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吃饭,就会怎样谈恋爱

文/小灯泡儿

                          /1/

                - 关于赏味期限 -

我喜欢过的男孩,好像都跟“吃”有关。

初中时,同桌是个瘦猴儿。我俩凳子中间,搁着小纸箱。零食从未断过。像什么炒瓜子、捏碎的方便面,只剩半瓶的果子露。

上自习课,我俩边吃边写作业。手在疾书着,嘴也不知疲倦。要是吃没了,就顺手往对方的薯片袋里掏掏碎屑。

有一次,他咀嚼声太响了。咔啦咔啦,像小仓鼠磨牙。我心一恼,一脚朝他踹去。

也就那天,纸箱头次见了底。

再后来,他被调了位子。小纸箱的空和满,一如我俩关系的好或坏。远远隔着三排,再也没人陪我偷吃零食,吃吃的笑。

高中时,我遇上一个傻小子。

他会拿盛满热水的大脸盆温牛奶。会花两三小时剥好一袋石榴粒。会把好吃的或难吃的第一口留给我。

吊诡的是。我爱吃的他都皱眉,他喜欢的我都撇嘴。我俩就像红油白汤的鸳鸯锅。

一边热火朝天,一边寡淡凉薄。

毕业时,他去了军校。两人三餐一狗的憧憬,渐也幻灭。分别几年,我才发觉,一个人对食物的喜恶,原来会随身边之人改变。

从前我只喜酸甜,不食咸辣。相处久了,却会如他一般,在吃面时,泼上半勺辣椒油,和着葱姜蒜拌一拌。

只可惜。年少时的心动,终究无法保鲜。它只有最佳赏味期限。

于我啊。彼此分享的食物,不仅意味着饱足、享受,还连接着旧日的记忆、情感和习惯。

难追难回味。


                            /2/

                - 关于我喜欢你 -

前几天,和妈妈看了《喜欢你》。

片子挺有意思。毒舌王老五,邋遢小厨娘,俩人门不当户不对,却因“吃饭”这件小事走到一块。

点餐佐餐的斗法,误食河豚的幻想,隔门飚戏的告白。无不印证了电影的英文名—“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

用“吃”来形容喜欢,真是件妙事。

女巫汤意面、抹茶羊排、墨鱼汁白煮蛋。正因你懂我的口味,我懂你的用心。我们才能一期一会,以菜相通。

这世上。有人贪恋金丝南瓜的大胸脯,也有人独爱韭菜细苗的小身段。

能吃到一块儿,是你我的接头暗号。

上个月,我读了半本《小情书》。民国佳侣们的书信往来,或缱绻,或腻歪。真正撩人心瓣的,倒也是些 “以吃为名”的诉白。

朱湘写给琦君:

“你寄的鱼肉路上怕会坏了,不值得。不过夏天罗先生来美国时候,我可以托他在泰丰买些。罐头带来。如若上海没有,你可以寄三四个菌子罐头托他带给我……”

萧红予萧军:

“你的饮食我想还是照旧的。饼干买了没有?多吃点水果。”

“我在东安市场吃饭,每顿不到两毛,味极佳。羊肉面一毛钱,再加两人花卷,或来个炒素菜,一共才两角。可惜我对着这样的好饭菜,没能喝上一盅,抱歉。”

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

若是见不着面,我便忧心。念你是否一切顺遂,会否清减了小腰围。

三两痴心,四钱欢愉,五盏爱意。那些有关食物的言语,细琐而淡淡。

《喜欢你》的前半段,男主也说过,“吃饭是一件很私密的事。”

可认识了你,我才知道俩人对坐很温暖。那些欲说还休的被动,是我恋爱中的小心思,是我想和你分享的三餐四季。

“窗外水管在开花,椅子在异乡。你靠在车窗,我心脏一旁。”

美食和爱情,一个走胃,一个走心。好不好吃,快不快乐,感性总跑到理性前头。

那些合你胃口也合我心意的缘分,许是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3/

               - 关于一起吃饭 -

曾听过一句台词,“世界上不存在爱,只存在爱的证据。”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挺羡慕外婆外公。

前几十年,外婆是指不沾水的闺秀,后半辈子却长裙当垆笑,洗手作羹汤。被爱囿于厨房。

家中若有聚餐。外婆做肉馅,外公就擀蛋卷皮;外婆刀工差,外公就切片成丝;外婆去淘米,外公就搬来板凳剥毛豆。

锅碗瓢盆。炒爆焖焗。彼此默契的吃喝,是烟火味的情诗。脉脉在有生之年。

不能否认。一个人看待三餐的姿态,也是他对待你的方式。

有些人,像饿了许久的乞儿。虚空的心,干瘪的胃。他在爱情里受身体本能支配,被欲望搅乱心智,只顾扑咬着解饿。

有些人,把吃饭当行军打仗。买这个说太贵,挑那个嫌费时。他说肚子饿了填饱就好,花太多心思是糟蹋时间。

吃是本能,食是情趣。

当你提前许久备好一桌佳肴,对方却怏怏说道, “节食减肥呢,我不想吃”。

当你为他盛汤端饭忙前忙后,对方却只顾自己闷头夹菜,一个嗝比一个响。

还真是扫兴啊。

❤️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不想也难。

志趣相投的恋人,一起分享食物,一起慰藉孤独;而并不同频的双方,各自杯羹里摄食,各自心事暗藏。

如若彼此喜欢。那就放下手机,合上电脑,来约个饭。没准,就能一直一直吃下去。

一直吃到瓜滚肚圆,地老天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