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笔记及Swift上的实现之四『PROTOTYPE(原型)』

意图

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动机

我们希望我们的框架类和应用类进行解藕,但又必须知道如何创建应用类的对象。(很抽象=。=)

使用性

  • 当要实例化的类是在运行时刻指定是,例如,通过动态加载
  • 为了避免创建一个与产品类层次平行的工厂类层次
  • 当一个类的实例只能有几个不同状态组合中的一种。

结构

## 参与者

  • Prototype

—— 声明一个克隆自身的接口。

  • ConcretePrototype

—— 实现一个克隆自身的操作。

  • Client

—— 让一个原型克隆自身从而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协助

  • 客户请求一个原型克隆自身。

效果

Prototype 有许多和 Abstract Factory 和 Builder 一样的效果: 它对客户隐藏了具体的产品类,因此减少了客户知道的名字的数目。

  1. 运行时刻增加和删除产品
  2. 改变值以指定新对象
  3. 改变结构以指定新对象
  4. 减少子类的构造
  5. 用类动态配置应用

实现原型是,要考虑的问题

  • 使用一个原型管理器

当一个系统的原型数目不固定时(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动态创建和销毁),要保持一个可用原型的注册表。
原型管理器是一个关联存储器,它返回一个与给定关键字匹配的原型。

  • 实现克隆操作
  • 初始化克隆对象

维基百科定义

写下了这么多笔记,这么多概念还是有点蒙圈 =。= ,于是又到维基百科搜了一下。

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

原型模式是创建型模式的一种,其特点在于通过“复制”一个已经存在的实例来返回新的实例,而不是新建实例。被复制的实例就是我们所称的“原型”,这个原型是可定制的。
原型模式多用于创建复杂的或者耗时的实例,因为这种情况下,复制一个已经存在的实例使程序运行更高效;或者创建值相等,只是命名不一样的同类数据

这就理解了!!其实就是 OC 中的 copy,C++中的拷贝构造函数 =。= 。

代码示例

我们来看看在 Swift 这么实现吧。其实 Swift 结构体本身就是值语义的 = = 。所以我用 Class ,根据书上的例子来个 Swift 版好了。

下面是我们 Swift 版本的 MazePrototypeFactory 。使用泛型可以让我们的 MazePrototypeFactory 适用于不同类型的 Door,Wall,Room 。 这里新的构造器只初始化它的原型。

class MazePrototypeFactory<W, D, R>: MazeFactory where W: WallType, D: DoorType, R: RoomType {
    
    var prototypeMaze: Maze
    var prototypeDoor: D
    var prototypeWall: W
    var prototypeRoom: R
    
    func makeRoom(_ n: Int) -> RoomType {
        return R(no: n)
    }
    
    func makeMaze() -> Maze {
        return Maze()
    }
    
    init(m: Maze, d: D, w: W, r: R) {
        prototypeMaze = m
        prototypeDoor = d
        prototypeWall = w
        prototypeRoom = r
    }
}

我们以克隆原型的方式定义,makeWallmakeDoor

extension MazePrototypeFactory {
    
    func makeWall() -> WallType {
        return prototypeWall.clone()
    }
    
    func makeDoor(r1: RoomType, r2: RoomType) -> DoorType {
        let door = prototypeDoor.clone()
        door.initialize(r1: r1, r2: r2)
        return door
    }
}

我们只需要使用基本的原型进行初始化,就可以由 MazePrototypeFactory 来创建一个原型的或缺省得迷宫。

let simpleMazeFactory = MazePrototypeFactory(m: Maze(), d: Door(), w: Wall(), r: Room())
let game = MazeGame.createMaze(mazeFactory: simpleMazeFactory)

print("\(game)")

打印结果:

===========================
Maze room:
room_2 Room 
north is Optional(Wall)
south is Optional(Wall)
east is Optional(Wall)
west is Optional(Door)
room_1 Room 
north is Optional(Wall)
south is Optional(Wall)
east is Optional(Door)
west is Optional(Wall)
===========================

和之前的例子一样,我们又需要定义一个 Bombed 的迷宫。这次我们就不需要去定义一个 Bombed 的抽象工厂类了。我们以 BombedWallRoomWithABomb 作为原型就可以构造出一个 Bombed 的迷宫。

let bombMazeFactory = MazePrototypeFactory(m: Maze(), d: Door(), w: BombedWall(), r: RoomWithABomb())
let bombedGame = MazeGame.createMaze(mazeFactory: bombMazeFactory)

print("\(bombedGame)")

打印结果:

===========================
Maze room:
room_2 RoomWithABomb Bombe is false 
north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south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east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west is Optional(Door)
room_1 RoomWithABomb Bombe is false 
north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south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east is Optional(Door)
west is Optional(BombedWall Bombe is false)
===========================

总结

Prototype 一般可以和 Abstract Factory 一起使用,大量使用 Composite 和 Decorator 也可以 Prototype 获得收益。

附:Playground 代码

欢迎讨论、批评、指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