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夜深千账灯(46)

目录

四十六

楚图南一鞭鞭抽下去,打得马嘶鸣不止,四蹄放开而奔。

虽是夏天,但辽东地处关外,并不炎热。不过,楚图南已汗透重衣。他手上挥鞭不住,脑海中却混乱得很,从那纷繁诸多的事情中时时闪现出来的,是朴东青的影子!

朴东青,她在哪儿?回虾岛了么?岂非正赶上朝廷官军进剿?若留在陆上,她能去哪里?本来当初登上海贼之船时,想的不过是探听消息,岂料竟陷得这么深!人生无常,有多少事是前生注定、今生逃不开的?

在神皇渡待了十余天,才等到兵部文书。自然是按照七皇子意思,免去了他的神皇渡主将,但却将他军职升了一级,从前骑校拔升至十级军衔的第五级下将军。

东平王同意兵部免了他的神皇渡主将,必是极不情愿,但也必事出有因,而授这个下将军给自己也是给东平王一个交待吧。

难道京中又出了什么事?让东平王再无心争神皇渡主将这么重要的职位。

自神皇渡而出关入辽东,一路虽甚速,也走了六、七天。估摸着前面离永兴城已不过数十里。这十几天来,四皇子统兵大有进境,已将长生教尽围在永兴城中。而自己离神皇渡那日,七皇子派去虾岛剿横海帮的官军已走了近十日,却尚无消息。

这兄弟二人到底谁能赶在前面回京交旨?或者,谁能在剿灭长生教与海贼之战中赢得皇上欢心?

楚图南想着,座下的马忽地打了响鼻。他抬眼看去,前面到了路口。这路口是南北与东西两条路相汇处,永兴城附近南来北往的行商客旅必要经过。一群人聚在路口,被一队官军拦住。那群人看样子都是南北行商,也有不少只是过客,都要从此过。

楚图南心道,“前面数十里外就是永兴城,只怕官军不会轻易放他们通过。”

出乎他所料,不少人都被放行。奇怪的是,凡放行之人,都须留下随身食物,不但大队行商所携米粮被扣,便是单身行路者的口粮都要一点不剩留下,否则便不允过。

有些行商常年往来,急着赶夏天往永兴城以北买卖人参、貂皮、熊胆、虎骨等物,以贩回关内获暴利,因此宁愿先交了粮食,忍着饥饿赶这一段路。有些过路客人却觉得交了干粮,前路未卜,就此回转。

待了一阵,这些人或过或回,打发得干净了,楚图南才上前。为首队长见又来了行人,便上前拦截。

楚图南不等他们开言询问,掏出兵部文书递过去。那队长看了两眼,面露惊诧,“原来是兵部派来的楚图南将军!”

楚图南点头道,“是,兵部派我到四皇子帐前听命,这位兄弟可否带我前去?”

他话音还未落,那队士卒中有人啊了一声,“啊,是,是楚将军!”

楚图南循声看去,仔细端详,发现竟是在顺风城下俘虏的方小五。

他又惊又喜,“你是方小五!怎么会在这里?”

方小五抢出队来,“楚将军,祖将军已将我们兄弟都收编入营中。”

楚图南疑道,“这么说你现在是顺风城的官军了?祖天寿带顺风城的官军到永兴城助阵么?”

方小五忙点头道,“不错,不错!我们这一队正是祖将军麾下的。”

那队官见方小五识得楚图南,更无怀疑,“原来楚将军识得方小五啊。那甚好!祖将军在后边不远处驻兵,小五,你带楚将军前去吧。”

楚图南谢过队官,随方小五过关向后走去。他在廊镇与顺风城两度与方小五交谈,知道他有些胆小,并不如杨开泰、海三波这些海贼一般,如今见他更想起方小七来,不由一阵伤心。

他简单将方小七之事说给方小五。方小五一直默默不语,听到方小七丧身鲨口,忍不住眼泪纵横,哽咽道,“我这个兄弟聪明灵俐,在帮中就比我有出息,可惜他…”

楚图南也微微心酸,安慰道,“小五,若小七知你上了正途,也必欢喜。”

方小五叹了口气,“算了,我们做这行的,哪有几个有好下场?别说小七,杨大哥和我们那些弟兄,不早就没了么?还有,虾岛的兄弟们,也不过有今日无明日的…”

楚图南想起杨开泰那血淋淋的人头,心中又颤了一下。

二人走不多远,便到了屯兵之所,远远见不少士卒正在操练。方小五一路小跑过去禀报。过不多时,一人兴冲冲迎了过来,赫然便是顺风城前旗管带祖天寿。

祖天寿颇为欣喜,“楚将军,真想不到,居然是你!那日你上了海贼的船,这么久没消息,我还以为,还以为…”

楚图南见他接不下去,一笑道,“怎么,还以为我喂了海怪,是不是?”祖天寿也呵呵一笑。

楚图南随祖天寿到他帐中坐下,才向他说了别来经过,又问道,“你怎会带兵在此?白将军回顺风城驻守了么?”

祖天寿神色一黯,“四皇子出关后便与长生教打了一仗。白将军本率三旗人马镇守黑虎岭,但受命出击,以少击多,引长生教大部来攻。朝廷人马以他为饵,待长生教主力成强弩之末时,才一举攻出。虽说这一仗大破长生教,但白将军寡不敌众,受伤过重,当晚便过世了。”

楚图南哦了一声,心道,“四皇子倒会用兵,只是但求速胜,不计成破,也算不得高明。那白将军也算个将才,真是可惜了。”

他沉吟一下,又问道,“现下顺风城是何人驻守?四皇子调你到此么?”

祖天寿道,“四皇子近日听说神皇渡出兵去攻海贼老巢,知道海贼不会再犯顺风城,便派了一旗他从京中带来的羽林卫去驻守,将我们都调来围攻永兴城。白将军死后,镇守一职始终空悬,我便以前旗管带暂摄全营之事了。”

楚图南道,“四皇子也是从京中带来了两营羽林卫么?”祖天寿点了点头。

看来皇上分派给四皇子与七皇子的羽林卫都一般不二,比试的意味再明显不过。难道,皇上属意的储君就是二中选一么?

楚图南愣了片刻,又问道,“方才我见你手下士卒在盘查过往行人,叫他们把随身粮秣干粮留下。这是为什么?”

祖天寿闻言笑了一笑,“这也是四皇子下的令。现下长生教余孽都被围在永兴城中。四皇子命城周五十里方圆内并不禁人入城,但决不许颗粒带入。”(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二十一 三当家愕然之下,怒喝道,“姓杨的,你要干什么?” 楚图南笑道,“常三儿,我看看长生教的兄弟战力如何。...
    德万托阿阅读 437评论 0 2
  • 目录 二十三 楚图南挥刀敌住杨开泰。 杨开泰也使着一柄大刀,但此刀刀尖若锥,有刃有刺,颇为特别。楚图南虽见所未见,...
    德万托阿阅读 513评论 0 4
  • 目录 二十二 七月的天气,夜短昼长,再过一个时辰天就亮了。 楚图南心中也不知那股海贼是否今夜一定来攻。他向东边望望...
    德万托阿阅读 501评论 0 4
  • 接背景介绍。 2007 记得也是3月,入职之后觉得挺酷,有户外拓展有outing,然后是学业务告诉别人怎么交易,月...
    苍浪阅读 401评论 0 0
  • 人生如戏,你的一生中,若要精彩,总得靠自己去碰几个配戏的好演员。
    Nirvana闫岩阅读 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