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如何设计Dashboard?

Dashboard的作用

Dashboard是用于沟通状态,监控工作进度或评估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工具。如今,Dashboard的运用非常广泛:投资门户,慈善筹款,财务监控,个人健身追踪器,医疗监控和Google工具都有Dashboard的身影。这些实时数据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究其原因,不是因为这些多彩的饼图和图表看起来很漂亮,而是因为设计者花费时间考虑最重要的信息,以及如何呈现这些信息。

Dashboard可以是美观的,然而也可能会设计得很糟,数字营销传播者Avinash Kaushik形容糟糕的设计简直是“数据呕吐物”。

有效的仪表板可以加速决策和促进行动。 它可以让跨部门的同事根据需要访问关键指标,可以让利益相关者达成一致,因为他们能通过Dashboard轻松地审查以前商定的关键绩效指标(KPI)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如果所有团队都能通过网络访问Dashboard,那么它能帮助从营销团队到设计团队乃至开发团队更好地掌握公司动态、项目情况、产品或服务的表现。

Dashboard的定义

Stephen Few在Information Dashboard Design: The Effective Visual Communication of Data一书中这样定义Dashboard:

[Dashboard]是对一个或多个目标的最重要信息的视觉展现,它们整合并排列在单个屏幕上,以便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监控信息。

为了更好地管理大量信息,现在的Dashboard需要从多个数据库源汇总和集成服务器数据。 为了能够使所有信息更容易处理和呈现,需要对其进行可视化处理(从简单的图表变成一种好看的信息展示),以向用户提供当前性能指标的摘要视图。 但是Dashboard并不是解决大数据困境的百宝箱。

Dashboard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1.如果您还没有您的项目、工程或部门明确关键指标,那么Dashboard也不会起任何作用Dashboard只是沟通的工具, 无法决定你如何衡量指标。 关于KPI的介绍以及如何设定可衡量的目标,请查看An Introduction to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2.提供数据本身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提供有洞见的分析。Dashboard并不是仅仅是数字和报告。它必须能够提供信息以及洞察。

设计之前

在设计Dashboard之前,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你希望Dashboard传达什么信息?

2.谁使用这个Dashboard?

3.哪些指标是重要的?

1.你希望Dashboard传达什么信息?

无论是客户服务目标还是网站性能指标,Dashboard有非常多的形式去展示这些数据。Dashboard可以展现项目、部门的甚至是整个公司的信息。每个Dashboard的目的都不尽相同,因此根据目的选择正确的Dashboard类型:战略型,操作型、分析型。

战略型:公司高层可以通过Dashboard监测与业务目标的各项进展。这种类型的Dashboard可以让高层看到组织的健康度、收入情况、销售线索、或员工的流动率等。

操作型:操作仪表板则侧重于业务运营方面的运作情况。 当数据显示偏离标准时,可能设置为弹出警报,例如网站停机或生产率下滑时弹出警示。

分析型:分析仪表板可能是战略的也可以是可操作的,或更具战术性; 分析型的Dashboard包括更多的细节信息,并能够对多个要素进行对比,以便用户查看趋势和比较变量。

在定义总体目标之后,再考虑仪表板的数据可视化的设计细节。 它是展现较高层次的战略型信息还是日常运营细节信息? 是专注于网站性能数据,电子商务还是SEO?Dashboard的目标将决定以后我们如何通过它进行高效沟通。

2.谁使用?

了解目标用户是设计成功的关键。 谁使用,决定了Dashboard呈现的内容。 高层想看到的信息层次一定和销售团队看到的不同。因此需要调研不同用户群体对信息查看的需求,了解他们想知道的内容以及需要的信息水平。

3.哪些指标是重要的?

你需要决定Dashboard中包含哪些关键指标。记住,设计关Dashboard之前,先确定关键指标。

Dashboard应当全面而适度,数据太多反倒会被忽略。首先展现最关键的指标,然后展现影响这几个关键指标其他数据。比如,营销项目中常常将社交网络上的表现作为一个要素进行跟踪,了解用户的网站访问情况。比如Dashboard中展现Twitter的粉丝数量或Facebook的页面访问量,这些数字的增加或者减少都可以用红色向下箭头或者绿色向上箭头表示,以直观显示twitter和Facebook上的表现。

是否应该包括Google Analytics的数据呢(比如PV和UV)? 如果这取决于新的访客来自Twitter和Facebook以及社交媒体。 与社交媒体无关的信息就无需包含。

如果是营销经理经理使用Dashboard,他可能关注的是各种费用的支出,而负责撰写内容的人可能只是关心哪些标题获得最多点击。更多例子,可以查看favorite analytics dashboards

Dashboard的设计原则

有效的Dashboard都能够轻易的让用户理解数据的意义,并且通过数据知道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

Dashboard的设计应符合以下原则:

•可视化、易读

•可交互(如筛选视图,时间段选择)

•可刷新(最好是实时的)

•可行动


设计不周的Dashboard会为用户使用带来障碍,还可能导致做出错误的决策,

错误的设包括计:

信息超载:对于数据分析师来说,总是有分享收集到的一切数据的冲动。各种视图、过滤器、视觉效果都会增加信息密度,并带来认知负担,换句话说,信息太多,Dashboard就会表现出混乱,用户会难以理解。一旦难以理解,用户就不会使用它。

没有重点:失去重点是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没有确定Dashboard的使用用户,或者包含了使用者不会关心目标和数据信息。不要在季度销售Dashboard上显示社交媒体追随者,除非它是相关的

缺乏说明:不要让用户猜测Dashboard上信息的含义,必要时提供关于指标的说明。

假设用户术语:用户并不是数据科学家,不要使用过于专业的,用户无法理解的术语。不是每个人具备相同的经验水平,或术语和首字母缩略词知识。

Dashboard的设计要点

符合逻辑

•突出最重要的信息。按照逻辑顺序排列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信息在顶部。

•流程引导。用户从左到右还是从上到下浏览数据?

•考虑行,列以及页面如何划分。

•将类似的信息组合在一起。它可以是功能区域,数据类型或信息类别。

保证可读

•避免数据混乱。只包括最重要的信息。

•组块信息,并保持信息之间明显的视觉分离。

•不要使用太多的颜色或样式。

•确保颜色具有足够的对比度,保证其使用环境中数据的可读性。

易于理解

•需要时包括标签和脚注。

•容易被识别。 使用熟悉的图形和演示,可以让人们专注于数据,而不是花时间熟悉图形和样式。

•尽量避免3D展示效果。

•确保细节信息的信息层级。使用过滤视图,允许用户以其他方式查看数据。

确保用户能理解Dashboard,通过向用户展示Dashboard设计,并让用户解释Dashboard上信息,以验证设计。好的Dashboard应该足够简单、清楚,不需要我们向用户介绍,用户就能完全理解它们。

好的Dashboard带来好的决策

数据是一个强大的工具,面临海量信息,如何使用信息成为了一个挑战。 Dashboard不会减少设定目标和分析数据结果的必要工作,但它可以帮助公司花更少的时间查找数据,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在理解、分析数据,并基于此做出决策。

有效的Dashboard不仅仅是数据的呈现。它为我们提供洞察,促进沟通、决策和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