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

1我的名字叫高觉。

不知道的话,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顺风耳。

这个名字是别人取的,当我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早已经私下叫开了。

所以那个时候,我只是轻轻嗯了一下。

2如你所见,我有一对招风耳。

也许比招风耳还要夸张吧,我不知道。

我小时候照过一次镜子。

可能是因为母亲的那一声叹息吧。

母上一直是一个十分坚强的人,自我出生以来。

可是有一天下午,记不清是第几次被小孩子丢着石子喊着妖怪的时候。

母亲在墙内叹了口气。

母亲大概想着我不会看到的。

我没有看见,我只是听到了。

那天半夜,我偷偷爬了起来,到了土地庙里的铜镜,照了起来。

四周黑漆漆的,月光单单照在我的耳朵上,它们瘫在我的双肩上,就那样安静地向下垂着。

那对耳朵……确实很大,但也很……,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我只是觉得,它们很适合我。

这个时候,母亲的叹息又重上心头了。

于是,我捡起地上的一个小石子,把铜镜砸碎了。

以后,我再也没有照过镜子。

3位列仙班吗?这样就可以不再见到人间的人了吗?

好的,无论多苦的修行我都能坚持下去的。

那么,你什么时候能带我离开这里呢,师傅?

4我的师傅叫太白金星,他是第一个叫我高觉的“人”。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母亲从小就习惯叫我小仔儿。

父亲,自此我出生起好像就没有喊过我的名字。

也许有过?可能是我忘记了。

总之,当太白第一次喊出我的名字的时候,

我就决定,以后要跟着他出去了。

能够游历十方,居无定所的话,对我是件好事吧。

5那些都是我在人间的事了。

我现在已经在天宫了,负责镇守南天门。

我现在叫顺风耳。

如果不是师傅固执叫我高觉的话,也许连我自己都要忘记这个名字了。

早上,大仙们上朝路过时偶尔会问一句:顺风耳今天可起的真早啊。

下午,散去的当儿也会有几个得闲的聊上几句。

就这样,我一个人在南天门守了几千年。

6直到师傅收了另外一个徒弟,他的名字叫千里眼。

他来的第一天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他的眼睛。

他的眼睛……很特别。

我只是瞥了一眼,然后迅速把目光移向别处。

他应该,没有看到的。

不过,其实没关系吧。

像他这样的人,不该早就习惯了别人的眼光了吗?

7就这样,南天门前多了一个身影。

在一个多月里,我们俩一句话都没有说。

有天早上,他来的很早,我已经算是天宫里起的很早的了。

可是那一天,他起的更高,我到的时候,他已经把宫门清理干净了。

我只能干脆地站到另一边。

不对啊,我可是师兄啊,脑子里这样想着,就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事。

于是,我首先说话了:那个,你叫什么来着。

他把头扭过来,眼睛还留在原地,又把头扭回去,好像在确认说话的是我。

“千里眼”,他说话的语气很冷,像从冬天的冰水里刚取出来一样。

“我是说,你在人间的名字”

他没有转过头来,也没有再说一句话。

我只是听到,他的心跳的很快。

比我很久很久以前,砸镜子的时候还快。

可是他的脸上,依旧没有任何表情。

8第二天到的时候,他已经在那了,宫门也打扫好了。

我刚刚站定,他突然说话了:“高觉,你的名字是叫高觉吧”

我一瞬间有种中了定身术般的感觉,就好像时间突然停止了,我抬起头,就会看到第一次的师傅一样。

“是的”,等我回过神来,我才知道,这是第二个叫出我名字的“人”

“以后叫我千里眼,我只有这一个名字”

他说话的声音还是那么冷,但是我却感觉我已经听习惯了。

真奇怪。

9那是我第一次受重伤,在对付那个顽猴的时候。

我们被下令搜寻孙猴的所在。

就在我快要听到他位置的时候,那只野猴不知哪里来的力气,震天一吼,那余音一直在我耳内轰隆回荡,久久不去。

“你的耳朵,出血了”,这是我失聪之前,听到的千里眼最后的话。

我迷迷糊糊地望向他,却发现他的眼睛竟变成了一般人大小,安安稳稳地缩在眼眶里。

“你的眼睛,好丑”,不知怎么的,我说了这样一句话。

他盯着我愣了一会,突然大笑了起来。然后他也说了句话。

等我恢复后,才听到他当时说的话:切,你的耳朵这么小,更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