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级设计师何晓蔚:春招求职准备指南,帮你找到好工作

本期大咖:何晓蔚

腾讯医典高级设计师

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硕士专业、英国纽卡斯尔理工学院、诺森比亚大学视觉传达一等学士;

曾任职于台湾奥美、盛大网络、谷歌、百度、返利网;

曾负责盛大 Bambook 电子书,盛大云中书城、易迅网、chrome 浏览器、百度零号 DSP 平台、百度凤巢推广平台等相关设计及管理工作;

任职期间获得多项广告、产品、设计专利相关奖项;

历任资深交互设计师、设计总监、产品经理等岗位;

拥有 10 年+的产品设计、广告营销设计、品牌设计经验。


又是一年春招时,冬天从这里夺取的,春天会交还与你。

疫情的出现,让往年的求职黄金期金三银四延迟,企业线下面试大多转向线上。求职环境的改变,对求职者而言是挑战。要找到心仪的工作,我们必须有备无患,抓紧机会。

历经多家国内外大厂的何晓蔚老师,分享了自己十多年的设计求职经验和心得。收好这份指南,距离目标企业更进一步。


职业规划,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职业规划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是求职者的目标“蓝图“。

确定当下的职业规划

大部分人理解的职业规划是不可控的未来规划,但何晓蔚认为,职业规划包括当下规划和未来规划,把握好当下,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如何确定个人当下的职业规划呢?首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 第一:这是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 第二:如果我喜欢,我对他的求知欲是不是饥不择食?

如果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不要再犹豫,跟着心走。当你对一个兴趣的的求知深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你就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求知求职路上最好的老师,何晓蔚的求职之路验证了这个观点,他在每段时期都选择了自己最喜欢干的事情,并在这一过程中稳步飞速成长为专家。

毕业后,他在英国 BBC 实习,从事传统印刷设计,传统印刷美术设计非常容易触及到个人发展的天花板。

而在当时的广告行业,设计师能学到一流的创意流程及客户经验,于是顶尖的设计创意人才都在向广告公司涌入。出于对设计的热爱以及永远填不满的求知欲,何晓蔚转向了广告行业。

如果你不知道个人喜好,在初入职场时,可以多设一些计划,在职场的前两年进行疯狂的试错,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正在考虑换工作的设计师,首先摸清意向行业的各链路,如果对每一条链都不感兴趣,建议更换行业。如果感兴趣,再次确认设计价值。

何晓蔚老师说道:“自己也是在实习过程中疯狂试错,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事情、擅长干什么事情。但我职场兴趣驱动点在于对设计本身寻根究底的态度,就像挖井,挖到水,品尝到甘甜,就想换另一口井挖。疯狂试错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设计师得根据自己的所需行事。”

兴趣导向对于设计师来说很重要,决定了你在这个行业能坚持多久。

复盘

时代的发展迅速,设计在不同行业的价值轻重也在发生变化,亲眼目睹设计在新的行业里进化繁衍自然是设计师最幸福的事情。

但如果个人不对职业规划进行复盘,会面临被行业淘汰的危险,何晓蔚举了个例子:

互联网先驱积极引领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传统的广告行业也出现了新的媒介——网络。

有了新的媒介,新的用户需求也随之出现,传统广告行业在国内外市场发生着变革,设计师在其中产生的价值也大不如从前。

由于行业发生变革,新概念不断涌现,“体验”关键词出现了,这对设计师而言也是新的机会。

因为大家对于“体验”的认知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每家公司倡导的体验标准各不相同。如果设计师要真正的建立正确、全面的认知,不同公司的工作经历背景是必须要经历的。

因为体验是行业特殊化属性的产物,何晓蔚老师发现同行业所积累的认知也是有壁垒的。

你在广告行业积累的用户体验知识受限于行业和业务的压力,当你换了全新的行业,你会发现,这些认知无法复用,一切都得重来。

于是,这段时间,晓蔚老师换了很多公司,从盛大到腾讯再到谷歌。

正是因为在时代发现的每个阶段,他都敏锐的闻到了其中的变化,并对个人职业规划进行复盘、改变,才造就了现在的他。


作品集,打磨打磨更精彩

作品集是设计师对个人能力的证明,作品集足够出彩,才能让心仪企业在茫茫人海中选中你。如何做出出彩的设计作品集呢?

首先,是作品集制作时间的选择;

作品集的最佳准备时间是在项目完结后,秉承设计总结的心态去做设计作品集,才是正确的方向。

绝对不能是在找工作的时候,临时抱佛脚。没时间进行打磨,是很多设计作品集质量不佳的根本原因。如果以找工作为结果导向,设计师更多的会去呈现设计结果,这样完成的并不能称为作品集,而是图片合集。

第二,是作品集的视觉呈现;

很多交互设计师不太注重自己的作品集的视觉呈现,这是错误的,注重视觉呈现对交互设计师而言很重要。好的视觉呈现能够提高整体交互设计案例输出的专业度,也是对你综合能力的体现。

作品集内最好包含 3-4 个完整的项目,页数最好控制在 20 页以内。

第三,作品集就像一篇简化的图片论文,你得有过硬的、出彩的观点;

这个观点可以是图像化,也可以是文字化描述。要写好这篇”论文“,设计师要清楚自身的岗位及价值,如果定位是执行,那么你的作品集,要有强化执行的设计案例以及相关描述。

没有一份作品走天下的道理,除非你覆盖面非常全,包含各类型产品,一般来说面试不同的职位,需要对作品集进行恰当的调整。

通过作品集的细节,包括视觉的推导、交互的思考过程,筛选官会对你的进行评级。

最后,作品集内容的论证的方式必须是经得起推敲的。

设计价值、思维、逻辑等内容不一定要全部在作品集展现,但是你必须自己过一遍,而且要非常有逻辑,清晰有条理,为什么?

因为面试官非常重视这些问题,一定会在面试中问到。

总的来说,作品集的整理,第一得体现和岗位的匹配度,第二要补充那些非核心的设计能力考核要素,这就是整理作品集的核心。

个人简历,遵循金字塔原则

简历是求职者的”身份证“,在求职过程中起着敲门砖的作用,如何搭建个人简历呢?何晓蔚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简历需匹配岗位和企业;

特定的岗位对相匹配的简历都是有要求的,以一份简历走天下行不通。设计师在求职之前,必须对该公司及岗位进行调研。

不同企业对候选人的偏好不同,比如 TB 的设计岗,对行业经验有要求,类似的工作经历更容易得到面试官的青睐。

因此,求职者要对所面试的岗位以及公司进行调研,再找到匹配点,适当调整简历中每一段工作经历的描述,必须是真实的,切忌弄虚作假。

比如面试腾讯的产品设计岗,就应该用更多的文字来描述用户设计方面的经验,如果之前在相对较为知名的公司工作过的话,尽可能把工作成就往主业务靠,这样的简历会更加有吸引力。

第二,遵循金字塔原则;

设计师撰写简历的时候,要秉承金字塔原则,放在最上面的是核心观点。比如我要在简历中突出我在广告平台设计工作的突出贡献。

首先,我会设计后和设计前的结果数据进行对比,以及简单描述;

然后,进行工作成就描述,要有严谨的论证关系,比如我的成就是帮助广告业务增加了 30% 的收入,为公司创造了多少多少的收益;

最后,描述自己的成功原因,是因为我进行了怎样的样式创新,然后和产品之间碰出了一个新的产品形态,才获得成功的。

换句话说工作经历描述要将成就、观点这些关键信息前置,然后借助数据可视化的论证结果。每段工作经历、项目经历描述的越清晰,越容易在简历初选的时候脱颖而出。

简历要适当的进行简化,包括兴趣爱好等非关键内容,工作经历及成就要进行重点描述,这是给大部分求职者的建议。


加分项,让面试官对你刮目相看

进入面试阶段的设计师,经历和专业能力都不会差。在此基础上,哪些个人特质能让面试官对你更为赞赏,从而更有把握获得 Offer 呢?

自我学习的能力;

工作价值观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决定了设计师的成长可能性,每个企业都喜欢成长快的员工,这对于公司而言收益是最高的。但国内的公司一般不会负责职场员工的学习成长,没有完善的员工培养体。因此,要想飞速成长,员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员工能做的是环境内及环境外的自我学习。前者很容易做到,因为做不到,你会被开。后者起着决定性因素,然而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职场和校园有本质区别,就学习而言,很多人容易进入舒适区然后无法自拔。所以你去看在一家大型公司待了很久的那些人,无外乎两种类型:

第一,成长为公司骨干;

另一种,是原地踏步的,一般都是工作价值观偏向求安稳型的。

好的工作价值观是真正为自己干活,这类型的人会不断的审视自己阶段性的工作成果,质疑、迷茫、烦躁不安是这些人的特质。

而且这些人都是打不死的小强,质疑迷茫的同时,面对生活更加激进和努力。

执行能力;

执行能力是面试官在面谈过程中重点观察的能力,不同于国外环境对创新能力的要求,专人转岗、环环相扣、稳扎稳打的的国内大环境,更需要的是能推动业务的人才。

简短有力的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很重要,无论是线下面试,还是网络视频、电话面试,候选人都应该注重简短的表达和有力的陈述。

尤其是线上面试,因为隔着屏幕,面试官容易走神或者无法被候选人吸引注意力,此时,精悍的描述能吸引面试官的目光,也能让面试官看到你优秀的表达能力,这在团队协作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

关于求职前的准备,何晓蔚老师从方方面面进行了分享,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得到启发,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经过这次访谈,湖湖对找工作充满信心,你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感谢何晓蔚老师的分享,本次蓝湖大咖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次再见。

用蓝湖,不加班!

蓝湖网址:LanhuApp.com

蓝湖,高效的产品设计协作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