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1961年农历11月17日的冬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不知道你出生在镇医院,还是村卫生所,还是家里面,对于这段历史,我从没有问过你,也没有问过其他人。即便我有探寻的欲望,却不知道该问谁。但似乎我探寻的欲望并不够强烈,毕竟我们之间隔着35岁的鸿沟,跨越不过去。我不喜欢代沟这个词,它却真实地存在着。

我不知道你的出生是否让你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外公欢喜,因为自我有记忆起,外公就已经不在人世,同样我也不记得爷爷奶奶,自我有记忆起,家中四位老人,只有外婆而已。

但我猜外公不会有多么高兴,毕竟,你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而在你的后面,还有一个弟弟。

孩子这么多,外公欢喜不过来吧。倘若他有多么多么爱你,你一定是他唯一的孩子,你一定不会有弟弟。

但其实我也只是猜的,我并不知道父爱是什么样的,这是我缺失的东西,我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来揣摩,认为母爱比父爱更加的伟大。

尽管很多人告诉我,父爱和母爱是一样的。那么我就猜测,外公还是很爱你的吧。

我能够确定的是,外婆很爱你。外婆爱她的每一个孩子,毫无偏袒之心。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若说有偏袒,外婆更爱你才对。因为你从小体弱多病,因为你后来嫁人之后生活不幸福,没有其他儿女过得好。

母亲就是这样,爱自己的每一个孩子都胜于爱自己,毫无偏袒之心,尽量不让自己的孩子产生不公平的感觉。倘若真的偏袒了某个生活困囧的孩子,其他的兄弟姐妹也应该都能体谅了。

08年大舅发生了车祸,我很难想象车祸发生的场景,送往医院的场景,以及抬回家的场景,也很难想象外婆站在大舅床边的场景,但我却能想象到大舅出殡那天,远亲近邻都前来吊唁,外婆在大舅家门前,每来一个人她都在那人面前跪下去不起来,泣不成声,那时候,外婆的心情该是有多么绝望,多么凄凉!

或许是受到这件事的打击,外婆在几年之后身患癌症而去世。

外婆去世那一年,我读高二。

外婆去世的消息,我一开始并不知道。刚巧那时候表姐和一个同乡的女孩在县城一家服装店卖衣服,我去找她拿妈妈放在她那的生活费,她不在。同乡的女孩告诉我,我的奶奶或者是外婆过世了。

我不记得我听到那句话是什么感觉,自然是不愿意相信。那天晚上打电话求证,接电话的是表哥,在外地打工的表哥。

我一听表哥的声音就崩溃了,我还听到电话那头传来隐隐的哭声。妈妈接过电话劈头盖脸地问,“谁告诉你的啊!谁告诉你的啊!”不断重复这句话。

我是在学校宿舍厕所打这通电话的,眼泪就那么猝不及防地流了出来,隔壁班男生进来上厕所,看到我一脸懵逼。

回到宿舍,我把室友的手机朝他床上一摔,看他向我露出不悦的眼神,我扑到床上就铺天盖地地哭了起来,室友都慌了神。

那一晚不知哭了多久,室友也安慰了我好久,全宿舍陪我一起静默。

外婆对她的每个孩子都是公平的,我能感受得到。可她的孩子们又是怎样对她的呢?

我很明显地发现,儿子和女儿不同,儿子往往不知道怎样表达对母亲的情感,女儿却往往表现得对母亲孝顺得多。看起来是这样,而且有可能不仅仅只是看起来而已,而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在我的记忆中,没见过三个舅舅对外婆做出什么表达爱意的事情。相反,外婆为了她的孩子们,可以说是榨干了心血。

外婆变老之后,退居幕后,不再插手儿子们的家务事,但是无论大事小事,大儿媳妇小儿媳妇还是会找她商量。外婆在,这个家就不会散。

外婆喜欢到大儿子家二儿子家到处坐坐,小儿子常年不在家,她住在小儿子家里,替小儿子看家。

可以说小舅舅沾外婆的光沾得最多。小舅舅的新房子,是在外婆的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来的。大舅二舅住在河边,小舅舅住在后面,上坡就能到。

外婆还替小舅舅看家,养猪,种菜,小舅舅一家人过年回来,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外婆还因为养的猪不听话,把外婆拉摔到了河里。

而外婆又得到了什么呢?

说句不好听的话,外婆就像是一条没有报酬的看门狗,孤寂地守着一幢空荡荡的大房子,根本没有享受到儿孙绕膝之乐。

父母就是这样一味地付出,任劳任怨。

二舅做错事的时候,外婆站在他这一边。虽然不是很明显,但父母都会这样做不是吗?

外婆葬礼那天,母亲搬把椅子坐在棺材前,失声痛哭,我趴在母亲膝盖上,也不停地抹眼泪。

父亲站在门囗望着我们,脸上的表情有些冷漠。

我看到二舅站在棺材对面,也在哭。连从没哭过的人也哭了!

外婆走了,母亲的天塌了。

外婆在世,母亲还是孩子,外婆走了,母亲便老了。

外婆去世那一年一共有三位亲人离世,病了好多年的二舅妈紧跟外婆的脚步走了,而在山东搞建筑的二姨父不慎从楼上摔了下来。就像二舅所说的,流年不济。

我一直都相信母亲是我前世的恋人,我愿意用诗经中的蒹葭来形容我和她的关系。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或者用歌曲在水一方来形容也可以。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的身旁,无奈前有险阻,道路又远又长。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方向,仿佛依稀看见,她在水的中央。

爱而不得。

因为母亲已经去世。

外婆的去世对她的打击太大,她的苍老我看在眼里。

她得癌症去世似乎也不奇怪。

外婆在世,五十岁的母亲也还可以是孩子。外婆离世,她变成了老妇。

同样,母亲在世,二十岁的我也还可以是孩子,母亲去世,我已垂垂老矣。

外婆的去世对母亲打击太大,她对我,已经自顾不暇了。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说的就是我与母亲的关系。

我常想象母亲是我前世的恋人,但这绝对不是恋母情结,我只是这么形容,事实上,我对母亲并不只是单纯的爱,这爱里还掺杂了恨。

只是,斯人已逝,往事随风去,略过不提。

母亲,想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1) 几日的好天气之后,外面又下起了雨。原本有些浮躁的情绪被雨...
    紫竹凌阅读 831评论 25 17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是唐代的铜官窑瓷器上面的诗,作者不详。我拿来表示郭襄的遗憾。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当...
    幽小窗阅读 4,406评论 82 106
  • 1. 夜以深,四周一片漆黑,月亮也似乎躲进云层里去了。不想再窥视人间的悲欢离合。 江南小镇的大街上,星星点点的有几...
    若兮s西贝儿阅读 900评论 2 7
  • 关于怎么用平板电脑,我和陈文达成一个暂时共识。每天在嘟嘟睡觉时他自由使用。这是他自己想出来的。 我发现我一直想让自...
    liliqdsd阅读 214评论 0 1
  • 郭相麟 大凡生逢其时的人都有过人之处:在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是智慧,在一片迷茫时坚持自己的决断力! 在人们的看不清...
    郭相麟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