我们努努力就能跟得上。哈哈,是不是要求太多。。。

而且,正是那些偶尔和普通人一样迷茫的状态,才让大家觉得老大更真实,也更亲切,没有那种仰望大神的不真实感。我想,这也是大家即使辛苦,也更愿意跟着老大一起做事,而不只是看看文章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除了老大,还没见过哪个大神如此细致地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而这个过程,对于我们这些学习的人来说,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站在结果的角度去回顾,很多问题往往就变得没那么复杂,于是在讲述的时候就会忽略掉很多细节。而这样的讲述方法,很自然地就会造成一种“哇,高手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所以,高手讲述的困难经历,更多时候变成了凸显他们非凡能力的一个有趣的因素,而很难有特别大的借鉴意义。

而老大每次从出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可以清晰地看到问题是从哪里发生的,老大做了哪些思考,最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解决的,整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料。而且是以非常生动的案例教学的模式呈现出来的。

所以,还是希望老大能不要变成没有缺点的大神,偶尔分享一些小烦恼让大家感觉老大还没走远,我们努努力就能跟得上。哈哈,是不是要求太多。。。

之前想到的人生意义是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但在描述的时候,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感觉,只是觉得自己想要的人生终点就是更好的自己。这个更好没有一个确切的值,只是一个相对的状态。只要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论我做什么,境遇如何,只要我存在,我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比昨天更好一点。这个好,跟成功与否没有必然的关系,它更多地是作为一个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状态:是对生命和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和体验。所以,这个好是没有尽头的,只要生命存在,意义就会不断延伸;而如果有一天生命突然终结,也不影响这个意义。看了今天的文章才意识到,也许这就是“存在即意义”。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文章】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类别:札记

【收获】能量不足时,从小事开始捡回自己的能量状态;

【感受】老师写的Bitcron体系以及Github,都不懂,没接触过啊。看到群里有伙伴分享过,还没看,赶紧去补课~~

【思考】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第一反应是写一个工作相关的技术专题,后来想想这个我自己兴趣都不大,对这个有兴趣的人估计也不多,还是换一个吧。第二个想到的就是瘦身专题,女人一生的功课。如果要联机协作,第一个是找到同频的小伙伴,然后共同讨论目标,根据目标确定进度,定期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不过这里是采用敏捷的项目管理方式,即目标在过程中是可变的。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文章】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类别:札记

【感受】感觉看今天老大分享的文章反而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就是今年3,4月份的时候,那个时候还刚关注老师的微信号,还不太了解老师,而那段时候也是我今年最抑郁的时候,不知道每天生活工作是为了什么,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什么也不想干。我觉得自己那样是不正常的,一度还陷入自我厌弃当中。而且当时在看巨婴国,越看越抑郁。拯救我的是《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活动,虽然当时已经开始了一周,但看到这个活动后还是马上报名参与了,然后我整个人就在慢慢改变。我还说不清楚到底是哪一点给我的激励,也许是老大的个人魅力,也许是共读对我认知的改变,也许是书中的内容,也许是群里小伙伴每天热闹的讨论。这个活动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我相信我肯定会走到最后。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文章】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类别:优术

【收获】
(1)解决“没能量”的方案:
a。不断学习更新认知,解决由于认知错误引起的内在冲突;
b。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可以获得能量补充;
c。进行自我修炼,更改逻辑:能量不足—>想办法让自己奋起—>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自己给自己打气—>继续做事(这个方法太凶残了....)

【思考】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没有能量的时候我大多数时候是一个人静静,休息一段时间,恢复幸福平均值。以为老师会推荐不断更新认知这一点,没想到是推荐了方案b。构建社会支持系统。这一块真的是我的薄弱区啊。我的性格还是更偏向于内向,不愿和人产生过多的交集,从小到大的圈子都很小,也不愿意去刻意改变。但现在是时候变化了。下一步行动,也许是参加武志红老师的心理课,解决一下我的心理问题,不然没法突破这个心理障碍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文章】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类别:理念

【收获】
(1)目标很重要、很重要,在做任何任务的时候都需要设置目标!
(2)系统的功能是在变化的。功能的变化取决于关系/结构的变化,虽然关系和结构变化缓慢,但是功能会超快速变化。
(3)快是结果,慢是原因。
(4)耐心地把一件件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好,结果就来了。

【感受】永澄老师将这篇文章分类为理念,但是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篇应用类文章。将最近所学习的系统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的分析中。一开始我看到“鸡汤”也觉得说的很对啊,没啥问题,但经过老师一分析,就觉得逻辑确实有悖论。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能迁移到工作上吗?很多时候都有这样一种想法:我做不好是因为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如果做我喜欢的事,我就能做好。这样想的原因是看到的成功的人都很热爱他们的事业,所以推断热爱事业,就等于会成功。但是这个推论在别人身上成立,在自己身上不一定成立。但我又确实在存在疑惑,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是应该以喜好为标准呢,还是以收入,还是以发展?这个设计到决策依据,也设计到价值观,目前这些问题我没有理清楚,还无法回答。

【思考】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给我能量的话是"慢慢来,持续做"、“要完美,先完成”。因为我真的很容易有完美主义倾向,所以常常会遇到达不到自己理想标准的时候就想放弃。这时候这两句话就想人生格言一样出现在我脑海里,自我全解:没有谁在要求我做到完美,既然如此,不如先完成一部分。不要着急,慢慢做,总比不做好。

#观察永澄50天-42天#

【文章】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类别:札记

【收获】

(1)你的视野大小、所处环境、人生经历共同决定着你的意义感。

(2)价值观,就是你判断什么是有价值的、什么是重要的,以及价值对比的观念。

(3)所有的价值评价都是相对的;所有的价值评价都是不可衡量的。

(4)要在目标设定是考虑资源(时间,精力,知识,人脉等)问题。

(5)为目标使用多少资源,是一种选择,而选择背后的关键是:价值和意义。

【思考】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看到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爸妈,常常会按他们的想法要求我做事情,一旦我反抗,就会吵架吵的很凶,然后现在基本都是我妥协,所以现在选择了逃离原来生活的城市。但这样做是不对的,我应该尝试着表达我的想法,告诉他们并不是只有他们给的这条路能走的通。学会3F倾听技术,也用于我今后的沟通中,期望能有改善。

历史留言信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 Day 1-Day 41

“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 Part 1@罗文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 Part 2 传送门:http://www.jianshu.com/p/842b6a5e3...
    罗文欣_Miley阅读 610评论 0 0
  • 20170601丰盛日记 1.今天六一儿童节,姐姐带着女儿和妈妈一起去公园玩,姐姐发来照片,我虽然在上班也和她们链...
    燕子shirley阅读 214评论 0 0
  • 原谅我,那些书儿,思考了无数次,我还是决定要送你们走。 感谢你们陪我度过的那些时光,遇见你们是我一...
    挥遒阅读 305评论 12 11
  • ——《红楼梦》中贾母的教育智慧 《红楼梦》中贾赦要娶鸳鸯做小妾,闹不可开交,须有贾母处理。邢夫人来了,自然是要挨骂...
    云在天上飘阅读 582评论 0 1
  • 是大海里咆哮般的嘲讽不变的是永恒的心山崩地裂的刹那崛起碾碎了深邃的墓志铭 由五彩石弥补的零星晨曦恰似林间袅娜的水仙...
    兰玖阅读 21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